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拯救與創造的獨一真神

2011年 12月 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拯救與創造的獨一真神
上主創造諸天;惟有祂是上帝,祂造了大地,堅固它的根基。祂不使大地荒涼,卻使它成為人的居所。祂說:我是上主,再沒有別的。(以賽亞書45章18節)
1964年版《聖詩》63首〈真主上帝造天地〉是筆者很喜歡的聖詩之一,它採用平埔族的調,唱起來很有鄉土風味的親切感,歌詞則述說獨一真的全能上帝創造世界的真理,世上沒有一個人手所造的偶像神明可以與之相比。

台灣是廟宇偶像林立的社會,當教會開始發展,宣教師不得不面對人民普遍拜這些神明的事實。宣教師常以「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為福音切入點,向台灣人介紹基督福音。這就像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民,面對巴比倫神明的情境。先知向以色列宣布,唯有上主才是創造天地的神。上帝的創造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有美好旨意,人類的存在就是要參與且享受上帝創造的美好。先知不只宣布上主是創造主,也是拯救的神,祂要使造偶像的人蒙羞,要使祂的子民得救。美國舊約神學家Terence E. Fretheim主張,上帝的拯救是為了成就祂美好的創造。拯救與創造是分不開的,就好像信仰與生活密切結合一樣。

面對台灣偶像林立的社會,我們基督徒是堅信上主是創造與拯救獨一真神,或眾神明中的一位呢?我們是否擺脫了偶像崇拜的迷惑,或是為上主造個神像來拜呢?我們是否太強調心靈的拯救,而忘了上主也是一位與我們日常生活有密切關係的創造上帝呢?這些問題不容易回答,但是值得我們常常自我反省調整;如此,我們才能落實上帝國的宣教於台灣這塊土地上。

默想:
基督教的信仰與台灣民間信仰不同之處在哪裡?
祈禱:
真主上帝,感謝祢創造美好的世界,使我居住在台灣美麗島,享受祢創造的美好。拯救的上帝,感謝祢,當我因無知陷在罪中時,祢拯救了我,使我脫離黑暗混亂,重見生命光輝,重建生活順序,再次感受祢創造的美好。謝謝祢偉大的救恩,世上沒有任何神明可與祢相比,只有祢才是真實,我願一生信靠祢,在這片土地傳揚上帝國的福音。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