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我是主的婢女

2011年 第 4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是主的婢女 
26 在伊利莎白懷孕的第六個月,上帝差遣天使加百列到加利利一個叫拿撒勒的城去,27 要傳話給一個童女,名叫馬利亞;這童女已經跟大衛家族一個名叫約瑟的男子訂了婚。28 天使到她面前,說:「願你平安!你是蒙大恩的女子,主與你同在!」29 馬利亞因為天使這話,十分驚惶不安,反覆思想這問安的含意。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上帝施恩給你。31 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要給他取名叫耶穌。32 他將成為偉大的人物,他要被稱為至高上帝的兒子。主─上帝要立他繼承他祖先大衛的王位。33 他要永遠作雅各家的王,他的王權無窮無盡!」34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還沒有出嫁,這樣的事怎麼能發生呢?」35 天使回答:「聖靈要降臨到你身上;至高上帝的權能要庇蔭你。因此,那將誕生的聖嬰要被稱為上帝的兒子。36 看你的親戚伊利莎白,她雖然年老,人家說她不能生育,可是她現在已經有了六個月的身孕。37 因為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做不到的。」38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婢女;願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於是天使離開了她。
從古至今,已婚的婦女懷孕生子是一件被期待、而且再自然不過的事了;但若未婚懷孕的話,長輩就得為有婚約的子女趕緊辦婚事,但或多或少總會引起不少的輿論。經文中馬利亞所面臨的情況比前述所提的更不可思議,路加特別突顯聖靈的角色和婦女的用意為何?我們可以從馬利亞的經驗省思什麼?為什麼馬利亞能相信天使的話,並持守上帝應許,直到她懷胎生下一名嬰孩?對我們來說,越接近主耶穌降生的日子,我們是否以信心、盼望來等待和彼此服事,預備心迎接救主基督的來臨?透過馬利亞的經驗,讓我們一同經驗上帝的應許、聖靈的充滿與感動,並用行動回應、分享給親朋好友。

◆單純的相信與依靠
究竟是什麼力量讓馬利亞願意讓這奧妙的事發生在她身上?馬利亞說,自己是上主婢女,願意讓這件事成就在她身上。馬利亞身為女人,在當時的社會結構中雖然是所謂的卑微者,她卻以單純的信心行動回應了上帝的呼召,表達了對主上帝最深的情感。在她與天使面對面的對話中,不難看出她內心的驚慌,難免對這般不可思議的呼召有所疑惑;但相較於約瑟的表現,馬利亞顯得勇敢多了。她的疑惑在於自己何等平凡,如何能被上帝使用;再則是她的理性直覺,怎能沒與男子親密而能懷孕?但約瑟的反應卻是擔心有失面子,一方面為維護男性尊嚴,另一方面又不願公開羞辱馬利亞,而想暗中與她解除婚約。

馬利亞所接受過的宗教教育或許沒有像約瑟一樣來得深入,她卻以柔和謙卑、專注受教的心來領受,單純的相信與依靠上帝能力的覆庇,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不可能,以致她深信上帝的應許會實現在她的身上。在馬利亞的經驗中,我們看見了「以馬內利」──上帝同在的記號;馬利亞遵行上帝的旨意,救恩的記號便在她的身上成就了。

◆單純的警醒與等候
一個平凡的人,如何能有如此胸襟,看到自己能與蒼生的救贖息息相關?馬利亞體認到懷孕生子是上帝的作為後,她回答說:「我是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委身與擺上,因為這不是一條易路,是要付上代價的,這個任務何時能完成並不知道。或許馬利亞知道將要面臨許多的挑戰與掙扎,或許常常不曉得該如何應對,但為了保全孩子的安全,她仍甘冒危險流浪異鄉;而當耶穌出生後,面對耶穌的智慧和身量,及神和人對他的喜愛都不斷增長時,馬利亞雖身為耶穌的母親,亦知自己不過是主的婢女,自己的角色與責任的拿捏,著實是件不簡單的學習。如果馬利亞不時刻警醒等候上帝的應許彰顯,又如何能堅持被交付的責任與使命呢!

