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07/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7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不在乎長短

參考經文:《 傳道書6章1~6節》

一個人儘管有上百的兒女,在世長壽,如果他沒有享受應得的福分,死後又不得安葬,那麼,即使他活了許多歲數,又有什麼益處?我想,一個流產的胎兒還比他好呢。(傳道書6章3節)

追求長壽一直以來是人類努力的目標,甚至歷代有許多君王曾想盡辦法要追求長生不老的方法。許多人想要長命百歲,甚至萬歲。但人若能活那麼久,真的是一種祝福嗎?若身體的老化、疾病沒有得到解決,長壽不一定是祝福;若生活中的勞苦愁煩沒有得到解決,長壽不一定是祝福;若世界上的天災人禍沒有得到解決,長壽不一定是祝福;若人內心的私慾罪性沒有得到解決,長壽不一定是祝福。由此可見,生命的價值不在乎長短,乃是在於如何認清生命的有限,並在這有限中把握上帝給予的機會,盡力去完成上帝交託的使命。

傳道者不斷強調,財富並非安全的保證。除了在5章曾提到失去財富的可能性外,今天的經文中特別強調,即使一個人沒有失去財富,也有可能為了種種原因而無法享受這些財富。因為人即使擁有許多財富,但上帝若取走他的使用權,這人其實與那身無分文的窮人沒什麼兩樣!不只如此,作者認為就連在舊約觀念中常被認為是上帝賜福的表現──多子多壽,但他若不能享受應得的福分,死後又不得安葬,那麼這樣的一生再怎麼長壽,反倒還不如那尚未出生就過世的人呢!因此,一個人的生命,其年歲的長短、擁有多少的子孫及財富,都不是最重要的。一個人的生命最重要的是,能否活出「以上帝為中心」的信仰人生觀。

身邊曾遇到過一些長輩,雖然高齡,卻活得一點都不快樂,總是在抱怨中度過每一天,久而久之,人們就對其敬而遠之,甚至最後孤獨一生,不得善終。反觀,有些人在世年日並不長,但一生卻活出感恩喜樂的精采生命,這樣的生命,就連死後仍不斷讓後人思念與學習。今天,我們的生命是在怎樣的光景中呢?盼望我們能如詩篇的作者所說:「求祢教我們數算我們的年日,好使我們心有智慧。」(詩篇90篇12節)

親愛的朋友,讓我們學習把生命的眼光、生命的焦點,再次重新回到上帝的身上,好讓我們一生所看重的不是生命的長短,乃是活出一個有上帝同在的生命。



默想:

不管現在的年歲多少,在世的年歲如何,我是否願意致力追求一個有上帝同在的生命呢?

祈禱:

賞賜生命的主,求祢指教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得著智慧的心,使我在乎生命是否有祢的同在,勝過在乎生命的長短。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