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07/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7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兩種智慧

參考經文:《 傳道書1章12~18節》

我對自己說:「我是一個大人物,比任何一個統治過耶路撒冷的人都有智慧。我知道智慧是什麼,知識是什麼。」我決心辨明智慧和愚昧,知識和狂妄。但是,我發現這也是捕風。(傳道書1章16~17節)

這段經文,作者直接用第一人稱表明自己的身分,如12節「我是傳道者;我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13節「我決心」、14節「我觀察了」、16節「我對自己說:我是一個大人物」、17節「我決心辨明」「我發現」……有力的動詞,形容人生。作者所羅門以自身經歷闡述並說服讀者,有關人生意義的議題。我們自然會連結列王紀上3章,所羅門要接任父親王位時,與上主的對話。當天晚上,上主在夢中向所羅門顯現,問他:「告訴我,你要我賜給你什麼?」所羅門沒有其他要求,只求上主給他智慧。上主就對他說:「因為你沒有為自己求長壽,求財富,或求消滅敵人,卻求明辨的智慧,好公正地治理人民,我願意照你所求的給你。我要賜給你一顆聰明和明辨的心,是前人所沒有的,後人也不會再有。」列王紀作者甚至說:「所羅門王比世上任何一國的君王更富有,更聰明。全世界的人都想覲見所羅門,要聽上帝賜給他的智慧的話。」(列王紀上10章23~24節)

排灣族語對「知識」(kinljangan)與「智慧」(puvarung),有完全不同的說法與理解。知識kinljangan純粹是經過學習得來的認知與經驗;智慧puvarung是由varung(內心)加上pu(放或擁有)兩個字根組成的字,其字義包含自己學得的認知,還有從內心體悟、付上心意的認知。所以,當我們說這個人很pu-varung(有智慧)時,是指這個人處理一切人、事、物,擁有心靈的通融智慧。

傳道書作者強調兩種不同的智慧,就是他所強調的「探求」「考察」與「觀察」「辨明」對尋求智慧的有力行動,並指出「我是一個大人物,比任何一個統治過耶路撒冷的人都有智慧。我知道智慧是什麼,知識是什麼。」(1章16節)無論是一般推理、哲學的知識,或因祈求上帝而得的智慧,作者在在強調,他發現這一切也都是捕風(17節)。

即使人擁有兩種智慧,若沒有從上帝的永恆觀點來解釋生命,一切就真的都是捕風了。



默想:

如何將所有學習得來的知識,和使人通融、看得更遠的智慧,都屬於神呢?我是否讓人因兩種智慧而蒙福蒙恩?

祈禱:

全智、全能、全備的主上帝,求祢幫助我們認識生活中的兩種智慧,並努力追求,使自己更能明白祢對我們生命的永恆計畫。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