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1/04/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4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光照黑暗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5章33~47節》

15:33 中午的時候,黑暗籠罩大地,約有三小時之久。 34 到了下午三點鐘,耶穌大聲喊:「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 35 旁邊站著的人有些聽見了,說:「你聽,他在呼喚以利亞!」 36 有一個人跑過去,把浸著酸酒的海綿綁在藤條上,送到耶穌的嘴邊,說:「等一下,我們看以利亞會不會來放他下來!」 37 耶穌大喊一聲,就斷了氣。 38 懸掛在聖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成兩半。 39 站在十字架前的一個軍官,看見耶穌喊叫和死的情形,就說:「這個人真是上帝的兒子!」 40 還有些婦女從遠處觀看;其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瑟的母親馬利亞,以及撒羅米。 41 耶穌在加利利的時候她們就跟隨他,服事他。還有其他好些婦女是跟耶穌一起來耶路撒冷的。 42 傍晚的時候,亞利馬太人約瑟來了;他是一個受人尊敬的議員,一向盼望上帝主權的實現。那天是預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天)。約瑟大膽去見彼拉多,向他要求收殮耶穌的身體。 43 44 彼拉多聽見耶穌已經死了,頗覺得驚奇。他把軍官叫來,問他耶穌是不是已經死了很久。 45 既然從軍官那裏得到報告,彼拉多就把耶穌的身體給了約瑟。 46 約瑟買了麻紗,把耶穌的身體取下來,用麻紗包好,安放在一個從巖石鑿成的墓穴裏,又把一塊石頭滾過來,堵住墓門。 47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瑟的母親馬利亞都守著看安放耶穌的地方。

誰能想像,那自稱是道路、真理、生命的耶穌,竟然沉睡在死亡的墳墓裡?若能選擇,我想沒有人會喜歡這段看不見耶穌的空白,誰也不喜歡在死亡的沉寂中,悲哀地吶喊。然而,在以永恆的安靜為背景下,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這光照亮死亡的黑暗。

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分隔聖所與至聖所的幔子從上到下裂開,表達上帝和世人之間的阻隔已經除去。靠著耶穌的身體與寶血,人的罪得到完全赦免的機會,不但獲潔淨得以進入聖所,更能成聖得以進入至聖所,恢復上帝賦予人類始祖亞當的身分,使萬國萬民都能認識祂。耶穌被釘死十字架後,第一個宣告祂是上帝的兒子的人,是一位被猶太人認為不潔淨的外邦人,就是那位羅馬軍官。這似乎更加深耶穌是上帝眼中最完美的祭物,能潔淨與聖化罪人的確據。耶穌的身體被猶太人與羅馬人用殘忍的十字架刑罰「拆毀」,卻在三日後復活,以復活的身體成為新聖殿,上帝的居所將建造在奉祂的名聚集的萬民身上。

讀神學院時,蔡慈倫老師曾和我們分享一個她的親身經歷。她曾幫助一間日本人的教會,向中國留學生傳福音。有一天,該教會的日本牧師對她說:「妳知道嗎?妳是一位台灣人,來到日本與我們一同向中國人傳福音,這真是很有意義的。台灣、日本與中國,因為歷史的緣故,彼此之間有很深的冤仇,包括日本人與中國人、台灣人與日本人,以及中國人與台灣人之間的冤仇。然而,在耶穌基督裡,藉著祂的身體與寶血,已經洗淨了我們彼此的冤仇。」

就像那位羅馬軍官在十字架底下見證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福音也要傳到萬國,萬民都要為主作見證。不論我們來自哪裡、血統如何,當我們說自己是跟隨耶穌的人,就不能忘記耶穌為我們所做的犧牲。耶穌已拆毀阻隔人與上帝之間的幔子,使人與上帝重新和好;祂也拆毀隔斷人與人之間的牆,使人與人重新和好。耶穌自己成為聖潔無瑕的逾越節羔羊,為我們的罪成為贖罪祭,潔淨我們,使我們得以進入祂的至聖所。

在接近死亡的經歷中,光,透過裂縫竄了進來;在上帝的光照中,人不再因黑暗恐懼。



默想:

我是否在一切看似無望的景況中,持守著對主的信心,在祂的平安中安然居住,並預備自己與復活的主相遇?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常常在苦難、軟弱及絕望中受煎熬。感謝主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讓我可以面對黑暗、傷痛和死亡,得到安慰、盼望及向前行的力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