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上帝的管家

2011年 12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管家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自己的形像,自己的樣式造人,讓他們管理魚類、鳥類,和一切牲畜、野獸、爬蟲等各種動物。」(創世記1章26節)
1948年12月10日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主張人類擁有尊嚴,應享有相同權利和受平等對待,這是建造自由、正義與和平社會的基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屬於兄弟姊妹的情誼,不是主人奴隸關係,所以禁止奴隸制度。

1979年12月10日,一群熱愛台灣的人民,在戒嚴的氣氛下,勇敢地走上高雄的街頭,高舉「民主與自由」的訴求。雖然遭當政者的極力打壓,但在上帝的眷顧下,最後開出美麗的花朵──戒嚴的解除、報禁和黨禁的解除,台灣社會向著自由、民主和人權的社會大步邁進。

回顧這段歷史,我們發現人類文明發展共同的軌跡,向著上帝創造的本質和目的前進。早在數千年前,上帝就向人類啟示這樣的真理。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和樣式造的,上帝親自賦予人類價值和尊嚴。人受造的同時也從上帝領受神聖使命,要負責管理大地的重責大任。所以,人類是僕人,上帝才是主人。人類當成為上帝忠實的管家,照著上帝的心意,努力工作、看守大地。但從人類歷史,我們看見人常常濫用上帝所賦予的權力,欺壓異己,扭曲人的價值,剝削大自然的其他受造物,使上帝所造的伊甸樂園變成「失樂園」。

在這回顧與展望的時候,希望我們更珍惜我們現今所擁有的,好好負起管家的責任,與上帝同工,讓我們的社會能向著美麗新世界邁進。

默想:
台灣社會還有哪些現象,違反上帝的旨意?我可以為此做什麼努力?
祈禱:
創造人類和宇宙萬物的神,祢是一切生命的源頭與基根,離開了祢,生命將成為不可能。感謝祢慈悲憐憫,在人類的錯誤中,使我們能覺醒悔改歸向祢。懇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學習成為祢忠心的僕人,以服事替代奴役,以責任替代權力,使萬物因祢忠心的管家而得到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