曾和一位牧者的母親分享,她曉得子女獻身為主僕之後,他們牧會的地點不一定離她很近;她雖是牧師的母親,亦明白自己是主僕的僕人。她也了解牧者的辛勞與壓力,因此雖然無法就近照顧自己的子女,卻將牧養她的牧師家庭視如子女般的關懷,除了為牧師代禱,更是用行動服事牧師,田間有初熟的蔬果或煮了美味食物,她必親自送到牧師館;即使歷經不同的牧者,她始終如一的以此為服事目標。這位母親明白,這時候也有教會的會友正用心照顧她那牧會的子女,她為此心懷感恩。曾在這間教會牧會的牧者,對這位母親的關懷與照顧,無不感動與想念。

◆堅強、勇敢的回應呼召
一個平凡的人,如何能在上帝的恩典下看到自己的不平凡?馬利亞當下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思考和考慮,她知道的是,這事若出於上帝必定成就,於是回答說:「我是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這句發自內心,對自己身分角色的認同所帶出的回應,是多麼勇敢。對於一個青春少女來說,這真的不簡單。她才準備要結婚,正憧憬未來和丈夫經營幸福的婚姻生活;但如今,還沒當妻子就要先學習如何當母親,夫妻關係經營還沒開始,就要接受即將成為至高者兒子的母親。有句話說,女本弱質,為母則強。這也是後來懷胎生產到養育主耶穌的過程,即使馬利亞吃盡了種種苦頭,遭受莫大壓力衝擊,但她仍堅強的面對。雖然當下她不明白上帝為何在萬人中揀選她,但她勇敢的回應上帝的呼召,不逃避也不害怕,單純的相信依靠、警醒與等候,並堅強勇敢的用行動回應。

一位退休牧者分享說,現在年輕一代的傳道人接受了整全的神學教育,對於聖經知識的研究是無可指摘的;然而,是否也有人因眼目過高而忘了起初獻身為主用的單純心志?記得在神學院一位老師曾告誡我們,以後不要成為「大頭」牧師,而是要成為「大腳」牧師,不要依靠自己的聰明,而是依靠上帝的智慧來牧養信徒,為主走天路。

在信仰生活實踐上,什麼是最美的服事?什麼是最單純的擺上?哥林多後書3章5節:「這不是說,我們憑著自己的才幹做這工作;我們的才幹是從上帝來的。」順服神,不只是禱告,更是要勇敢的行動。願我們在禱告中求聖靈感動,明白自己如何在服事上參與,在禱告中求上帝賜智慧、能力及勇敢,好叫我們以單純的信心仰望、依靠上帝的帶領,在禱告中以主的話語堅固、警醒自己的信仰態度,隨時準備回應主上帝的呼召。
討論題綱:
1.請分享如何在生活中以行動回應上帝的呼召。
2.請分享如何關心教會牧者的家庭。 
代禱事項:
1.為自己有勇氣面對上帝的呼召來禱告。
2.為教會事工有更多弟兄姊妹願意委身參與服事禱告。
祈禱文:
慈愛的主上帝,求祢挪去我們心中的小信與軟弱。許多時候,我們雖然面對聖靈的感動,卻無法即時用行動回應祢的呼召;求祢幫助我們更認識自己的軟弱,使我們像馬利亞一樣單純地相信、倚靠祢。感謝祢,讓我們有份於參與祢的計畫,成為祢的器皿,我們願意以單純的信心仰望倚靠祢的引領與保守;願祢讓我們清楚知道,我們不是憑著自己的才幹來服事,而是靠著從祢而來的能力來服事。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反省自己服事是為了什麼?

2.反省自己是否願意付上代價跟隨主?

3.反省在生活中是不是對上帝的呼召有所取捨?將上述反省記錄在靈修筆記,並為此擺上禱告。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