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5/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5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把拯救帶到天涯海角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6章19~40節》

16:19 那女奴的主人知道他們的財源從此斷絕,便揪住保羅和西拉,把他們拖到廣場上見官, 20 帶他們到羅馬官長面前,指控說:「這些人是猶太人,竟來擾亂我們的城。 21 他們提倡違法的規矩,是我們羅馬人所不能接受、不能實行的!」 22 群眾也附和著攻擊他們,官長就吩咐剝了他們的衣服,鞭打他們。 23 兵士們狠狠地把保羅和西拉打了一頓後,把他們關進牢裏,並命令看守的人嚴密看管。 24 看守領命,把他們關在內監,兩腳上了足枷。 25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在禱告、唱詩頌讚上帝,其他的囚犯都側耳聽著。 26 忽然有劇烈的地震,連監獄的地基也搖動了;一下子所有的監門都開了,囚犯的鎖鍊也都掉落。 27 看守醒了過來,看見監門都敞開,以為所有的囚犯都逃掉了,就拔出刀來,想要自殺。 28 保羅一看見,大聲呼喊:「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裏!」 29 看守叫人拿燈來,衝了進去,戰戰兢兢地俯伏在保羅和西拉腳前, 30 接著領他們出來,問說:「兩位先生,我該做甚麼才能得救呢?」 31 他們說:「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人就會得救。」 32 兩人又向他和他全家的人講解主的道。 33 當夜,就在那個時候,看守把他們帶去洗滌傷口;他和他的一家立刻都受了洗禮。 34 他請保羅和西拉上自己的家,讓他們吃了東西。他和全家滿有喜樂,因為他們都信了上帝。 35 第二天一早,羅馬的官長派警官去說:「把那兩個人放了吧!」 36 看守就對保羅說:「官長有令釋放你和西拉,你們現在可以出獄,安心地去吧。」 37 可是,保羅對警官說:「我們是羅馬公民,並沒有被定罪,他們卻當眾鞭打我們,又把我們關進牢裏。現在他們想把我們偷偷地送走;這是不行的!叫羅馬官長親自來領我們出去吧!」 38 警官把這些話報告官長。他們一聽見保羅和西拉是羅馬公民,心裏害怕, 39 就到監獄裏向他們道歉,領他們出來,請他們離開那城。 40 保羅和西拉出了監門,就往呂底亞的家去,在那裏見到信徒們,勸慰他們一番,然後離開。

改編自真實故事《最高職責》的電影《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描述2009年全美航空1549班次從紐約飛西雅圖時,遭加拿大黑雁鳥襲擊,當時兩個引擎同時熄火,飛機失去動力,機長緊急迫降哈德遜河,機上乘客全數獲救,被稱為哈德遜奇蹟。片中有幾幕令人印象深刻,薩利機長面對危機判斷、該降落哪裡,面臨媒體和長官調查的極大壓力下,仍著急地問好友:「機上人員都救上來了嗎?」朋友回答:「全數155人,全都獲救。」他大大鬆了口氣,緊縮的眉頭才放鬆。他認為,「人人得救」是機長的最高職責所在。

今天經文提到,保羅和西拉為了福音,被關在監獄。他們夜半的歌聲是害怕而唱歌壯膽嗎?面對危難,他們仍開口敬拜讚美,想必歌聲是由心而發、衷心虔誠,感動上帝出手救了他們。對看守監獄的警衛而言,最大職責就是看守(關)住每位犯人。然而,保羅與西拉頌讚上帝不久,突然發生大地震,把監獄門都震開。看守以為囚犯都逃掉了,想自殺謝罪。保羅與西拉不但沒逃走,還勸他不要自殺,更教他如何獲救。他驚嚇中問:「我該做什麼才能得救?」得救方法就是「當信主耶穌」。如同上帝差天使解救彼得一樣,上帝直接介入解救保羅與西拉,這得救,呼應了使徒行傳13章47節:「因為主已經吩咐我們說:我已經指定你們作外邦人的光,要你們把拯救帶到天涯海角。」看守不但肉體生命獲救,他和他一家人都因保羅傳講福音,相信復活的主而靈魂得救。

初代教會常受羅馬人迫害,是因為基督徒稱呼耶穌為「主」。羅馬世界裡,「主」除了指奴隸的主人,也用來指羅馬皇帝;所以羅馬人認為猶太人是危險團體,怎可稱呼猶太人的「教主」為主(皇帝)呢?然而,主耶穌最高目標,就是帶來拯救。保羅被呼召的最高職責,是作外邦人的光,把拯救帶到天涯海角。這個稱呼「耶穌是主」的使命,後來為保羅帶來極大的危險,甚至要付上生命的代價。儘管如此,他仍然向前行。只有相信基督耶穌,相信祂是復活的主,才能為人帶來赦罪,使人得著拯救、生命得改變。身為基督徒,你願意像保羅一樣擔負此最高職責嗎?



默想:

身為基督徒,我的行動最高目標是什麼?上帝呼召保羅作外邦人的光,他雖受逼迫、遭遇苦難、被下在監獄,仍然傳揚帶來拯救的主。我在乎別人得拯救嗎?

祈禱:

上帝啊,求祢幫助我面臨艱難環境時,能呼求主耶穌的名,像保羅與西拉一樣仰望、唱詩頌讚,在逼迫中仍不推辭、不放棄帶領人因信主名而得拯救。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