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10/0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4 季 第 0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的慈愛永不斷絕 

參考經文:耶利米哀歌3章19~26節

3:19 想起我的痛苦和流浪,簡直是苦澀的毒藥。 20 我不斷地想這些事,我的心靈沉悶難言。 21 但當我想起另一件事,我的希望又重新燃起。 22 上主的慈愛永不斷絕;他的憐憫永不止息; 23 像晨曦那樣清新,像太陽的東升那樣確實。 24 上主是我所有的一切;我把希望寄託於他。 25 尋求他,信靠他的人,上主施恩給他們。 26 因此我們應該仰望他,耐心等候他的救恩。

◆生命,總有一個破口

最近讀完一本哈洛德‧庫希拿(Harold S. Kushner)的書《拉比給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課》。在這本讀來就像聽了9篇講道的書中,拉比講了許多故事。其中一則提到,一位唐氏綜合症兒童的母親告訴拉比:「我若是做過『羊膜穿刺檢驗』,我會終止懷孕。這樣的話,我就錯過了人生最困難的、卻也最豐富我生命的經驗。」正如詩人魯米(Rumi)寫道:「光,在傷口滲進來。」

這是一位母親從兒子的特殊情況,體驗到人生最大傷痛的分享。在今天優生學觀念下,若早知道會生下這樣的孩子,許多人恐怕會想避開這個可能帶給自己與家庭一輩子的負擔。但是,有早知道這回事嗎?甚至如果真的早知道了,我們難道就有辦法閃開命運為生命劃開的傷口?命運難道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在面對與群體的互動中,在面對世局的變遷中,在我自己無法克制的軟弱中……,突然而來的打擊,恐怕就算早知道,看著危害生命、帶來痛苦的事迎面而來,我們也無能為力。因此,生命的破洞就出現了。

◆禱告所填滿的是什麼?

先知耶利米因著國家社會滅亡的絕望破洞,寫下5首哀泣的禱告。其中耶利米哀歌1章1節、2章1節、4章1節開始的哀悼文,都是以希伯來文「'eykah」為開頭。這個字通常被運用來作親朋好友過世時輓聯的開頭語,意思是「唉!怎麼會這樣?」這樣的哀悼,帶領我們進入回想的認同中,注視著生命的破洞,耶利米如此哀悼祈禱:「想起我的痛苦和流浪,簡直是苦澀的毒藥。我不斷地想這些事,我的心靈沉悶難言。」(3章19~20節)

十字架的痛楚是耶穌生命的破口,那苦楚,連耶穌基督也擔不起的。無論是耶穌,還是我們,我想,都沒有人願意去承擔十字架作為一生的破口。因此,耶穌曾痛苦祈禱:「阿爸,我的父親哪,祢凡事都能。求祢把這苦杯移去……」

基督教信仰傳遞的信息,若只有十字架的痛楚,應該沒有人會跟隨,也沒什麼意義。因此,耶穌用行動的話語詮釋生命的破洞,感謝的禱告,讓「痛」轉化成為「聖」的分享。當耶穌擘開餅,分給門徒,說:「你們拿來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向上帝感謝後,遞給他們喝。耶穌說:「這是我的血,是印證上帝與人立約的血,為了使眾人的罪得到赦免而流的。」然後宣告:「我絕不再喝這酒,直到我與你們在我父親的國度裡喝新酒的那一天。」接著,耶穌邀他們唱了一首詩,再往橄欖山去。

因此每次聖餐都是耶穌的邀請,要我們帶著生命的破口來,透過破口,與祂一起靠著上主的恩典來面對承擔。每次聖餐都是耶穌用祂的身體與寶血餵養我們,讓我們因祂所受的苦,反而可以滋養出成為別人祝福的力量。如果我們領聖餐,有這樣的祈禱與感受,耶利米的禱告就會進入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受苦這件事上,注意到痛苦的另一個面向,並且可以與耶利米一同禱告:「我的希望又重新燃起。上主的慈愛永不斷絕;祂的憐憫永不止息;像晨曦那樣清新,像太陽的東升那樣確實。上主是我所有的一切;我把希望寄託於祂。」(21b~24節)

◆負重擔,但上主的慈愛永不斷絕

其實,哈洛德‧庫希拿拉比也經歷了喪子的傷痛。他在書中提到,他的長子亞倫3歲時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早年衰老綜合症」(早衰症),並在14歲那年過世。他分享,如果有人告訴他會有這樣一個孩子,他會說:「我們應付不來。」但生命就是如此,沒有人問過他們,亞倫就來到他家;「然而從某個源頭,我們卻也得著某個能力去供給他的需要,而他和上帝也給予了我們所需用的。」

哈洛德‧庫希拿說,上帝為他施行神蹟,賜予恩典與能力讓他去愛一個患有不治之症,連相貌都被病魔改變的孩子。而亞倫則一直很勇敢,充滿幽默感,能看破外表的虛榮,真正認識他的人都會喜愛他。「我們所求的神蹟,是超出現代醫藥可治癒的神蹟,並沒有發生。我們領受的另一個神蹟──我兒可以勇敢面對那無可改變的情況。我們不會像某些家庭那樣,他變成我們的負擔。不,有他在我們家,我覺得是祝福。」

這就是信仰的祝福力量──我們不是用無可奈何的心態,去面對生命的破口。或許當我們面對破口時,我們也從不會想過自己竟然能跨越過生活的磨難,但其實我們都做得到,因為在我們安靜堅毅的生命裡,上主會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面對生命的破口、我們每個人的家都會有的破洞。哈洛德‧庫希拿拉比寫下他的信仰:「上帝並沒有製造問題,那是基因、命運、不幸使然。而且上帝也不會把問題移走,不論我們做了多少禱告,行多少善功。上帝所做的乃是應許我們:我必與你同在,你會負重擔,但不會被放棄。」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生命曾遇見的破口,邀請兄姊為你提供解決的方式。接續,你再與兄姊分享你一路以來的心境。

2.請分享,一次聖餐特別的感動。

 

代禱事項:

1.為教會兄弟姊妹生命中那看來無法修補的破口代禱,求主賞賜力量,帶來恩典。

2.為我們生命中無法逃避的責任祈禱,求主加添我們信心,去接受挑戰。

祈禱文:

為我們捨命的主,當我們凝望著那一雙拿著餅、捧著杯,一生操勞的手,不禁垂淚滴下。我們不解,為何我們要擔負命運的詛咒;我們不解,為何祢會願意承擔我們所受的咒詛。也許生活不是為了明白,而是為了被愛。主耶穌,謝謝祢愛我,靠著祢的愛,我相信,我正向著希望走過去。奉復活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為一位受苦中絕望的人寫一封禱告信,帶去探望他,為他讀出禱告的內容。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