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5/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5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如果是上帝的旨意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8章12~23節》

18:12 當迦流出任亞該亞總督的時候,猶太人集合起來攻擊保羅,把他拉上法庭, 13 控告他:「這個人教唆別人用不合法的方式敬拜上帝!」 14 保羅剛要開口,迦流對猶太人說:「假如這是一件冤枉或犯法的事,我當然要耐著性子聽你們; 15 既然所爭論的是你們法律上的一些字眼名詞,你們自己去解決吧。我不願意審判這樣的事!」 16 於是把他們趕出法庭。 17 大家就揪著會堂的主管所提尼,在庭前毆打他。這事迦流也不過問。 18 保羅在哥林多和信徒們又住了好些日子,然後離開他們,跟百基拉和亞居拉一道坐船到敘利亞去。動身以前,他在堅革哩把頭髮剪掉了,因為他曾經許下一個願。 19 他們到了以弗所,在那裏,保羅向百基拉和亞居拉告別,自己到會堂去跟猶太人辯論。 20 大家請他留下來多住些日子,但保羅不答應。 21 臨別的時候,他對他們說:「如果是上帝的旨意,我會再回到你們這裏來。」於是保羅又從以弗所上船。 22 保羅一到凱撒利亞,就上耶路撒冷探望教會,然後去安提阿, 23 在那裏住了一些日子才走。他走遍了加拉太和弗呂家一帶地方,到處堅固門徒的信心。

保羅因為「用不合法的方式敬拜」的罪名,被攻擊告上法庭。迦流是當時亞該亞省總督,他看「所爭論的是關於你們的言論、名號和你們自己的律法……」,認為這是猶太人宗教上的事,並不想處理,所以告訴無效,審判不成立。保羅的宣教不再是個人的宣教熱忱,面對猶太人的控告受冤屈,不再只是猶太人會堂內的事,而是見證耶穌基督是主,正朝向外邦宣揚,從猶太會堂邁向羅馬政治體系。此次雖然沒有審判,但羅馬總督的出現處理,讓保羅的宣教不再是猶太民族主義的奔走,而是讓福音進入普世的開端,讓主耶穌的名聲傳向外邦,直到地極。

有時候,我們的處境看似受苦、遭逼迫,但所在位置竟是福音要推向政府首長及普世的關鍵點和方向。保羅宣揚耶穌是基督,猶太人對此爭論不休,不能接受。保羅的被抓,讓耶穌是基督這件事浮上檯面。對保羅而言,這次沒受審判,就像暴風雨來臨前的寧靜,事實上更大的暴力傷害正在接近。

在世紀大審判中,羅馬總督彼拉多對耶穌的受審說:「這人做了什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祂有什麼該死的罪來!」彼拉多欲釋放耶穌,眾人卻要把耶穌釘十字架。無疑的,1979年12月10日的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政治史的一個民主高峰。當時審判中,林弘宣最後陳述的一段話至今令人動容,他說:「耶穌在被釘十架以前說『我的父,我的上帝,原諒他們!』我也求上帝原諒……希望這一切讓我們的最高首長決心實行民主,絕對不走軍事統治。這是我日以繼夜所求……」他這段話是個人向上帝誠心的祈禱文,也因為受審判,讓原本個人的哀淒昇華為眾人的感動,並將上帝的慈愛、公義、和平以及耶穌的名,在審判台前傳揚開來!

保羅說:「我會再回來」,他宣教的心意已決。曾經有人問我,喜歡在機構服事,還是在教會?我都回答:「不是照我的意思,是憑上帝的旨意!」保羅遭攻擊、被抓,不是他既定的行程,之後他回到他出發傳道的起點安提阿,結束第二次傳道旅程。緊接著,他的第三次傳道旅程即將開始。



默想:

想一想,我曾經公開說自己是基督徒嗎?曾因為公開說出自己是基督徒而受辱罵嗎?當下的感覺如何?受辱罵,使我更敢坦白,還是沉默呢?

祈禱:

親愛的主,我們喜歡按照自己的意思,愛去哪裡就去哪裡;但是求祢幫助我們不論向左或向右,都是按祢的心意,即或遭遇患難,也願隨主行。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