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每週新眼光》2020/03/2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1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在我們中間嗎?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17章1~7節

17:1 以色列全體人民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汛曠野,一站一站地遷移。他們到利非訂紮營;那裏沒有水喝, 2 他們又埋怨摩西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回答:「你們為甚麼埋怨?為甚麼要試探上主?」 3 但是人民非常口渴,繼續埋怨摩西。他們說:「你為甚麼把我們領出埃及?要讓我們和我們的兒女、連同我們的牲畜都渴死嗎?」 4 摩西在上主面前懇切禱告說:「我拿這人民怎麼辦呢?他們快要拿石頭打死我了。」 5 上主對摩西說:「你帶幾個以色列人的領袖跟你一起走在人民前頭,手裏要拿著你擊打尼羅河水的杖。 6 我要站在你面前,在何烈山的一塊磐石上。你擊打那磐石,就會有水流出來給他們喝。」摩西當著以色列領袖的面這樣做了。 7 那地方叫瑪撒,又叫米利巴;因為以色列人在那裏抱怨,試探上主。他們問:「上主是不是和我們在一起?」

◆以色列人無水可喝

上帝聽見為奴的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呼求,就差遣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原本答應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法老王卻一再反悔,甚至派遣強盛的軍隊追趕他們。以色列人在紅海邊境無路可逃,只好祈求上帝幫助。上帝再度施行神蹟,使海水消退變成乾地,以色列人終於順利行過紅海,而追趕的埃及軍隊則被海水淹沒。

以色列人擺脫埃及的統治,開始過著自由的生活。但這不代表他們從此無憂無慮,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因為他們進入曠野,那是一片危險、荒涼、生命難以存活之地。食物和飲水不再輕易獲得,而是需要倚靠上帝的賞賜。以色列人進入曠野後,面對的危機就是沒有水喝(出埃及記17章1節b)。埃及帝國雖然剝奪以色列人的自由和尊嚴,仍有供給食物和飲水,好使他們為埃及拚命工作。當以色列人在曠野中無水可喝,內心充斥不滿及焦躁,開始埋怨那位帶領他們出埃及的摩西,演變成領導的危機(3~4節)。

摩西並非以色列人真正的領袖,主上帝才是,摩西只是祂的代理人。當以色列人的期待無法得到滿足,上帝是需要負責的那一位。摩西的處境十分艱難,因為上帝沒有出手干預。因此,摩西將以色列人的責難及埋怨,轉而質問上帝。摩西求上帝給予新的指引,及圓滿解決的方法。雖然上帝最後解決他們的需要,但摩西和以色列人已經察覺,這位帶領他們出埃及的上帝,並非隨意贈送禮物的「聖誕老公公」。眾人對上帝的期待,祂不見得會立刻滿足。

◆摩西敲磐石出水

面對摩西的埋怨,上帝發出命令並賞賜應許。上帝命令摩西拿著先前擊打尼羅河的拐杖,去擊打何烈山的一塊磐石。這個奇怪的命令,等於吩咐摩西去不可能有水的地方找水喝。上帝只要求摩西這樣做,並未給他任何說明、解釋或理由。上帝也給摩西一項應許:「我要站在你面前」(6節)。亦即當摩西行動時,上帝會與他同在。水將從磐石流出來,讓以色列人能夠止渴。上帝這個應許,就如同祂的命令一樣,沒有理由,簡單扼要,無法討價還價。

摩西服從上帝的命令,磐石就流出活水,讓口渴的以色列人有水喝。原本的危機,立刻得到解除。這段敘事用簡單的一句話描述:「你擊打那磐石,就會有水流出來給他們喝。」(6節後段)上帝在這個充滿焦慮、危機的處境下,解救了以色列人的生命。

今天這段經文的最後一節(7節),對剛才發生的神蹟,提供簡短的註解。無論將這個事件的發生地稱作瑪撒或米利巴,都是在強調:以色列人不僅在這個地方與摩西吵鬧爭執,另一方面,他們更大膽地試探、證明、挑戰、質疑上帝的臨在。以色列人開始埋怨摩西,是因為需要安全的保證。但他們竟提出挑釁的問題:「上主是不是和我們在一起?」(7節)以色列人這個問題,其實是堅持上帝必須滿足他們的需要。若上帝沒有如此行,祂就是缺席的上帝。當以色列人把自己的生命當成最重要的核心,已經是崇拜偶像了。

◆超越我們想像的上帝

當人生活在這個強調生產和消費的世界,質疑上帝常常成為一種手段。這種認知,嚴重誤解了上帝的本質和作為。我們在這段經文清楚看見:主上帝是那位永遠採取主動的上帝,祂的存在不是因為以色列人的要求,或是因為他們的需要。

我們的人生中,有時像以色列人,常常事先設定一些標準。若上帝的作為符合我們設定的標準,就認為上帝臨在我們當中。若上帝的作為和這些標準不一致,我們就像以色列人,拚命地向上帝埋怨和抗議。實際上,我們設定的期待,經常是祈求物質上的祝福、重大的困難得到解決、或是急迫的需要得到滿足。若是事情演變的結果,重大的困難得到解決,或急迫的需要得到補足,我們就很自然地認為,上帝真正與我們同在。如果沒有照我們的期待,就又對上帝心存懷疑和抱怨。

但是,今天的經文再次提醒我們,上帝是自由的上帝,常常超越我們的想像及期待。祂不受我們設定的期待束縛,祂真正臨在的方式,並非由我們來認定。當我們不過度看重自己的期待,願意謙卑地仰望上帝的帶領,相信無論是何種結果,都有祂美好的旨意和引導,這才是真正的信仰。

在大齋節期當中,上帝的話語再次邀請我們:放棄那些我們認為安全的保障,除去那些對上帝不正確的期待,並盡力遵守上帝的吩咐和應許。上帝在這世界動工的方式,有時我們無法明白,有時顯得奇怪而荒謬,但這正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功課。

討論題綱:

1.在信仰生活中,你是否曾設定某些期待,盼望上帝符合這些期待,以確定上帝真正與你同在?你覺得這種信仰傾向,有何危險?

2.請回顧過去,你曾在哪些時候深刻感受上主的同在?為什麼?

 

代禱事項:

1.為教會代禱,當教會面對嚴厲挑戰時,求上帝賞賜教會兄姊耐心,不輕易埋怨上帝的帶領,並且能更加信任及倚靠祂。

2.為自己禱告,求聖靈經常提醒我們,當我們經歷人生不同際遇時,都能心存感恩、知足常樂。

祈禱文:

自由、仁慈的上帝,我們有時如那群離開埃及、進入曠野的以色列人,看重本身的需求,而非單純倚靠祢的憐憫及看顧。我們總是用自己的標準和期待嘗試了解祢無限的豐富,導致常誤解祢的旨意和作為。懇求祢幫助我們,賞賜我們從祢那裡來的智慧,使我們能夠看清這些錯誤及試探。求祢賜下自己的話語和聖靈,讓我們有力量來抵抗這些試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挑選一件你現在正在關注或掛念的事物,將它放在你日常的祈禱中,看它最後有哪種結果,並為此感謝上帝。

2.請與團契契友約定某一天,彼此分享自己感受與主同在的時刻。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