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8/04/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4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落實聖潔的生活

參考經文:《 彼得前書1章13~25節》

那位呼召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你們也必須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聖潔。(彼得前書1章15節)

第一世紀時期,基督的信仰被人誤解,導致信徒被迫害。信徒在此種境遇中更需要潔身自好,用好的行為形塑更高的道德典範,彰顯在人面前;不是外表的裝飾,而是表裡一致,在生活中有美好的見證,不讓迫害者有藉口行迫害之實。

在這段經文中,「聖潔」一詞連續出現三次。作者期盼基督徒都過「聖潔」的生活,來顯明基督信仰美好的內涵。基督徒正如以色列人一樣,是被上帝揀選、分別出來,與其他族群有所不同。聖潔的上帝要求,祂的子民必須和祂一樣聖潔。基督徒也是被上帝揀選的子民,然而基督徒被揀選來得救恩,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好。實況是當我們還是罪人、還在罪中生活時,主耶穌就已經為我們而死。我們因著信這恩典,成為稱義的罪人,現今活著的我們,是得救的罪人。雖然我們的生命理當為上帝而活,但仍然容易陷入罪惡的生活中。

新約中,法利賽人是一群以學習律法、解釋律法、遵守律法為職志者,他們的行為卻被耶穌指責。因為他們熟悉律法的一切教導,行事為人卻是偽善。耶穌指責他們:連調味的香料,如薄荷、大茴香、小茴香等物都獻上十分之一給上帝,但是律法上真正重要必須實行的教訓,如正義、仁慈、信實,反而不遵守;在潔淨的禮儀上,他們把杯盤的外面洗得乾乾淨淨,裡面卻盛滿了貪慾和放縱。他們外表看起來十分公正,內心卻裝滿虛偽和邪惡。

基督徒都應秉持信仰,過聖潔生活。但並非恪遵信仰禮儀,就是過聖潔生活,更需要表裡一致來敬神愛人。一提及聖潔生活,我們可能馬上想到每日讀經、靈修、禱告、默想、聚會……,另外就是強調道德標準,禁絕酗酒、賭博、不當情慾等惡習,甚至向禁慾主義靠攏!事實上,生活的聖潔是奠基於對上帝存誠實敬畏的心,這是每位基督徒面對聖潔上帝所應有的態度。生活上保持聖潔,不是要我們離群索居,過著與世隔絕、隱士般的生活,也不是不苟言笑、不參加歡樂的喜慶宴會,乃是在日常生活中猶如一盞燈,盡本分發出自己的亮光,照亮四周圍。



默想:

信仰的前輩在台灣建立美好典範,基督徒被視為道德標準較高的一群,這是美好的信仰資產。

祈禱:

救贖的主,感謝祢通過耶穌基督的捨身,讓我們因著信得以成為祢聖潔的子民,我願藉著讀經明白祢的話語,時刻警醒,更新心志,過聖潔的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