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10/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10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上主的應許為產業

參考經文:《 申命記18章1~22節》

18:1 「利未支族的祭司在以色列中不可擁有土地。他們的生活要倚靠人民獻給上主的祭物和捐獻。 2 他們不像其他支族的人擁有土地,而是照上主的應許,享有以上主作為產業的福份。 3 「獻牛羊作祭牲的時候,要把前腿、下顎,和肚分給祭司。 4 你們也要把初收的五穀、酒、橄欖油,和羊毛分給他們。 5 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從各支族中選立利未人永遠作祭司事奉他。 6 「任何利未人自願離開他在以色列中居住的城鎮,到上主選定的敬拜場所 7 作祭司事奉上主─他的上帝,他可以跟那地方作祭司的其他利未人同工。 8 他跟其他的祭司要接受等量的糧食。至於他家裏送給他的,他可以保留。」 9 「你們進入上主─你們的上帝所要賜給你們的土地後,不可隨從當地各民族的邪惡習俗。 10 你們不可把兒女放在祭壇上焚燒;也不可占卜,觀兆,行法術, 11 用符咒,求問鬼神或死人的陰魂。 12 上主─你們的上帝厭惡做這類惡事的人。所以,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上主要驅除這些民族。 13 你們要對上主─你們的上帝絕對忠貞。」 14 接著,摩西說:「你們將佔領的那地居民聽從占卜和觀兆者的話,但是上主─你們的上帝不准你們這樣做。 15 他要從你們同胞中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要聽從他。 16 「聚集在何烈山那一天,你們懇求上主─你們的上帝不再讓你們聽見他說話,不再看見他出現在火燄中,免得死亡。 17 於是上主告訴我:『他們的要求是明智的。 18 我要從他們同胞中興起一位像你一樣的先知。我要把該說的話告訴他;他要把我的命令一一轉告人民。 19 他要作我的代言人,誰不聽從,誰就要受懲罰。 20 如果有先知沒有我的命令,卻假借我的名發言,或有先知以別的神明的名發言,他必須處死。』 21 「你們也許想知道怎樣分辨那不是出自上帝的信息。 22 如果有先知自以為代上主發言,但他所說的話並沒有實現,那麼,他的話就不是上主的信息。他只是擅自說話,你們不必怕他。」

祭司代表人向上主求情或求赦免,使人能蒙上主悅納;祭司也代表上主宣布律法規條,使人過著上主喜悅的生活。至於先知,一方面在上主面前成為代求者,更重要的是成為上主的使者。在世人面前,先知不畏國王的權勢,忠實傳揚上主的話,喚起國王和人民看見生命真實的問題,使社會國家免遭災難。而當國家人民遭受苦難時,先知代表上主安慰受苦的人民,為人民療傷止痛。先知不僅活在上主的心意中,更努力使百姓共同活在上主的喜悅中,來享受上主的賜福與應許。祭司與先知以擁有上主為最大的享受與快樂,而支持他們一路前往的,就是上主永不改變的應許。

上主的應許是什麼?為什麼這應許是祭司與先知的全部?為什麼所有服事上主的人,都以此為樂、為飽足?從應許的脈絡看來,上主使亞當有上主的形像,賜福給他,讓他可以享受上主給他的一切福氣;再來,上主要他去管理這世界上的萬物,把上主給他的祝福,帶給所有受造物。

上主對亞伯拉罕的呼召,同樣應許說,祂要大大賜福亞伯拉罕,包括土地、後裔、百姓等許許多多的祝福;並要亞伯拉罕把所得的祝福,帶給周圍的人,讓他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上主也對挪亞說要人生養眾多,要人治理大地。似乎上主從一開始的心意就沒有改變過。上主一次一次的應許,就是恢復祂起初的心意,並且解決了人類犯罪墮落之後,既不能享受上主的福氣,也無法祝福別人的問題。

上主在各時代呼召尋找揀選人,繼續完成這應許,上主要在他們身上,恢復祂創造人的心意,使他們在地上活出上主的形像。我們相信這應許與呼召會一直持續下去,雖在不同的時代有一些實際細節和環境不同的交代,但基本上都是繞著這個應許的原型在進行。上主是這應許的啟動者、實現者、和保守者。到今天上主也揀選我們,使我們在得救之後,還把我們留在地上,不僅讓我們在回到天上以前,就在地上享受祂的同在與祝福,並且要我們在這個苦難的世界,跟別人分享上主的同在、上主的福氣。

今天我們也要和歷代的先知祭司一樣說:上主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祢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默想:

想到上主是我的產業,這是怎樣的感受?

祈禱:

主上帝,只有祢才是我的產業,我要回來歸向祢,因為祢就是一切,有祢,我就什麼都有了!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