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3/2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1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枯骨復活 

參考經文:以西結書37章1~14節

37:1 上主的大能臨到我;他的靈帶我到山谷中。那山谷到處是骸骨。 2 他帶我走遍山谷;我看見山谷裏堆滿了極其枯乾的骸骨。 3 他對我說:「必朽的人哪,這些骨頭能再活過來嗎?」我回答:「至高的上主啊,只有你才知道!」 4 他說:「要向這些骸骨說預言,告訴枯骨要聽上主的話。 5 要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對他們說:我要吹一口氣進你們裏面,使你們再活過來。 6 我要使你們生筋長肉,包上一層皮。我要吹一口氣進你們裏面,使你們再活過來。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7 於是,我遵照上主的命令說預言。正說的時候,我聽見了瑟瑟的聲音,一陣騷動,骸骨彼此連結起來。 8 我看的時候,骸骨開始生筋長肉,包上一層皮,但是軀體沒有呼吸。 9 上主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你要向風說預言,告訴它,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從四面八方吹來,吹進這些軀體,使它們活過來。」 10 於是,我遵照上主的命令說預言,氣進入軀體,軀體就活過來,站立起來。他們的數目多得足夠編成軍隊。 11 上主對我說:「必朽的人哪,以色列人正像這些屍體。他們認為自己非常枯乾,沒有希望,沒有前途。 12 所以,你要向我的子民以色列說預言,告訴他們,我─至高的上主這樣說:我要打開你們的墳墓,把你們帶出來,領你們回到以色列本土。 13 我打開你們的墳墓,領你們出來以後,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14 我要把我的氣息吹進你們裏面,使你們再活過來,讓你們住在自己的土地上。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我說了,一定實行。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遍滿山谷的枯骨

上帝的靈牽著先知以西結的手,來到一個山谷。祂帶領以西結走遍整個山谷,山谷裡堆滿極其枯乾的骸骨。上帝對先知說:「必朽的人哪,這些骨頭能再活過來嗎?」先知以西結只能回答:「至高的上主啊,只有祢才知道!」這段上帝和先知以西結的對話,呈現以色列信仰最急迫的問題。以西結看見的骸骨,是非常枯乾的。換言之,這些乾枯的骨頭已完全喪失生命氣息。

上帝對先知的提問,是以色列人經常問的問題。如同主耶穌那時代所問的問題:失明的人是否能看見,跛腳者是否能行走,耳聾的人是否能聽見,死人是否能復活,或者窮人是否能聽到福音(參閱路加福音7章22節)?我們也用多種方式詢問這個急迫的問題:那些生活在死亡權勢下的人,他們是否還有未來和盼望?

當以西結先知回應上帝這個重要的問題,顯得十分謹慎而嚴肅。他回答:「至高的上主啊,只有祢才知道!」這樣困難的問題,只有上帝才能回答。因為先知清楚,只有上帝才擁有賞賜生命的能力。也惟有上帝擁有能力,讓喪失生命的枯骨再次復活。如先知所述,上帝確實知道這些枯骨的未來,也知道枯骨可重新得著生命。

◆上帝的話語使枯骨復活

4~6節,上帝用第一人稱、充滿力量的動詞,描述祂將要採取的行動,如「我要吹一口氣」、「我要使你們生筋長肉」、「包上一層皮」等。這些行動,都掌握在上帝手中。經文並未說明這些如何發生,因為上帝想怎麼做,就會按照祂的旨意成就。當先知遵照上帝的命令說話,生命就隨之而來。這是從上帝話語產生的新生命。

當骸骨發出瑟瑟聲,一陣騷動,駭骨彼此就連結起來。先知看見骸骨開始生筋長肉,包上一層皮,卻沒有任何氣息。這項困難的工作尚未完成,雖然有了軀體,但是仍然缺乏生命的力量。上帝要先知從四面八方命令風 (也可以翻譯成「氣息」或是「靈」),吹進這些原本無法行動的軀體,使它們再次復活過來(9~10節)。這陣風帶給原本的枯骨新生命和可能性。因著上帝的能力和先知的言語,生命的氣息終於來臨(參閱約翰福音3章8節)。當這陣風進入這些軀體,原本的枯骨得到生命,能夠再次行動。

