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0/03/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3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看顧受苦的生命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8章1~22節》

8:1 耶穌從山上下來,成群結隊的人跟著他。 2 有一個痲瘋病人來見他,向他下拜,說:「主啊,只要你肯,你能使我潔淨。」 3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他的痲瘋立刻消除,潔淨了。 4 於是耶穌對他說:「不要把這件事告訴人,要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替你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大家證實你已經潔淨了。」 5 耶穌來到迦百農,有一個羅馬軍官來迎接他,求他幫助, 6 說:「主啊,我的僕人患了癱瘓病,躺在家裏,非常痛苦。」 7 耶穌說:「我去醫治他。」 8 軍官回答:「主啊,你親自到舍下來,我不敢當;只要你吩咐一聲,我的僕人就會好的。 9 就像在我上面有指揮我的長官,下面有受我指揮的兵士;我命令這一個人去,他就去,命令那一個人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做這件事』,他就去做。」 10 耶穌聽見這話,非常詫異,對跟從他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像這樣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人當中,從來沒有遇見過。 11 我告訴你們,將有許許多多的人從東從西前來,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起在天國坐席。 12 那些本來可以成為天國子民的人,反而要被驅逐到外面的黑暗裏;在那裏,他們要哀哭,咬牙切齒。」 13 然後耶穌向那軍官說:「回家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他僕人的病就在那時刻好了。 14 耶穌來到彼得的家,看見他岳母正發高燒,躺在床上。 15 耶穌一摸她的手,熱就退了,她立刻起來接待耶穌。 16 傍晚的時候,有人帶了許多被鬼附身的人來見耶穌。耶穌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走,又治好了所有的病人。 17 他這樣做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背負了我們的軟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 18 耶穌看見許多人圍繞著他,就吩咐門徒渡湖到對岸去。 19 有一個經學教師來見他,對他說:「老師,你無論到哪裏去,我都要跟從你。」 20 耶穌說:「狐狸有洞,飛鳥有窩,可是人子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 21 另外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請讓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 22 耶穌說:「你儘管跟從我,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

受苦的人,心中常充滿情緒,如同進入天搖地動的處境中,一切都成了不確定,一切也成了問題。對於苦難中的人而言,彷彿自己被世界遺忘了。但是,耶穌卻彰顯祂的能力與權柄,記念並看顧那受苦的生命。

在耶穌的傳道生涯中,當聽眾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又聽祂充滿權柄的宣告,有許多人感到震驚。為什麼?原來,耶穌不像他們所認識的猶太拉比,祂不只充滿智慧,更充滿權柄和能力,遠超過他們的想像。

馬太福音8~9章,記述耶穌行了多個神蹟的故事,今日所讀的是其中3個神蹟故事。在這段故事中,得醫治的對象包含不潔淨的痲瘋病人、非猶太人的羅馬軍官之僕人,及身為女性的彼得之岳母。他們的身分雖然不同,卻有相同的處境,也就是被排除在以色列群體的宗教及公共生活之外。他們因著疾病、種族及性別的緣故,和他人的關係隔絕,而被邊緣化。然而,耶穌卻接納他們,並且治癒了他們的病痛。

從耶穌醫治的過程,我們看見不是只有耶穌單方面付出,也看到3人的信心展現:痲瘋病人相信耶穌擁有權柄,而勇敢向耶穌懇求醫治;羅馬軍官相信耶穌有醫治的能力,並認為耶穌的權柄就等同上主發號施令的權柄,其僕人因此得醫治;當彼得的岳母熱病被耶穌醫治,她立刻跨越性別限制,起身接待耶穌。耶穌以神蹟醫治人肉體的病痛,不是要高抬自己的彌賽亞身分,而是明白上主是看顧受苦者的神,因而順服上主的旨意,除去人肉體的病痛。神蹟證明了耶穌的能力和權柄,也應驗了舊約的預言。

耶穌是擁有大能及權柄的救主,我們該如何跟隨祂呢?18~22節指出,跟隨耶穌的人要順服祂的大能與權柄。因此,我們也被呼召一起來看顧受苦的生命。我們當關心這個世界,以主的愛環視周遭萬物、大地與宇宙,哪裡有受苦的生命,基督徒就受差遣到那裡服事。舉凡受造界的萬物,或人類社會中因政治、性別、貧窮與語言文化而受壓迫受苦者,都是基督徒受呼召服事的對象。我們要跟隨主耶穌,使受苦的生命得醫治與解救。



默想:

我曾因為什麼事受苦?耶穌如何解除我的苦難?我如何為主作見證並關懷受苦的生命?

祈禱:

創造的主,感謝祢賜給我新生命的盼望,使我得喜樂與平安。這世上好多生命需要祢的拯救與醫治,我願為祢所差遣,學習主耶穌去關懷那受苦的生命。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