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9/05/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5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跨文化的信仰對話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7章16~34節》

17:16 保羅在雅典等候西拉和提摩太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心裏非常難過。 17 他在會堂裏跟猶太人和敬拜上帝的外邦人辯論,又每天在廣場上跟偶然遇到的人辯論。 18 有些伊壁鳩魯派和斯多亞派的哲學家也來跟他爭論。有的說:「這走江湖的在胡吹些甚麼?」也有的說:「他好像在傳講外國的鬼神。」他們這樣說是因為保羅在傳耶穌和他復活的福音。 19 他們就帶保羅到亞略‧巴古的議會上,說:「我們可以知道一些你所講論的新學說嗎? 20 有些事我們聽來覺得非常奇異,很想知道究竟是甚麼意思。」( 21 原來雅典人和所有旅居在那裏的外國人都喜歡把時間全花在談論新聞、打聽消息上面。) 22 保羅站立在亞略‧巴古議會上,說:「雅典的居民們!我知道你們在各方面都表現出濃厚的宗教熱情。 23 我在城裏到處走動,觀看你們崇拜的場所,竟發現有一座祭壇,上面刻著『獻給不認識的神』。我現在要告訴你們的就是這位你們不認識、卻在敬拜著的神。 24 這位創造天、地,和其中萬物的上帝乃是天地的主。他不住人所建造的殿宇, 25 也不需要人的任何供奉;因為他自己把生命、氣息,和萬物賜給人類。 26 他從一人造出萬族,使他們散居在整個地面上,而且為他們預先定下了年限和居住的疆界。 27 他這樣做是要他們尋求上帝,或者能夠在摸索中找到他。其實,上帝與我們每一個人相距不遠。 28 有人說:『我們的生活、行動、存在都在於他。』又如你們當中某詩人說的:『我們也是他的兒女。』 29 既然我們是他的兒女,我們就不應該幻想上帝的本性是可以用人的技巧,用金銀或石頭所雕製的偶像來比擬的。 30 當人類處在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不加深究,但現在他命令全人類要離棄邪惡的道路。 31 因為他已經定下日子,要藉著他所揀選的一個人,用公義來審判全世界;由於使這一個人從死裏復活,他已經把憑據給了全人類。」 32 他們一聽見保羅說起死人復活的事,有人就譏笑他;另有些人說:「我們希望再聽你講講這件事。」 33 於是保羅離開了議會。 34 有些人成為他的同道,作了信徒;其中有亞略‧巴古的議員杜尼修,又有一個名叫大馬哩的婦人,和另外一些人。

本段經文記載了保羅的證道,特別講到跨文化宣教的要點。他來到雅典,向擁有極高文化知識的希臘人傳福音。保羅遇到伊壁鳩魯派的學者,這些人是無神論者,存有 「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思想,相信上帝造天地之後就離開了;保羅也遇到斯多亞派的學者,這些人高舉道德的重要,倡導修身,認為理性的生活就能達到最高的善。這兩派學者常在私底下或公開場合辯論,保羅就利用機會討論並從宇宙的運行和人生目的,引導到「耶穌和祂已經復活的福音」,他順勢引導的方法值得敬佩與學習。

保羅在亞略巴古廣場說明上帝是創造主,來解釋這位「不認識的神」。亞略巴古是當時的市議會,保羅在這樣重要關鍵的背景下講道,產生深遠的影響,為宣教打開一個全新的窗口。保羅解釋,上帝不僅是全能的上帝,更與我們息息相關;祂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也不需任何供奉。他更進一步引用希臘人所熟悉的詩句:「我們都是祂的兒女」,指出上帝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耶穌身上,但是耶穌從死裡復活,為我們帶來拯救,世人只是迷了路,上帝藉著救恩把人帶回來。保羅強調,救恩是關係的恢復,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

保羅在雅典宣教,對象改變了,其講道與策略也在調整。宣教方式的改變與翻新,會令你害怕、不習慣嗎?保羅的宣教方式提醒我們,無論如何不要放棄,來到異於猶太文化的希臘哲學的重要城市,並非唾棄異文化的宗教信仰,而是開放對話。

雖然保羅這篇講道如此氣度恢弘,卻是功敗垂成,當地人一聽保羅說起死人復活的事,有人就譏笑他。因此保羅被迫離開雅典,往哥林多去,但他仍堅持宣揚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你的亞略巴古在哪裡?你的講道信息是什麼?當你宣講的過程不一定順利,不一定有人決志跟隨主,你可願意像保羅一樣勇敢,繼續往前行?



默想:

保羅試圖採用對方能夠理解的的方式介紹信仰,你曾經努力過與其他宗教信仰的朋友談耶穌嗎?面對跨文化的信仰對話時,你是持何種態度呢?逃避不想面對或是對立?還是從友誼佈道開始呢?若要宗教對話,會面臨什麼挑戰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求祢憐憫我的有限。我或許沒有保羅的學識和辯才,但求祢與我同在,讓我在關鍵的時刻,能有勇氣和智慧向人講明祢是全能的創造主,我們的生命氣息在於祢,祢是復活的主,帶來赦罪的救恩,我們感謝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