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4/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4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生命除偶像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章1~22節》

2:1 以下是上帝給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有關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信息。 2 在將來的日子,聖殿坐落的山岡要矗立在群山之上,被高舉,超越群峰。萬國要蜂擁而來, 3 許多民族要聚攏前來,說:來吧,我們一起到上主的山,一起往以色列上帝的聖殿。他會指引我們該走的道路;我們要在這條路上行走。上主的教訓從耶路撒冷發出;他的信息從錫安傳播。 4 上主要解決國際間的糾紛,排解民族間的爭端。他們要把刀劍鑄成犁頭,把鎗矛打成鐮刀。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 5 雅各的後代呀,來吧,讓我們依照上主所賜的亮光行走。 6 上帝啊,你已經遺棄了你的子民─雅各的後代。國內到處有從東方和非利士人那裏來的法術;人民都跟從異族的習俗。 7 他們國內滿有金銀,財寶不計其數;他們的境內馬匹充斥,還有數不盡的戰車。 8 他們的土地充滿了偶像;他們拜自己用手雕刻出來的東西。 9 他們自甘下流,自甘墮落。上主啊,求你不要饒恕他們! 10 他們要躲在山洞中,藏匿在地溝裏,企圖躲避上主的忿怒,逃脫上帝的權威和榮耀。 11 日子將到,人的驕傲要被制止,人的自大要破滅;只有上主受尊崇。 12 那一天,上主─萬軍的統帥要貶低有權勢、驕傲自大的人。 13 他要剷除黎巴嫩高聳的香柏樹,毀滅巴珊的橡樹。 14 他要削平大小山岡, 15 推倒高塔和鞏固的城牆。 16 他要沉沒他施巨大豪華的船隻。 17 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人的驕傲要被制止,人的自大要破滅;偶像要完全被粉碎,只有上主受尊崇。 18 19 上主搖動大地根基的時候,人要躲在山洞中,藏匿在地溝裏,企圖躲避上主的忿怒,逃脫上帝的權威和榮耀。 20 那日子來臨的時候,他們要扔掉自己所鑄造的金銀偶像,扔給老鼠和蝙蝠。 21 當上主搖動地基的時候,人要躲在山洞裏,巖石的隙縫中,企圖躲避上主的忿怒,逃脫上帝的權威和榮耀。 22 不要再相信必死的人。他們有甚麼價值呢?

以賽亞書2章1~5節被稱為「錫安之歌」,描繪一幅光明未來的圖像──上主掌權作王,其教訓要以錫安為中心向四處傳播,萬民要來錫安朝覲上主;戰爭不再,和平將臨,武器變為農具。接下來的經文則是與此美善畫面相反的描繪,反過來說明國內仍有人在崇拜偶像,並隨從異族異教的風俗習慣。至於敬拜偶像的非利士人,則以富饒的經濟實力和強大的軍事力量為驕傲。

作者表明,當末後的日子來臨,人們賴以為傲的這些事物都要變得不堪一擊,在上主的權威和榮耀下,沒有任何人事物能躲藏。這樣的文學表現呈現出強烈的對比:在末後的日子,人們將尊崇上主,以祂為世界的中心;可悲的是,此時此刻的人們卻擁抱有限、脆弱的事物,視偶像、經濟、國防為生命的中心。

提到偶像,基督徒往往以為是指基督宗教以外的神明,但是,有時我們的偶像也可能是財富、名利、身分、地位,甚或任何會讓我們產生驕傲的事物。換句話說,任何取代上主在我們心中優先地位的人事物,都可能成為我們的偶像。就像提摩太.凱勒在《山寨版的上帝》一書所說:「如果有任何事物取代了神,成為你的快樂、你的生命意義和身份的根本源頭,那個東西就已經成了你的偶像。」

直到如今,偶像崇拜也有基督宗教的版本,不會因為人受洗成為基督徒、擁有固定的聚會生活、成為長執同工而消失。弔詭的是,偶像崇拜有時會化身為對某項議題、神學、看法的堅持,對某件事工的執著,或是對教會職務的渴望。這樣的基督徒等於在為自己製造一個手工製的神,將自己喜愛的形象或元素拼貼於其上,成為了一尊基督徒限定的偶像。

「不要再相信必死的人。他們有什麼價值呢?」(以賽亞書2章22節)這句話被放在經文的末端,有其振聾發聵的提醒效果。正因為偶像崇拜的無孔不入,我們才需要時常用上主的眼光看待這有限的世界,以避免自己將極其有限的事物視為至寶,卻失落了最重要的──上主本身。



默想:

我的生命的先後次序是否正確,是否有讓上主居首位?在生活中有哪些可能的誘惑成為我的偶像?又有哪些看似美好的事物,貌似敬虔、聖潔、公義,然則卻是不折不扣的偶像,包藏著驕傲和自滿?

祈禱:

榮耀的上主,願普世萬民都尊崇祢。願祢能調整我的眼光,不視有限為至寶,不視永恆為敝屣,求主除掉我心中各種形式的偶像。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