這段有次序的敘事,說明了重要的事實。唯有上帝的權柄,才能創造新的生命。祂是通過先知的話語,帶來事物的更新,如同復活的事件。這段復活的敘事,重新敘述了創造的故事,即人先有身軀,後來才有生命的氣息(參閱創世記2章7節)。這段經文記載上帝的創造,祂藉著大能的主權,勝過虛無、絕望的威脅。

◆上帝帶領我們回家

直到現在,我們仍不知道這個異象中,山谷或枯骨代表什麼意義。這個異象其實在描述以色列人的實況(11~14節),遍滿山谷的枯骨,代表被擄時期的以色列家。完全枯乾的骨頭,代表以色列已經完全失去生氣,進而陷入絕望。因此,經文剛開始的問題:「這些骨頭能再活過來嗎?」是在詢問:我們現在被擄,還有未來的盼望嗎?我們這個流離失所的團體,能重新回到自己的故鄉嗎?

面對這樣的質問,全能的上帝在12~14節中,慎重地宣告祂的行動:我要打開你們的墳墓,把你們帶出來,領你們回到以色列本土。我打開你們的墳墓,領你們出來以後,我要把我的氣息吹進你們裡面,讓你們住在自己的土地上。上帝大膽宣布:雖然以色列家被擄,但是我必會施行大能,將他們從死亡之地救出來,讓他們重新獲得生命和自由,帶領他們回到自己的家鄉,在那裡安居樂業。

這段經文對那些受到壓迫的人民或團體,提出了安慰的信息。當中南美洲的農民團體,受到軍事獨裁政府的壓迫;當南非多數的黑人,受到少數白人政府的統治,使他們充滿痛苦、無奈及絕望,好像這些枯骨。但是,上帝的仁慈和公義,會讓那些受苦的人民,再次得著生命、喜樂及更新。

活在現今這個複雜、多元的時代,我們的周遭常見到以強暴、欺騙、操縱的邪惡力量,讓人喪失自由、甚至成為枯骨。但是我們所信的上帝,不會坐視這種情況,任其發展。祂會持續通過大能的聖靈與話語,持續更新我們和這個世界,直到完成祂美好的旨意。

討論題綱:

1.你曾在哪種人生的境遇,真實體會到如同枯骨的痛苦?上帝如何將你帶離那種境遇?

2.你的教會是否曾經歷滿山枯骨的絕望?上帝的聖靈和話語如何帶領教會度過這段焦慮、不安及艱難的歲月?

 

代禱事項:

1.求上帝幫助教會兄姊,當他們經歷「枯骨」的痛苦時,不要輕易放棄信仰。求聖靈持續看顧扶持,讓他們在艱困中仍存盼望。

2.為小型教會代禱,有時他們缺乏人才及財力,導致事工的推展上心有餘而力不足。懇求上帝幫助這些教會的牧者、同工有敬畏、忠實服事的心志。

祈禱文:

仁慈及恩典的上帝,有時教會因各種因素,而變成像今日經文所描述的枯骨,喪失活力和盼望。謝謝祢透過祢的話提醒我們,祢要藉著強而有力的聖靈,及充滿能力的話語,帶給教會真實的盼望和力量。求祢幫助教會無論在任何景況,都願全心全力信靠祢,因為祢是賞賜生命、活力及盼望的主。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回顧你的信仰歷程,是否曾在哪段期間或經歷哪個事件,體會今日經文所說「枯骨」的感受?

2.在本週當中,為教會正在受苦的兄姊禱告,並將他們交託在上帝手中,求主賞賜力量及盼望。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