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每週新眼光》2020/03/2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1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一樣的眼光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上16章1~13節

16:1 上主對撒母耳說:「你還要為掃羅悲傷多久呢?我已經棄絕他,不要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帶些橄欖油到伯利恆去,到一個名叫耶西的人那裏,因為我已經選了他的一個兒子作王。」 2 撒母耳問:「我怎麼能去呢?如果掃羅知道了,一定要殺我!」上主說:「你帶一頭小牛去,就說你是去那裏向上主獻牲祭的。 3 你請耶西來參加祭禮;那時,我會告訴你該怎麼做。我指示你的那人,你要膏他作王。」 4 撒母耳遵照上主的話做了。他到了伯利恆,城裏的長老們戰戰兢兢地來見他,說:「你的訪問是帶來平安嗎?」 5 撒母耳回答:「是帶來平安。我是來向上主獻牲祭的。你們要潔淨自己,然後跟我來。」撒母耳也叫耶西和他的兒子們潔淨自己,請他們來參加祭禮。 6 他們到的時候,撒母耳看見耶西的兒子以利押,心裏想:「站在上主面前的這個人一定是他所選立的。」 7 可是上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我沒有選他,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 8 然後,耶西叫他的兒子亞比拿達走過撒母耳面前。但撒母耳說:「不,上主也沒有選他。」 9 耶西又叫沙瑪上前;撒母耳說:「不,上主也沒有選他。」 10 這樣,耶西把七個兒子都叫到撒母耳跟前。撒母耳對他說:「不,上主沒有選上他們當中的任何人。」 11 於是撒母耳問耶西:「你還有其他兒子嗎?」耶西說:「還有一個最小的;他在外面放羊。」撒母耳說:「叫他到這裏來。他不來,我們就不獻祭。」 12 於是耶西派人去叫他來。他是個英俊的青年,雙頰紅潤,眼睛炯炯發光。上主對撒母耳說:「就是他,膏立他吧!」 13 於是撒母耳把橄欖油拿出來,在他哥哥們面前膏立了大衛。上主的靈立刻支配大衛,從那天起與他同在。然後撒母耳回拉瑪去了。

◆上帝決定另立新王

當先知撒母耳年老的時候,以色列所有的長老去見他,要求和其他鄰國一樣,設立一位王治理他們。上帝雖然剛開始不同意,最後仍差遣撒母耳設立掃羅作以色列的王。後來,掃羅違背上帝的命令,祂就後悔這個決定(撒母耳記上15章11節)。以色列人雖然要求上帝為他們設立君王,但這個嘗試顯然失敗了。這個失敗,讓以色列人的命運和未來陷入危機,撒母耳也為此事十分哀傷。

過了一段時間,上帝吩咐撒母耳別再為掃羅悲傷。上帝交代撒母耳帶些橄欖油到伯利恆去,要在耶西的兒子當中選立一位新王。我們看見,上帝有完全的自由和權柄,按照自己的心意,廢除那位不順服命令的國王,另外選立一位合祂心意的君王。雖然如此,現在的以色列國王仍然是掃羅,他絕對不容許有另一位君王的出現。撒母耳心中明白,上帝這個新的決定和行動,必然帶給他極大的危險。當他用油膏抹另一位國王,必然會被掃羅王以叛國罪處死。他若順服上帝這個命令,必定惹來殺身之禍。難怪撒母耳對上帝埋怨:「我怎麼能去呢?如果掃羅知道了,一定要殺我!」(撒母耳記上16章2節)

上帝當然知道這種後果,但是祂已經下定決心,廢除不順服祂命令的掃羅王。因此,祂給撒母耳下的命令,實際上就是發動一場政變。經驗豐富的先知撒母耳,當然清楚這場政變失敗的話,那是多麼嚴重的後果。

◆伯利恆哪會有新王?

