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05/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5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理的代言人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3章1~12節》

13:1 在安提阿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西面(別號「黑漢」),古利奈人路求,跟希律王一起長大的馬念,還有掃羅。 2 當他們在敬拜主、禁食的時候,聖靈對他們說:「你們要為我指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呼召他們來擔任的工作。」 3 於是他們禁食禱告,給他們按手,派遣他們出去。 4 巴拿巴和掃羅已經奉聖靈差遣,就下西流基去,從那裏坐船到塞浦路斯。 5 他們一到撒拉米,就在各猶太人的會堂傳講上帝的道。約翰‧馬可在那裏協助他們的工作。 6 他們走遍全島,一直到了帕弗,在那裏遇到一個名叫巴‧耶穌的術士,是一個猶太人,自稱為先知。 7 他和本島的總督士求‧保羅頗有交情。總督為人明達;他邀請巴拿巴和掃羅來,要聽上帝的道。 8 可是,術士以呂馬(以呂馬是他的希臘名字)反對;他想阻止總督接受這信仰。 9 這時候,掃羅─也就是保羅─被聖靈充滿,就瞪著眼看那術士, 10 對他說:「你這個魔鬼的兒子!你是一切正義的仇敵,充滿著各樣的邪惡詭詐,故意歪曲主的真理! 11 現在主的懲罰要臨到你;你要瞎了,暫時看不見日光。」立刻,以呂馬覺得一片黑霧遮住他的眼睛;他到處摸索,求人牽他的手,替他領路。 12 總督看見所發生的事,就成為信徒;他對有關主的教導覺得很希奇。

基督徒的一生,可說是不斷尋求上主旨意的人生。當生活遇到困難時,我們尋求上主的旨意;在工作不如意時,我們尋求上主的帶領;在服事遇到瓶頸時,我們尋求上主幫助我們突破。不過在尋求上主的過程,我們必須小心辨明,就是當我們表面高舉上主引領時,是否骨子裡卻倚靠自己的想法?

使徒行傳13章1~12節,保羅和術士以呂馬的對遇,正是一個判斷是否靠聖靈引領的例子。在安提阿教會的敬拜中,眾人因聖靈感動,而差遣保羅與巴拿巴一同去宣教。保羅與巴拿巴在聖靈引領下,到各地會堂傳講上主的道。當他們來到帕弗,遇到自稱是先知的猶太人巴‧耶穌(希臘名以呂馬),想阻止當地總督士求‧保羅聽信保羅與巴拿巴所傳的道。一開始,總督顯得迷惑,因為他和反對保羅的以呂馬頗有交情,不過他也喜愛聽保羅與巴拿巴所傳的真理。然而,所謂「真理越辯越明」,總督最後接受了真理。

在這兩個高舉自己是「真理代言者」的例子中,真正代表真理的一方,很少是個人說自己有聖靈啟示就算數。保羅等人透過敬拜、禁食、禱告,才確立聖靈的啟示。以呂馬卻沒有任何驗證,就自稱他是先知,是真理的代言者。今天的經文描述,保羅被聖靈充滿,指出以呂馬是魔鬼的兒子,歪曲上主的真理,把他的想法包裝成真理。保羅與巴拿巴和以呂馬的不同,在於他們所傳達的信息與他們所做的工是一致的,這也感動總督相信他們才是真先知,是真理的代言人。

從過去到現在,教會裡不論牧者、長執、同工及一般信徒,往往有人宣稱自己受到聖靈感動,而得到上主的啟示。事實上,聖靈是自由運行,不受人控制的。聖靈感動不是人一時的靈感,而是傳達出上主的啟示。因此,聖靈感動所帶出的真理,必然經得起一些驗證。保羅和巴拿巴被差派到各地傳揚福音真理,這是透過群體的敬拜、禱告、禁食而得著的共同啟示,最後他們所傳達的信息,也和他們所做的工一致。因此,任何人宣稱自己透過聖靈感動而成為真理的代言人,都必須經過這種驗證,否則將如以呂馬一樣,被稱為魔鬼的兒子。



默想:

我曾經認為自己的信仰觀點都是對的、是符合上主的旨意嗎?這樣是自以為「真理的代言人」嗎?

祈禱:

上主啊,求祢讓我清楚明白,成為「真理的代言人」,就是言語與行為一致的人,好讓我用生命見證真理。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