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5/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5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滿有影響力的人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8章24~28節》

18:24 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歷山大,是個很有口才的人,對聖經有非常豐富的知識。 25 他在主所指示的道路上面,已經受過相當的訓練,而且心中火熱,常常把耶穌的事正確地向人講解。可是,他只曉得有約翰的洗禮。 26 亞波羅開始在會堂裏大膽地講論;百基拉和亞居拉聽到了,就請他到家裏去,更加準確地把上帝的道路向他解釋。 27 以後亞波羅決定到亞該亞去,以弗所的信徒就幫助他,寫信給亞該亞的門徒,請他們接待他。他到了那裏,對那些蒙恩信主的人大有幫助。 28 他屢次在公開的辯論中有力地駁倒了猶太人,根據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

亞波羅這個名字,在哥林多前書出現多次,他是出生在亞歷山大城的猶太僑民,可以說是一位希臘式的哲學家。本段經文形容他有口才、有豐富的聖經知識、在主道上受過訓練、心中火熱向人講解耶穌,唯獨只知道約翰的洗禮。直到遇見百基拉和亞居拉夫妻,私下邀請他到家裡,更加準確地向他講明上帝的道路,即耶穌基督死裡復活成為人的拯救。

亞波羅令我想起一位大學教授張文亮及他所寫的一本書《星空下飛翔的教授──翁景民最後的一百九十七天》,翁景民是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教授,有叫賣實戰經驗的教學,台上唱作具佳、台下坐無虛席;出身貧困陰暗的童年,卻有氣度,懂得奉獻。他的積蓄百分之八十都給學生,病故前一個禮拜,口袋裡只有6000元。期末最後一堂課,翁景民請學生吃披薩,他一定低頭禱告,為同學祈求平安,這一幕是多數學生都難忘的美好景象。他短暫43歲的一生,有如宣教士般令人感動敬佩。他的好友張文亮教授,是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的教授,人稱大自然的翻譯者,大自然的傳教士。他出版許多書籍,描寫對創造大自然的主之讚歎。他們兩人不同系所,同樣愛學生,支助學生的房租與學費,同樣為主作見證,成為滿有影響力的人。

在哥林多教會,亞波羅與保羅分屬不同派別,但保羅接納亞波羅為同工。當時許多人傳福音,教會變得多元,亞波羅經過亞基拉夫妻的款待與教導,更有辯論能力,宣教服事也更上一層樓。

早年來台宣教的馬偕牧師,怎麼培育同工呢?他對學生的教學方式是旅行教學,鼓勵學生透過植物、花、種子、昆蟲、泥巴,認識創造天地的上帝。有一次,馬偕牧師帶學生嚴清華去爬觀音山,有些地方沒路,所以必須沿途砍草木,有時甚至被草割傷流血。學生說,馬偕牧師「要求嚴格、壞脾氣,但心存仁愛」。馬偕牧師在北部宣教,較有拓荒英雄色彩,曾使夥伴無法相處而離台;南部教會則較早發展出團隊合作模式。宣教師不只傳道,還要培育同工,而且同工還要願意被操練。亞波羅十分優秀,仍願意接受前輩教導,被上帝使用;若有人在服事上指導你,你願意受教嗎?



默想:

我有沒有遇到像亞波羅這樣被指正的經驗?對方指正的做法,對我有何提醒?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知道我的影響力來自祢,求祢幫助我有智慧私下指正同工的不足;若有人在服事上指正我,無論其年齡、社經地位如何,願我都有雅量受教。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