上帝決定發動一場劇烈的革命!雖然撒母耳心中害怕、躊躇,仍順服上帝的命令來到伯利恆。對他而言,這個毫無重要性的小鎮,根本不可能產生未來國王的人選。但是,上帝的眼光跟撒母耳的不一樣。上帝已經在這個小鎮,看見那位合祂心意的人選。

當伯利恆的長老聽見先知撒母耳要來,大家都戰戰兢兢出來迎接他。對他們而言,撒母耳是掃羅王身邊重要的官員,當他來到像伯利恆這種小鎮,通常並不是帶來什麼好消息。當國王的官員來到,若不是強制成年男子當兵、加重稅金,就是為君王徵收田產。但是撒母耳對長老們說:「我是來向上主獻牲祭的。你們要潔淨自己,然後跟我來。」(撒母耳記上16章5節)並邀請耶西和他兒子們一起來獻祭。當耶西的大兒子以利押一到達,撒母耳立即被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吸引,認為上帝一定揀選他成為將來的國王。但是上帝警告撒母耳,不要看重這些外在的事物,因為以前撒母耳曾犯下重大的錯誤,看中掃羅的高大。

耶西在場的7個兒子,都來到上帝和撒母耳面前。但上帝告訴撒母耳,這些都不是祂揀選的人。上帝強調,新王最重要的並非外貌身材,而是內心。換句話說,就是有忠實委身的心志。耶西最後想起在外放羊的小兒子大衛。在耶西眼中,大衛只是沒有重要性的小孩子。然而,大衛卻是上帝挑選的那一位。當大衛出現,上帝就吩咐撒母耳膏抹他。從這日起,上帝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

◆上帝不同的眼光

由於掃羅王得罪上帝,上帝決定另立一位合祂心意的國王。上帝差遣先知撒母耳到伯利恆,但對他而言,這個吩咐實在奇怪。撒母耳認為,未來國王的適當人選,應當出現在重要、繁榮、人才輩出的大城市。但是,上帝卻要求他去伯利恆小鎮。撒母耳認為,伯利恆這樣的小鎮,絕對不可能出現國王的候選人。但是,上帝的呼召和決定,經常超越人的想像。上帝在這個眾人看來不顯眼的小鎮,已經看見符合祂心意的人,他將來要成為以色列的國王,帶領這些上帝的選民。上帝的眼光,顯然和撒母耳的不一樣。

上帝的揀選,總是超乎人的常理。當撒母耳知道會從耶西的兒子當中產生國王人選,他還是重複過去的錯誤,如同挑選掃羅一樣,被以利押的外表和高大身材吸引。經上帝提醒,才得以改正。其實,我們這些平凡的人,也像先知撒母耳一樣,無論別人如何叮嚀,或是自己如何謹慎,還是常不自覺地在意人的外貌。當我們評量一個人,有時很難不看重長相、教育程度、財富、恩賜等外在的條件。這些外在條件並非不重要,但是,上帝最看重的還是人的內心。換句話說,上帝看重的是,這人對祂是否有敬虔謙卑的心?對於服事,是否有願意忠實、委身的心志?是否願意接受上帝調整、重新塑造的心?因為上帝的眼光,就是與我們不一樣!

討論題綱:

1.在過去的經驗中,你是否因為過度看重外在條件,結果挑選了不合適的人選?

2.當教會要選長執或團契會長,你會看重哪方面?不看重哪方面?

 

代禱事項:

1.為教會兄姊禱告,求上帝幫助兄姊在選長執或同工時,不過度看重他們的職業或地位,而是在意他們對上帝有敬畏的心。

2.為牧師及長執代禱,求上帝教導他們看重教會的本質,而不是聚會人數的多寡、事工的多樣或奉獻金額的多少。

祈禱文:

主上帝,在這個充滿挑戰和誘惑的時代,我們承認自己常常用世俗的眼光來觀看、評量一切。求聖靈幫助我們,不再看重外表或外在條件,讓我們學習用主耶穌的眼光來看世界、看我們的教會,以及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本週當中,找一段安靜的時間,默想自己如何看待一個人。你是看重內心或外在的條件?

2.提醒教會團契契友或小組員,選教會長執或幹部同工時,務必看重受選人對上帝的敬虔、謙卑及認真,而非看重其社會地位。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