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10/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0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留心聽

參考經文:《 申命記10章6~22節》

10:6 以色列人從亞干人的井那裏出發,來到摩西拉。亞倫死在那裏,葬在那裏。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繼承他作祭司。 7 以色列人離開那裏,到了谷歌大,又轉到約巴他;這裏水源充足。 8 在何烈山的時候,上主指派利未支族的人抬上主的約櫃,作祭司事奉他,奉他的名祝福。到今天,利未支族的子孫仍然擔任這職份。 9 因此,利未支族不像其他支族分配到土地;他們照上主─你們上帝的許諾,享有以上主作為產業的福份。) 10 「像前次一樣,我在山上停留了四十晝夜;上主再一次垂聽我的禱告,答應不消滅你們。 11 他告訴我,要我領你們出發,使你們能夠佔領他應許要賜給你們祖先的那片土地。」 12 「以色列人哪,要留心聽上主─你們的上帝對你們的要求。你們要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遵行他一切的誡命。你們要一心一意愛他,事奉他, 13 遵行他一切的法律。為了你們的幸福,我今天向你們頒佈上主的法律。 14 天和至高的天是上主的;大地和地上的一切也都屬於他。 15 上主愛你們的祖先,以至揀選了你們,而不揀選其他的民族,作為他自己的子民。到今天,你們仍然是他的選民。 16 所以從今以後,你們要服從上主,不要再頑固了。 17 上主─你們的上帝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他是偉大、全能、該受敬畏的上帝。他不偏私,也不接受賄賂。 18 他為孤兒寡婦伸冤,愛護你們中間的外僑,供給他們吃的和穿的。 19 所以,你們要以仁慈待外僑,因為你們在埃及也作過外僑。 20 你們要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要事奉他。你們要對他忠心,只可奉他的名發誓。 21 你們要稱頌他,因他是你們的上帝;你們親眼看見他為你們行了奇異偉大的事。 22 你們的祖先到埃及的時候只有七十人,現在,上主─你們的上帝使你們的人數增加到像天空的星星那麼多。」

我們越是聆聽上帝的話,聖靈就越可以在我們裡面做工,使我們塑造出某種性格、美德,與敬虔的生活方式。聆聽上帝的聲音,是我們最需要,卻往往最難做到的。為什麼?

有學者推算,1970年代,每人每天平均接觸350則訊息。2010年攀升到6000則,2016年已達上萬則。這些訊息量已遠超過15、16世紀的人一輩子所能接觸的。過多的訊息,造成大腦系統來不及應變,也成為疲勞轟炸,使人注意力無法集中,更難以專心對準上帝。紐約精神病學家愛德華‧哈洛韋爾說:「現代人大腦運作總是忙於處理複雜且過量的訊息,已漸漸失去感情與深度。」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教授羅傑伯恩說:「我們大腦的注意力被切碎而成了更短的時間間隔,這樣的情況會不利於大腦做深度思考。」可見,生活在現今世界,訊息的複雜和多量使我們嚴重分心,處理事物與關係相對敷衍與表淺。想要聆聽上帝的聲音,專心是我們必要的操練。

1.專心於一事。對丹麥神學家祈克果而言,那一事就是對焦基督,他在《清心志於一事》中說:「天父啊!人沒有祢算得了什麼呢?人若不認識祢,他所知道的算得了什麼呢?雖然他儲備浩瀚的知識,也不過是一點瑣屑碎片而已。即使他所努力的能治理天下,若不認識祢,仍然功虧一簣……。在順境中,求祢賜給我們堅毅的心,使我們志於一事。在紛亂中,賜專注的心使我們志於一事,在苦難中,賜忍耐的心使我們志於一事。」堅毅、專注、忍耐,為要對焦耶穌。

2.專心是離開表淺,走向深處。水深之處讓我們看得更深,水深之處也檢驗我們生命中的真實。傅士德在《屬靈操練禮讚》中說:「現今所迫切需要的,不是大量的聰明人,或是有才華的人,而是有深度的人。」深度需要一點工夫,唯有深度使我們進入真正的內心世界,成為一個追求品格更甚於成功,追求健全更甚於名望,追求成熟更甚於成長,追求服事他人更甚於成就自己的人。

3.專心是刻意的持續。順性而為,天生就會;承擔責任,則需要操練,而且是刻意操練。刻意的意思是常常記在心裡,突顯它的價值,甚至安排時間,排除其他阻礙,專心實踐出來。關係的建立是要放在心上,與上帝建立關係更是需要刻意操練之事。



默想:

留意一下,哪些事物讓我從上帝面前分心了?

祈禱:

無事不曉的上帝,這世界充斥各種訊息讓我在祢面前分心,願祢幫助我仔細聆聽祢的信息,願祢的浩瀚包圍我,願祢的全知引導我,使我專心跟隨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