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8/04/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4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秩序與自由

參考經文:《 箴言8章12~21節》

我在正直道上行;我在正義的路上走。(箴言8章20節)

創作音樂是自由的,但也是有秩序的。譬如同樣是自由創作,但古典音樂和爵士音樂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每種類型或風格的音樂,總是照某種特定的秩序或限制,包括節奏、旋律、曲風等等。在自由的音樂創作中,若超越某些秩序,即使音樂好聽,卻不屬該音樂類型。秩序和自由往往是互相牴觸的,因為秩序總是會限制人。好的音樂創作要在秩序和自由中找到平衡,端賴創作者的智慧。

從創世故事中,可清楚知道以色列人認為,在上主創世以前,大地是渾沌、沒有任何秩序的。直到上主創造以後,大地才有了秩序,並且被上主說這是好的。因此我們可以說,上主創造的美好是包含秩序。然而,上主的創造也包含自由,就如風自由吹拂、樹木自由生長,上帝在這些自由中造就了這世界的美景,也成就了上主創造的美意。因此,我們可以從上主的創造裡,在秩序和自由中,看見上主的智慧。

箴言8章12~21節,不斷出現與公平正義有關的主題。13節說:「我恨惡驕傲、狂妄,討厭邪僻和謊言。」表達智慧討厭那些邪惡的行為。20節:「我在正直道上行;我在正義的路上走。」表達出智慧是走在正直、正義的道路。地上的王管理百姓,往往是用控制的手段,使人民聽話。然而,智慧並不限制或控制人的行動,反倒讓人在行於正直或正義中得著自由。簡言之,智慧是一種在秩序與自由中,選擇走出一條路,那就是正直與正義的道路。

在民主自由的社會中,法律扮演了維持秩序的角色,而自由卻扮演了讓社會多元的角色。在長老教會中,法規扮演了維持教會秩序的角色,但在自由的靈運作下,則活出多元的信仰樣貌。因此,當教會使用法規時,必須考量信仰是帶給人自由的;當強調自由時,便要考量法規所帶來的秩序。

信仰生活也是如此。信仰教導能引領信徒走在正道,但上主給予的自由意志,卻讓信仰展現多元性。而在秩序與自由中,有一條通往智慧的路,那就是在社會、教會、個人生活中,在秩序與自由的擺盪中,做出符合正直與正義的選擇。



默想:

在生活中,我要學習在秩序和自由中做出符合正直與正義的選擇。

祈禱:

上主啊,求祢賞賜我智慧,好讓我學習如何在自由與秩序中所做的一切,都符合祢的旨意,在這世上實現公義,好見證祢的名。奉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