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03/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3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因為他們不信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3章44~58節》

13:44 「天國好比財寶藏在田裏。有人發現了,就把它掩蓋起來,然後很高興地把自己所有的都變賣了,去購買那塊田。」 45 「天國又好比一個商人尋找貴重的珍珠。 46 當他發現了一顆極貴重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來購買那顆珍珠。」 47 「天國又好比魚網撒在湖裏,捕捉各樣的魚類。 48 網一滿,漁夫把它拉上來,坐在岸上把魚兒分開,揀好的放在桶裏,壞的扔掉。 49 今世的末了也要這樣:天使要出去,從好人中把壞人分別出來, 50 投進火爐。在那裏,他們要哀哭,咬牙切齒。」 51 耶穌問他們:「這些話你們都明白嗎?」他們回答:「都明白。」 52 耶穌說:「這麼說來,每一個經學教師成為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家的主人從他的庫房裏搬出新和舊的東西來。」 53 耶穌講完了這些比喻,離開那地方, 54 回到自己的家鄉。他在會堂裏教導人;聽見的人都很驚訝,說:「他從哪裏得到這樣的智慧?他還行神蹟呢! 55 這個人不是那木匠的兒子嗎?他的母親不是馬利亞嗎?雅各、約瑟、西門,和猶大不都是他的弟弟嗎? 56 他的妹妹們不都住在我們這裏嗎?他這一切本領究竟從哪裏來的呢?」 57 於是他們厭棄他。耶穌對他們說:「先知在本鄉本家外都受人尊重。」 58 因為他們不信,他在那裏沒有行很多神蹟。

有一個撲克牌的心理實驗,科學家對受試者快速翻牌,要他們認出撲克牌的花色和數字。科學家故意在這副牌中放入奇怪花色的牌,如黑色愛心和紅桃。受試者一開始無法辨別,都誤認為是紅心或黑桃。直到突然看見黑心A或紅桃A,受試者才開始能把這些奇怪花色的牌認出來。這個實驗說明,如果我們的認知沒有改變,即使事情清楚擺在眼前,我們也會視而不見;唯有改變認知,才能看見不一樣的東西。

耶穌回到拿撒勒,家鄉的親友的反應也是一樣。他們似乎已經從耶穌的教導看出祂的不同之處,然而他們受過去既有觀念的影響,因此無法認出耶穌教導的價值,甚至厭棄祂。馬太福音13章58節指出:「因為他們不信,祂在那裡沒有行很多神蹟。」但或許更有可能,耶穌不是沒行什麼神蹟,而是祂行了許多神蹟,明明擺在大家眼前,他們卻依然不相信。這些人就是比喻中所說壞的魚、舊的東西,要從好人中分別出來,丟入火爐中。

相信我們都希望,自己就像耶穌比喻中說的另一種人,是好的、新的,能夠認出真正有價值的東西、能認出天國來,就像發現有財寶的田、就像發現珍珠,願意變賣所有的來換取。許多人有這樣的經驗,一時要拿手機或鑰匙,在包包裡翻來翻去卻都找不到。後來,發現它就在口袋中,或擺在眼前的桌上。這說明人的眼睛多麼不可靠,明明東西就在眼前,卻視而不見。除了可見之物,我們人生會不會也常忽略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呢?即使唾手可得,卻視而不見呢?又或者需要先相信,才能看見?

歌手藍又時原本不是基督徒,她在信主前覺得基督徒很奇怪,為什麼會倚靠一個看不見的神?朋友很認真向她傳福音,她卻一直不信。即使有幾次禱告實現,她也覺得那不過是巧合罷了。直到遭逢生命低谷,她覺得非常孤單、難過。那時她哭著禱告說:「上帝,如果祢真的存在,可以抱我嗎?」「好!就這一次。」她不只聽見聲音,而且感受到被上帝擁抱;那感覺非常真實,於是忍不住痛哭流涕。那一瞬間,好像所有事都明白了。就在那一刻,信仰已經不是看得見與否的問題,因她知道上帝是真實的。從此,她努力追求信仰,並在每次跌倒時,學習靠上帝重新站起來。



默想:

我渴望看見有價值的事情嗎?如果看見,我願意去追求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就像主耶穌家鄉的人一樣,常常對祢的恩典與大能視而不見,懇求聖靈啟示我,幫助我看見生命中真正有價值的事。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