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1/04/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4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嚴厲的愛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章2~6節》

4:2 時候快到,上主要使這土地上的每株果樹和每株植物都長得又高又美。以色列殘存的人民都要因土地的出產而誇耀,而覺得光榮。 3 每一個還活著、上帝所揀選留在耶路撒冷的人,都要被當作是聖潔的。 4 主將憑著自己的力量審判這個國家,使它潔淨;他要洗淨耶路撒冷的罪過和在那裏所流的血。 5 那時,在錫安山上,在大家聚集的地方,上主在白天要用雲彩遮蓋他們,在夜晚,要用煙火照耀他們。上帝的榮耀將遮蓋保護全城; 6 他的榮耀像帳棚的頂蓋,張開起來能擋住白天的炎熱,使這城成為避難所,躲避狂風暴雨。

本段經文是以賽亞書2~4章的總結,以詩歌形式呼應第2章開頭的「錫安之歌」,描繪出耶路撒冷雖然因犯罪遭遇審判而衰敗,然而上主最終仍要赦免他們,以致所有剩餘的人民都要被視為聖潔,並且在上主的同在中生活。

舊約中的上主往往被視為嚴厲而難以親近,導致有此一說:舊約的上主是公義的神,新約的上主是恩典的神。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無論舊約或新約,上主都是有公義、有恩典的神。舊約的上主給人嚴厲的觀感,在於祂常對人民發怒、審判。但祂在管教以先,往往給人許多機會,例如差派先知呼籲悔改。即使審判,上主仍留存餘民,並未趕盡殺絕,甚至與他們同在,視其為聖潔的子民。

新約的上主,則以道成肉身的耶穌為典型。然而人們對耶穌的刻板印象,往往將祂裹上一層糖衣,就像天主教作家安德烈‧葛瑞禮(Andrew Greely)所說「馴化的耶穌」:「你一旦把耶穌馴化,祂就不再存在了。馴化了的耶穌也許是個有趣的傢伙、良善的朋友、忠誠的夥伴、幫得上忙的生意合夥人。但祂絕不是新約裡的耶穌。」的確,有時我們只重視耶穌慈愛、友善的形象,卻忽略祂的教導其實和舊約中的上主一樣,毫無妥協的餘地。

新舊約中的上主有共同的性質,那就是祂的愛皆是嚴厲的、認真的、毫不妥協的;上主會為了愛祂的子民而審判,但也會為了祂的子民而犧牲自己的性命。就像父母愛小孩的方式,如果是一種溺愛,那麼在這樣的愛中就只有縱容,而沒有原則,相對地,小孩也會失去成長的機會。

上主嚴厲的愛,就像黎巴嫩詩人紀伯倫所寫的一首詩〈愛〉(On Love)這樣說:「愛採集你,好比收割麥穀。愛鞭打你,使你赤身露體。愛將你過篩,使你脫去穀殼。愛將你磨成潔白的麵粉,揉捏你,直至你成為柔軟的麵團。然後將你放進它神聖的火焰中,使你成為聖餐中的聖餅。」這樣的愛,需要經過陶塑與鍛鍊,貌似讓人卻步,然而這種愛的目的,是要使人成聖,成為聖餅──基督的身體,亦即擁有耶穌基督的樣式。

若我們能細心思想,就能發現嚴厲的愛背後,有上主對我們的信實與永不放棄。



默想:

我對上主的認識是否只有恩典、公義擇一,而非兩者皆有?如此兩者並存的上主,帶給我什麼新的看見?

祈禱:

上主,我願敞開自己讓祢來塑造,願祢除去我生命中一切不屬於祢的渣滓,建造屬祢本質的生命樣式。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