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8/07/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7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福報?

參考經文:《 傳道書7章15~18節》

兩個極端都應該避免,只是敬畏上帝的人所做的一切都會順利。(傳道書7章18節)

1917年李宗吾著述《厚黑學》,點出「臉皮要厚而無形,心要黑而無色」才能功成名就。書中列舉曹操、劉備、孫權、司馬懿、項羽、劉邦等人物為例,闡述臉皮厚薄與心地黑白如何影響成敗。《厚黑學》呈現人性黑暗自私的處世之道,揭露政治黑暗和官場腐敗,予以嚴厲抨擊。後來,他提出「用厚黑以圖謀一己私利,越厚黑越失敗;用厚黑以圖謀眾人之公利,越厚黑越成功」觀點。這本書有別於一般主流鼓吹經世濟民之說。今天這段經文,也讓我們覺得觀點很不同而感到不解。

這段經文引發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之道德因果律的質疑,攪起一直縈繞虔誠信仰者的難題──公義的上帝創造之世界,為什麼善良而又虔敬的人沒有得到等值的人生坦途,而壞人卻能平順善終?傳道者說出真實人生經驗實況,就是有好人行善,反而早死;有壞人行惡,倒享長壽,所以勸導世人不要行善過度,不要自作聰明,以免自取滅亡之路;另一方面,也勸勉人不要行惡過分,太壞太狂妄以致早死。

平心而論,在人生過程中,既然看出行善或作惡不能保證什麼,行善過度和過度行惡同樣有潛在風險,我們豈不是常選擇顧自己的利益得失,認為正常又明智的生活就是在兩者間取中庸之道?面對人生道德,也是選擇不太善良,也不太邪惡。一般來說,我們被教導要戮力行善,盡量遠離惡行,如此必蒙上主賞賜各樣福樂!但行善者未必有善報,惡人可能亨通發達長壽,卻是我們無從辯駁的事實。在教導避免兩個極端之後,傳道者回到敬虔的信仰,宣告敬畏上帝的人所做的一切都會順利。是的,面對人生的不解,必須回到信仰,必須承認上帝的主權,謙卑順服祂對我們生命過程的安排和攝理,敬虔認真地走過人生。

傳道者的論點是立基於「生命長壽與否」,作為行善或作惡的酬報,這的確不是成正比呈現。基督徒告白人的生命是上主所創造,世上年日的長短都取決於上主的允許。既然年日非我們所能掌控,所能致力的就在於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相信敬畏上帝的人生一切都會順利,祂會為我們負責。



默想:

人生不明就裡之事很多,倚靠主交託就好。生命長短在上主手中,我們需以今世預備永生。

祈禱:

創造人並攝理一切的上主,感謝祢賜予我人生。祢供給我一切的豐盛,讓我一生享有祢豐富的恩典,我願謙卑順服殷實地過每一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