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作上主的先知

2012年 05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作上主的先知
但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上主發誓,上主對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列王紀上22章14節)
亞哈厭惡別人反對他的意見或否定他的決定,顯出他內心的驕傲,這也是最後他招致殺身之禍的原因。亞哈喜歡自己的先知們所說的好話,卻不喜歡米該雅口中吐出的「真相」。當米該雅說出真話時,亞哈若能懸崖勒馬,或許他能逃過一劫;但很可惜,執迷不悟終究使他走向滅亡。

「假先知」和「屬神的先知」其實也充滿在我們身邊,他們是最了解你我的慾望和需求、嗜好和習慣、情緒和反應的人。有時候,他們為了討好你或以為是在寵愛你,他們給你的意見就是不斷附和你,以為這麼做是讓你開心的方法。另外有一種假先知,他們能看出我們心中的慾求,並且在我們身上看出有利可圖,因此會選擇說我們想聽的話,讓我們偏向險惡。

而「上主的先知」偶爾會出現在你的身邊,每當他們開始用正經的口氣對你說:「我有事要跟你談一談」的時候,你心中多少會些微的抗拒,因為經驗告訴你,接下來就是教訓和批評了。這些人有的是你的父母、教會牧者、屬靈夥伴、同工或師長,他們是少數在我們身邊會對我們說坦率、正直話的人。他們為人通常正直公義,說話一針見血;他們常充滿智慧,尤其是能對我們所做的決定預測到準確的結果。只是我們很難順服他們,因為他們所要提醒我們的,往往會違背我們內心的慾望和需要。

真、假先知不會停止穿梭在我們的身邊,但是願意聽的耳和受教的心,能使我們遠離自高與災禍。忠言逆耳,若能聽從,就常有平安。

默想:
我對人說話的態度是否公義正直?我對人說實話是為了公義或自義?
祈禱:
主啊!讓正直、公義的人充滿在我的身邊,好幫助我辨識我行為或思想中的危險因子,並得以脫離;懇求祢賜我謙卑的智慧,使我能虛心受教於真理及訓誡。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