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10/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0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尋求上主的公平

參考經文:《 申命記16章18節~17章13節》

16:18 「你們要從各支族中,為上主─你們的上帝所賜給你們的城鎮委派審判官和其他官員。這些人必須以公平審判人民,19 要公正無私,不濫用職權;也不可接受賄賂,因為賄賂會使明理的人盲目,使公正的人顛倒是非。20 你們要公平正直地執法。這樣,你們就能擁有上主─你們的上帝所要賜給你們的土地,長久住在那裏。21 「你們為上主─你們的上帝建造祭壇的時候,不可在旁邊豎立亞舍拉女神的木柱,22 也不可豎立石柱來拜,因為那是上主─你們的上帝所憎恨的。」17:1 「不可把有缺陷的牛羊獻給上主─你們的上帝,因為那是他所厭惡的。2 「在上主─你們的上帝所賜給你們居住的城裏,如果有男人或女人得罪上主,背棄他的約,違背他的禁令,去祭拜服事別的神明,或拜太陽、月亮、星辰,3 4 你們若聽到了這種事,就必須徹底查究。如果這種可惡的事確實在以色列中發生,5 你們必須把那人拉到城外,用石頭打死。6 但你們要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證人指控他,才可以處死他;你們不可只根據一個人的證言就處死他。7 證人要先扔石頭,群眾才跟著他扔石頭。這樣,你們才能夠除掉這種邪惡。8 「有些案件也許是地方上的審判官所難以判斷的,例如財產的糾紛、傷害的案件、辨別謀殺或誤殺的案件。如果有這類的案件,你們必須提到上主─你們的上帝所選定的敬拜場所,9 交給值班的利未祭司和審判官判斷。10 他們判斷後,你們要遵照他們的指示執行。11 要接受他們的判決,逐項執行。12 誰違抗值班祭司和審判官的判斷,誰就必須處死。這樣,你們可以從以色列中除掉這類邪惡。13 人民聽見了都會懼怕;沒有人敢再做這種可惡的事。」

若獻祭是盡自己的力量、獻自己當活祭,那每個人的角色如何發揮影響,就不能從獻祭清單中消失。今天的經文提到,對審判官的要求是維持司法公平來見證上主,不濫用職權,不可接受賄賂。其實,在上主的百姓中這樣行,就是活出上主公平的本質。

公平的基礎,是愛與憐憫。公平確保人人都能被上主的愛與憐憫滋潤,因為這是每個人存活所需要的。特別在人被誣告,需要第三者作出判斷時,公平能確保人不會被排除在上主的慈愛之外。

公平也力抗偏頗,公平將更多數的人放到心上去,公平引導我們去愛更多的人,而不是只愛自己,或自己所愛的人而已。公平活出比我自己更大的範疇,在公平中容不下自私。多年前南方朔有一篇文章,他說自私的社會沒有幸福的個人!他借用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的話強調,一個人普通的自私或高尚的自私,都無法增進社會國家的公義。一個真正的基督徒,除了必須信仰上主的道,多行慈善外,還必須要相信公義並行出公義。

最後,人在公平中,來經歷上主的救贖。馬丁‧路德說,人類生存的唯一目的是在追求上主的救贖,這個救贖必須落實在人間公義的實現!公平公義代表上主的救贖,是上主的愛的實際化。

我想起台中的魚麗人文主題書店。2015年,當刑法以「避免冤罪」為目的進行修法時,讓2002年因台中豐原十三姨KTV槍戰,被控殺警而被判死刑的鄭性澤有了新的機會。在救援團體與律師奔走之下,台中高分檢重新檢視卷證,認為這個案子極可能有冤,而主動聲請再審。過程中,魚麗執行長蘇紋雯和幾位成員,每個月都輪流帶便當到台中看守所給鄭性澤,並於當天同步在魚麗推出「關懷特餐」,特餐的菜色和帶去給鄭性澤吃的相同。2016年5月,台中高分院裁准再審,且認定鄭性澤無再羈押必要,當庭釋放,那時鄭性澤已經被羈押14年,五度被判死刑。終於2017年10月26日,鄭性澤獲判無罪,全案確定。

我們看見,魚麗用最日常的方式,與上主的公義公平連結。公義需要力抗自私,公平需要細心謹慎溫柔款待那切切等候上主慈愛的人。



默想:

我是否細心且耐心尋求上帝的公平?

祈禱:

創造所有人的主上帝,求祢赦免我常想獨占祢的愛與眼光,在自私中寵溺自己,卻忘記祢是萬人的上帝。願祢的公平在我心,使我看重每個人都能被祢的愛與憐憫滋潤的價值,並願為這價值努力貢獻。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