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5/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5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得到vs.付出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8章1~25節》

8:1 殺害司提反這件事,掃羅是贊同的。 2 從那一天開始,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受極殘酷的迫害。使徒以外,所有的信徒都分散到猶太和撒馬利亞各地區去。有些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並且為他大聲哀哭。 3 這時候,掃羅進行摧殘教會的工作;他挨家挨戶搜捕男女信徒,把他們關進牢裏。 4 那些分散的信徒到各地傳福音。 5 腓利到撒馬利亞去,向當地的人宣講基督的事。 6 群眾都聚精會神地聽腓利所說的話。他們一邊聽,一邊觀看他所行的神蹟。 7 污靈大聲呼叫,從許多所依附的人身上出來;許多癱瘓的、跛腳的也都獲得醫治。 8 撒馬利亞城裏充滿著喜樂。 9 有一個人,名叫西門,他的邪術曾經轟動了撒馬利亞居民。他也自以為了不起; 10 城裏各階層的人都很喜歡聽他。大家說:「這個人有上帝的能力,是『大能者』。」 11 因為他長久用邪術迷惑他們,所以他們聽從他。 12 但是,他們相信了腓利所傳關於上帝主權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時,男男女女都接受了洗禮。 13 西門自己也相信了;他受洗後常常跟腓利在一起。他看見了腓利所行的大異能和神蹟,很覺得驚奇。 14 在耶路撒冷的使徒聽見撒馬利亞人領受了上帝的信息,就派彼得和約翰到他們那裏去。 15 兩人一到,就替信徒們禱告,要使他們領受聖靈。 16 因為當時聖靈還沒有臨到他們當中的任何人;他們只是奉主耶穌的名接受洗禮。 17 於是彼得和約翰給他們按手,他們就領受了聖靈。 18 西門看見使徒所按手的人都領受了聖靈,就拿錢給使徒, 19 說:「請把這能力也給我,使我替誰按手,誰就領受聖靈。」 20 彼得卻對他說:「你跟你的金錢一起滅亡吧!你居然妄想能夠用錢買上帝的恩賜! 21 你在我們的工作上沒有份;因為在上帝面前,你的心術不正。 22 所以,你要悔改,離棄邪惡,祈求主赦免你心中這種意念。 23 我看出你正在啃著嫉妒的苦果,作罪的囚徒。」 24 西門對彼得和約翰說:「請你們為我向主祈求,使你們所說的這事不至於發生在我身上。」 25 彼得和約翰在那裏作了見證,宣講主的信息,然後回耶路撒冷去。歸途中,他們在撒馬利亞的許多村鎮傳福音。

居住在撒馬利亞地區的西門,靠著邪術迷惑眾人,使人聽從他。當門徒腓利來到撒馬利亞宣講基督後,眾人都歸信耶穌基督,接受了洗禮,連西門也是。西門跟在腓利身邊,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奇事,深感驚奇,同時心裡也羨慕著。接著彼得與約翰前來,為信徒按手禱告,使他們領受聖靈。西門內心更是大為激動,也想要這樣的能力。於是西門依自己的想法拿錢給使徒,希望他們也給他這樣的能力。然而,彼得卻斥責他:「你跟你的金錢一起滅亡吧!你居然妄想能夠用錢買上帝的恩賜!」西門沒想到自己這樣竟然觸怒了上帝,趕緊求彼得為他代求,使他不至於滅亡。

西門的行為,在我看來有一種說不出的熟悉感。事實上,在我們生活周遭並不乏這樣的人,他們常常以為金錢可以收買一切。我們也時常能聽到這樣的話:「有錢人講話比較大聲」,不僅在社會上,甚至在信仰群體中也有類似情況,以為自己奉獻的比較多,就有權主導教會的走向。令人難過的是,教會似乎已經很習慣這類的事,並不會覺得有什麼樣的問題。

然而,彼得的話提醒我們,不要妄想能用錢買上帝的恩賜,因為上帝是出於祂的意思將能力加添在人身上。大部分的人都想從自身的信仰得到好處,就種「有拜有保庇」的心態,是基於想要得到,不論用什麼樣的形式,只要能有所得,就是好的。然而,基督信仰的核心卻不是如此。基督的教導告訴我們的是,如何付出而不是如何得到,因為我們所有一切都來自上帝主動給予,亦即得救是出於恩典,而不是出於行為。

耶穌基督的教導,要打破我們習慣的模式,讓我們不以金錢為萬能,不以得到為目的,乃要樂意付出與給予。耶穌教導我們,想要怎樣得到,就要先知道如何給予;想要人怎樣待你,要先怎樣待人。這就是基督信仰的奧祕。給予,是一種行動的付出,而不是金錢的買賣。給予,有時必須付上極大代價,就如耶穌基督為了把永恆的生命賜給我們,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如此大的恩典,豈是我們能用金錢換得的呢?不!我們只能更謙卑的付出,用心實踐主的命令,樂意付出,而非只想得到。



默想:

基督信仰的真義不在於得到,乃在於付出。我願意為所得著的一切恩典獻上感謝。

祈禱:

賞賜豐盛生命的主,祢教導我們要樂意付出,而不是只想有所得。求祢改變我的想法,除去我心中以金錢衡量一切的意念,使我能以行動真實回應祢的教導。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