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8/10/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0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悔改與得勝

參考經文:《 啟示錄2章12~17節》

至於那得勝的人,我要賜下那隱藏著的嗎哪。我也要給他一塊白石頭,上面寫著新的名字……(啟示錄2章17節b)

日本作家遠藤周作的《沉默》,背景是日本戰國時代對基督徒的迫害,當時不願放棄基督信仰的人,都面臨被流放或嚴酷處死的命運。同樣地,別迦摩教會在帝王崇拜的氛圍中,也遭遇同樣的處境。

在致別迦摩教會的信中,指出兩件事:1.教會所在之處是「撒但稱王的地方」;2.教會堅守信仰(啟示錄2章13節)。撒但稱王之處,指的是該城為帝王崇拜中心,撒但則透過帝王崇拜而彰顯其權力。帝王崇拜包含對羅馬政府效忠,因此它有強烈的政治意涵。教會信徒處在這種環境,最容易與帝王崇拜產生衝突,所受的逼迫可想而知。儘管教會在異教環境受盡逼迫,但耶穌稱讚他們仍忠於信仰,沒有否定自己的信仰而宣告「凱撒是主」,並有安提帕為了對抗邪惡權勢,成了堅守信仰的最佳見證。我們可想像,許多忠僕殉道的故事是從別迦摩教會流傳出來。

不過,即便在嚴峻的宗教迫害環境中,教會還是犯了過錯,耶穌責備有人「隨從了巴蘭的教訓」(2章14節),即教會容讓一些持守巴蘭教訓的人在他們當中。巴蘭是舊約的外邦先知,他以屬世價值觀出賣上帝的子民,與世俗妥協,與上帝敵對。「巴蘭的教訓」,就是「尼哥拉一派的教訓」(15節),引誘信徒廢棄道德、順應異教社會、隨從世俗,並遠離基督。可悲的是,別迦摩教會竟對這等人的存在漠不關心。

教會若不悔改,耶穌的審判就會臨到。聖經的話語言猶在耳,我們真要不斷省察自己,是否隨從了不合於主心意的教訓?許多似是而非的思想滲透在教會,使我們的信念與行為混雜不純,或是為了討好人,而讓我們降低道德標準,墮落在罪惡中。

耶穌的信息是非常強烈的,真正的教會必須從世俗中分別出來,並接受管教,即便全世界的人都在做不合神心意的事,基督徒就是不能做。如果我們要繼續作燈臺,繼續發光,有些標準就是無法降低,因為我們是主的兒女。最後得勝的人,是那些在彎曲悖謬時代中保持正直、在汙穢世界中保持潔淨、在異教環境中堅持基督信仰的人,基督所給予的祝福將超過其所失去的。



默想:

我和我的教會是否有隨從世俗的思想並以之為樂?

祈禱:

主啊,願祢幫助我在不信的世代中仍能堅持所信,使我不隨從世俗的價值觀,乃是遵從上帝的話語,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光鹽,成為美好見證。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