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04/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4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帶有創造力的智慧

參考經文:《 箴言8章22~31節》

在上主造化之先,在亙古,就有了我。(箴言8章22節)

導演吳念真曾在一部短片中分享,小時候村子裡有一位條春伯,專門為不識字的村民讀信或寫信。某次,一位媽媽來找條春伯寫信,用責罵的語氣要在外地工作的兒子盡快寄錢回家。條春伯下筆時,卻用媽媽關懷孩子的語氣來寫,最後用期待的語氣傳達家中需要兒子寄錢回家的訊息。條春伯把寫好的信讀給媽媽聽,她高興地拿著那封信去郵局寄。短片中,傳達了一個人如何透過「智慧」讓事情更美好與圓滿。

上主的話語開啟了祂的美好創造,而智慧就在其中。箴言8章22節說:「在上主造化之先,在亙古,就有了我(智慧)。」約翰福音1章1~3節也提到,上主的道在創世以前就有了,而這裡提到的智慧,也是在創世以前就有了。由此可知,在上主創世的時候,道和真理都與上主同在。箴言8章30節a:「我在祂旁邊像一個建築師」,正表達出智慧不是和人與萬物等受造物一樣,而是像上主的建築師,與祂共同創造這個世界。因此可以說,上主使用了智慧來創造。

從這個角度來說,智慧是帶有創造力的。在前面所述的短片中,年少的吳念真被條春伯選中,開始為村民讀信、寫信。在一次為人讀信時,吳念真唸出一段相當刺耳的話語,讓收信的阿嬸當場崩潰。後來,條春伯提醒他說:「話可以有兩種講法,讓人生氣悲傷去撞牆,是一種;相同的意思,轉換個說法又是另外一種。」吳念真在影片最後說:「知識不光是用來謀取利益的,知識是可以用來奉獻,知識是可以用來幫助人的。」這就是智慧帶出的創造力,有智慧的話語將使結果變得不一樣。

在教會中,常把那些很了解聖經,卻沒有真正活出真理的人,稱為「道理精」。會有這樣的稱呼,是因為這種人常把聖經當私人工具,滿口信仰語言,卻只是要規避自己的錯誤,或得著自己的利益,甚至是用來指責別人。正如導演吳念真所說:「智慧是用來奉獻,智慧是可以用來幫助人的。」因此,我們必須小心使用聖經或信仰語言,因為讓人跌倒是一種,讓人得著幫助又是另外一種。但第二種卻是帶有創造力的,是真正屬天的智慧。



默想:

在教會中,我常用信仰語言來指責別人的行為嗎?無論是不小心或有意的,我都應該知道真理是為了幫助人、造就人。

祈禱:

上主啊,我知道祢的話語是充滿創造力的,求祢賞賜我屬天的智慧,讓我講出幫助人、造就人的話語。奉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