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8/10/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10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馬內利的上帝

參考經文:《 啟示錄21章1~8節》

上帝的家在人間了!祂要和人住在一起,而他們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要作他們的上帝。祂要擦乾他們每一滴眼淚;不再有死亡,也沒有悲傷、哭泣,或痛苦。以往的事都已經過去了。(啟示錄21章3b~4節)

「以馬內利」是按希伯來文發音翻譯,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在新約,這詞首次出現於耶穌誕生的故事(馬太福音1章23節),代表耶穌的誕生是實現上帝與世人同在的應許。無論是施洗約翰或耶穌,他們都向以色列人宣示上帝國近了(馬太福音3章2節;馬可福音1章14節)。耶穌的傳道生涯中,以傳揚上帝國福音為主軸。當耶穌要升天前,仍不忘向門徒講論上帝國信息(使徒行傳1章3節)。上帝國的實現是基督徒所盼望,特別在邪惡勢力橫行、堅持信仰的基督徒遭受迫害的時代。使徒約翰在啟示錄最後,就記載了上帝國在地上完全實現的異象。

約翰看到新天新地的異象,就是新的耶路撒冷由天而降,好像新娘打扮好了,要來迎接她的丈夫。耶穌也曾用婚宴,來說明天國的比喻(馬太福音22章1~13節)。在約翰看見的異象中,藉聖城耶路撒冷的降臨而實現了上帝的國度。耶路撒冷是上帝臨在的地方,地上人手所造的耶路撒冷因為人的罪惡被汙染,遭受上帝懲罰而毀滅了。但是,此時由天而降的耶路撒冷是新的,要完全實現上帝與人同住的應許。與人同在的上帝要除去所有苦難,人不再流淚,不再遭受死亡,沒有悲傷、哭泣或痛苦。一切苦難將成為過去,一切都要變成新的。過去在壓迫的年代勝過苦難的人,將要在這新天新地,白白領受上帝所賜的生命泉。而那些背棄上帝道路的人,將要在不滅的火湖裡經歷第二次的死。

耶穌來到世上,就是要把這生命的活水賜給我們,使上帝國臨到世間。當耶穌與撒馬利亞婦女在雅各井邊談道時,耶穌向婦人表明,人若喝了祂所賜的活水泉,將得到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4章)。生命乾渴的婦人,渴望得到這生命的活水。人要如何得到這生命的活水?只要相信耶穌,罪必得赦免,在耶穌裡成為新造的人,在世上經驗新的生命,就如約翰所看見的新天新地為相信的人而展開。耶穌對凡信靠祂的人說,在世上有苦難,但是在祂裡面有平安。即使人生常面對艱難,信靠耶穌就有平安,這平安是我們經驗到上帝同在的平安。這種同在不是只在於現在,也是在於未來的盼望。



默想:

在我的生命中,如何經驗上帝的同在?

祈禱:

以馬內利的上帝,誠心感謝祢,無論我身在何方,或面對怎樣的處境,祢應許在我身邊,成為我生命的陪伴。懇求慈悲的上帝,引領我人生前面的道路,讓我不斷體驗「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的喜樂,生命經驗上帝國臨在的平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