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10/3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0月 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得上帝的稱讚

參考經文:《 羅馬書2章17~29節》

2:17 那麼,你怎麼樣呢?你自稱為猶太人,倚靠法律,又誇口你跟上帝有特殊關係。 18 你已經受法律的薰陶,知道上帝的旨意,也能夠辨別是非。 19 你自以為是瞎子的嚮導,是在黑暗中之人的亮光, 20 是無知之人的指導,又是年輕人的老師。你又認為,因為你有摩西的法律,你就掌握了知識和真理。 21 你教導別人,為甚麼不教導自己呢?你教人不可偷竊,你自己偷竊嗎? 22 你說不可姦淫,你自己姦淫嗎?你憎惡偶像,你自己盜取寺廟裏的東西嗎? 23 你誇口你有上帝的法律,你有沒有破壞上帝的法律而羞辱了他? 24 聖經上說:「為了你們猶太人的緣故,上帝的名受到外邦人的侮辱。」 25 如果你遵守法律,你的割禮就有價值;你違反法律,你的割禮就一點作用都沒有。 26 這樣看來,一個沒有受割禮的人若遵守法律的命令,上帝豈不把他當作是受過割禮的嗎? 27 你們猶太人要被外邦人定罪;因為你們雖然擁有法律經典,也受了割禮,可是你們破壞了法律。他們縱使身體上沒有受割禮,卻遵守法律。 28 其實,誰才算是真猶太人,真受割禮的人呢?並不是在外表上作猶太人、接受過身體上的割禮的。 29 真猶太人是從內心開始的;換句話說,他心裏受了割禮,是上帝的靈的工作,而不是藉著法律經典。這樣的人所受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而是從上帝來的。

有人曾在網路爆料,他在當兵時前往八八風災的嚴重災區救人、打掃環境,沒多久,某宗教團體就到現場發飲料給國軍喝,然後開始加入打掃。大約過了5分鐘,大批媒體出現開始拍攝,拍攝結束後,該團體就拍拍屁股走了。當時,國軍弟兄們辛苦救災忙了一整天,晚上新聞的標題卻是「某團體辛苦救災,國軍弟兄樹下納涼」。這名網友認為,該團體行善只是為了表現給人看,因此他痛批:「救災不行,騙錢跟搶功勞強的跟什麼鬼一樣!」

然而,有時我們基督徒也會落入這種試探,在教會展現能力或做事工,只是為了得到掌聲,或別人的認同。就如今天經文中的猶太人一樣,信仰只是表面工夫。

當時的猶太人,就如現今好幾代的基督徒一般,自認為對聖經的道理十分了解,可以明白上帝的旨意,甚至可以教導別人。但是保羅在2章17~21節指責他們:如果可以教別人,為什麼不好好教導自己?接著,保羅指出他們的罪,可能包括:不願意幫助窮苦的人、心裡動了淫念、貪小便宜拿了人家的東西。無論如何,這些舉動都讓上帝的名受到侮辱(22~24節)。

保羅認為,猶太人會犯這些罪,在於他們平時表現得很虔誠,但私底下卻鑽律法的漏洞。因此,保羅指出他們最嚴重的表面功夫:割禮。保羅說,別以為割禮具有什麼神聖性,如果違背上帝的心意,肉體的割禮一點意義都沒有(25~27節)。這樣看來,真正有意義的是內心受到聖靈感動、活出生命的割禮,這樣的信仰不是為了得到人的掌聲,而是為了得到上帝的稱讚(28~29節)。

很多事的真心或假意,別人不一定知道,甚至我們付出是否有結果,自己都不一定看得到。英國宣教師馬雅各醫師(Dr. James L. Maxwell)來台宣教時,曾與任職海關的必麒麟(W. A. Pickering)一起到新港社訪問當地的平埔族。他們到了崗仔林,一個老婦人看見他們,非常高興地說:「多年分離,至現在當我們眼昏快死之時,還看到『紅毛親戚』,真喜。」原來,這是當初荷蘭人統治時期,干治士牧師(George Candidius)所撒下的福音種子。干治士原受命負責熱蘭遮城的宗教事務,卻因福音的熱誠前往新港社宣教,將聖經與禱文翻譯成西拉雅文,後來因政治因素被迫離開。這福音的種子竟在兩百多年後開花結果,這是沒有人能想到的,只有上帝知道。



默想:

我會在意自己做的事工沒有人稱讚、看不到結果嗎?

祈禱:

主上帝,我常在意別人的看法,求祢改變我的心,讓我所做的一切只為了得祢的稱讚。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