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4/1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2 季 第 0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讓復活的生命在教會彰顯 

參考經文:詩篇133篇1~3節

133:1 弟兄姊妹和睦相處是多麼幸福,多麼快樂! 2 這好比珍貴的香液,從亞倫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3 這好比黑門山的甘露,降落在錫安的群山嶺。在那裏上主應許賜福─賜下永恆的生命。

◆耶穌復活,然後呢?

在復活節的主日,主日學老師講完耶穌復活的故事,一個孩子問:「老師,耶穌復活了,然後呢?」是的,耶穌復活之後,世界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當初跟隨耶穌的學生有何改變?耶穌復活的生命又如何與今日的基督徒連結在一起呢?孩子一個簡單的問題,點出了極重要的思考。

耶穌基督復活的那一刻起,凡相信的人便與生命之道緊緊連結。主耶穌的復活並不是無關你我的故事,或飄渺遙遠的神蹟,而是現在進行式的事實,至今仍影響著我們的生命。正如約翰的見證:「我們寫這封信向你們陳述那從起初就存在的生命之道。這生命之道,我們聽見了,親眼看見了;是的,我們已經看見,而且親手摸過。」(約翰一書1章1節)門徒和初代教會信徒親眼看見、聽見、經歷了復活的耶穌,現今的教會是否也繼續經歷復活的耶穌?

◆復活的生命,是與人和睦的生命

一位就讀高師大研究所的姊妹分享她在學校的經歷,剛入學時,同學知道她是基督徒,就對她說:「你們教會好像每個人都很和樂。」經過了一學年,有位同學某天對她說:「我想帶我的孩子去教會看看,或許教會的和睦氛圍,也能讓我孩子的心變得柔軟。」無論是不是信耶穌的人,在人心底都有個渴望,就是追求幸福和快樂。然而,在現實生活中這種渴求卻不易實現。因我們的周遭常充滿競爭、比較、嫉妒和驕傲,而造成紛爭、攻擊和傷害。

不過,詩篇133篇的詩人卻為我們描繪出一個清楚的幸福圖像:「弟兄姊妹和睦相處是多麼幸福,多麼快樂!」一群信上帝的人在一起同心合意敬拜上帝,因而能將對彼此的歧見、論斷和比較,通通放下,用包容接納彼此的相異,使內心滿有平安喜樂。

當我們領受耶穌復活的生命之後,也會是如此!耶穌復活後,直到升天前,一直與門徒同在,耶穌和門徒一起在湖邊烤魚、和他們吃飯、和他們談道。當時,耶穌與門徒一同做的事,不也是現今的教會應當做的嗎?教會如何跟世人述說幸福呢?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真實地活出「弟兄姊妹和睦相處」的見證,讓人看見耶穌復活的生命在教會彰顯。

◆和睦相處的生命,是被上帝膏抹的生命

弟兄姊妹和睦相處,如同珍貴的聖膏油,使每一個進來教會的人都能領受上帝的賜福和寬恕。世上沒有完美的教會,只有充滿罪人的教會。雖然教會並不完美,卻能因著弟兄姊妹和睦相處,使人受膏抹,而得著上帝向人保證的寬恕和賜福。

使徒行傳4章32~35節就描述教會的美好景象,一群信徒同心合意,沒有人說他的財物是屬自己的;所有東西大家公用。使徒大有能力地見證主耶穌的復活,上帝降福給每個人。因為弟兄姊妹和睦相處、彼此分享,在他們中間沒有人缺乏什麼。那些擁有田產房屋的,把賣產業的錢都交給使徒,照各人的需要分給各人。主耶穌復活的生命,就在教會弟兄姊妹同心合意上彰顯。保羅也曾提醒,個人不要單顧自己的生命和生活,也要顧到他人的生命和生活,讓教會每個人都能得著主耶穌復活的豐盛生命。

◆和睦相處的生命,是被慈愛滋潤的生命

和睦相處的生命不單是接納與包容,也包含彼此相愛、結伴共行天路的美好意涵。詩人說:「這好比黑門山的甘露,降落在錫安的群山嶺。」黑門山因為海拔高,有雨水、雪水、露水帶來滋潤,為四季的草木帶來生機。同樣的,教會弟兄姊妹和睦相處、慈愛相待的團契生活,也讓許多生活在緊張、競爭氛圍中,心靈乾枯的人,因著弟兄姊妹的關心與陪伴,如同久旱逢甘霖一般,得到滋潤。

主耶穌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5章12節)被慈愛所包圍、令人振奮的團契生活,是耶穌復活的生命在教會最美好的見證。

◆和睦的教會,領受上帝賜福

上帝的子民在哪裡和睦,那裡就有上帝命定的福。耶穌復活的生命是豐盛的生命,上帝所賜的福乃是豐盛的生命。如今,主耶穌基督已經復活,這是慈愛的上帝按著祂的旨意和計畫所成就的。主耶穌基督的復活,也讓我們一群同信耶穌的人聚集成為教會,因著同心合意、彼此相愛,而成為福音的見證,帶領人進到耶穌復活的生命,得著足以顛覆世界潮流的能力。

願我們的教會成為和睦的教會,所有弟兄姊妹一同領受上帝所命定的福氣,讓主耶穌復活的生命在教會彰顯出來。

討論題綱:

1.請分享,耶穌復活的生命如何在現代的教會彰顯出來?

2.詩篇133篇所提到的弟兄姊妹和睦相處,如何在教會的團契實踐?

3.教會弟兄姊妹彼此和睦,可以為世界帶來什麼改變?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的生命與主耶穌復活的生命有更深的連結禱告。

2.請為自己的教會代禱,願弟兄姊妹在事工上能同心合意,在生活上能彼此相愛。

3.請為教會能夠為福音做見證代禱。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因為愛我們,讓祢的獨生子耶穌捨命成為贖價,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權勢。因著耶穌基督的復活,使我們因信而能得著豐盛的生命,我們為此救恩獻上感謝。願主耶穌復活的大能不只彰顯在我們個人的生命,也能彰顯在我們所委身的教會,使我們教會每一個弟兄姊妹能和睦相處、彼此相愛,同心合意為福音做見證。願每一個踏進教會的人,都能經歷耶穌基督的同在與救恩,同享喜樂、平安的恩典。奉主耶穌基督之聖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團契或小組中,分享一件曾被教會弟兄姊妹照顧、疼愛的事。

2.和團契或小組成員共同策劃一個有關「同心合意」的活動,在過程中體驗彼此包容與接納的意義。

3.舉辦三天兩夜的退修會,在當中體驗弟兄姊妹和睦相處、一同敬拜上帝的團契生活。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