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10/2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4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從旋風中說話 

參考經文:約伯記38章1~7節

38:1 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 2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3 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4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那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 5 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 6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7 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約伯在遭受撒但兩次攻擊後,身心靈極其苦痛。約伯的3個朋友帶著不捨的心情來陪伴,看到他即放聲大哭、撕裂外袍,不說一語地陪他同坐7天7夜。之後,3個朋友便開始勸誡約伯,說他是因為犯罪才會遭受上主懲罰,要接受管教,快快悔改。

◆約伯不明白

「因果報應」的神學觀,反令受苦者痛心。約伯自始至終都不明白為什麼「無辜會受害」,3好友的安慰與勸誡,反而帶給他更大的愁煩與痛苦(約伯記16章2節)。因而,約伯最大的願望就是向上主陳明他的案情,即使是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在祂面前為自己申訴。因為他想知道,自己究竟犯了什麼罪?做了什麼錯事?(13章3、15、20、24節)

約伯渴望從上主口中知道自己的罪名,而非聽3個好朋友「自以為是」的指控。於是,約伯尋找上主,但都找不到。傷心的約伯認為,上主已經變心,不再愛他了。因為上主不聽他祈禱與呼求,那種痛苦與悲傷,就如被上主摔在汙泥中。這種被遺棄的失落感,讓約伯覺得上主對他太殘忍了。此時約伯身心靈疲憊,全身痠痛,直覺死期已近。即使如此,約伯還是不明白,上主為什麼要攻擊一個衰敗的人呢?(30章16 ~24節)

◆上主啟示祂自己

本段經文是約伯與3位朋友第三回合的辯論,此時以利戶插進來論戰中,但約伯沉默了,並沒有抗辯。我們發現,當人安靜在上主面前時,令人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上主居然在旋風中向約伯說話。「旋風」表明上主的出現(參那鴻書1章3節、撒迦利亞書9章14節),上主一出現,立刻挑戰約伯:你是誰,竟然對我的智慧表示懷疑?竟說些無知的話。你若認為能明白我的旨意,有智慧地為我解釋這一切,那麼你就要像個束起腰的勇士,站起來,勇敢回答我的問題。和合本「束腰」的意思是把腰帶束緊,準備作戰。但這不是一場沙場上的戰爭,而是一場比武,是以「智慧」來對搏。上主不客氣地問約伯:你若有智慧,懂很多,那麼你只管說吧,當我創造世界的時候,你在哪裡?(約伯記38章1~4節)

很吊詭的是,從旋風中啟示自己的上主,並沒有直接回答約伯遭受苦難的原因,沒責備他對上主的埋怨,也沒宣布他是清白無罪的,更沒教導他怎樣脫離苦難。上主只挑戰約伯和3個朋友,為何自以為是地替祂說話。論智慧,誰能超乎上主之上呢?上主從世界萬物的被造質問約伯,是誰在世界上安放基石?是誰在它上面繫好準繩?規定了大小?難道是你嗎?斷然不是。「是我,是我自有永有、全知全能的上主,才有這樣的創造能力與智慧。」

上主耐性地帶領約伯看祂所創造自然界的群星、海洋、雲彩、晨曦、日光、雪雹、水等,都在祂的治理下井然有序(38章5節~38節)。這讓我們看到,上主顧念的不只是人類,也護理一切被造物,這是何等大的慈愛與智慧。接著,上主問約伯,能否為獅子和烏鴉預備食物?能否知道山羊和母鹿是怎麼生殖的?能否控制不受拘束的野驢和野牛?能否了解鴕鳥和馬的力量與愚昧?能否知道鷹雀飛翔的智慧?上主要求約伯回答這一連串的問題,才能向全能者抗辯、爭論(38章39節~40章2節)。

◆從不服到承認主權

實在諷刺,人算什麼,居然想要跟上主對簿公堂?人要上法庭是需要充足的知識與預備,抗辯才可能有勝算。但人的智慧與能力何其渺小與不足,同為宇宙間的被造物,又憑什麼來向創造一切的上主抗辯與討公道?約伯臣服了,從不服氣到承認上主是他的生命主權。現階段的約伯已覺醒,除祂以外別無他者,上主掌管一切。

上主愛約伯,祂耐心等待約伯把內心的悲傷、苦悶、難以承受的痛、憤怒不平一一說出,在最適當的時間啟示祂自己。當約伯在跟三好友抗辯時,就是一種悲傷的療癒過程;而向全能者說出的種種不滿與申訴,則是一種信仰追尋。到最後,上主親自向約伯說話,讓約伯重新整理自己對上主的認識與對自己的認識,進而重新詮釋生命中的苦難,重建天、人、物、我的「和好」關係。

每個人的一生,有祝福、有苦難,旁人實在不需要去論斷什麼。因為生命的主宰是上主,是上主將祂的旨意放在我們的生命裡。祂掌王權、居首位,最終都是由祂來陳明與定論「我」這個人。你、我都不是上主,無法以有限知識去評論無限上主的作為。因此,倘若你此時正遭受別人的論斷與指責,當你反省後清楚自己沒得罪上主,那你的眼光就不用停留在別人論斷的口舌中,因為上主深知你的每一腳步,祂愛你、認識你,祂會為你伸冤。感謝上主的恩典,假若我們沒有讀過約伯記,那麼我們可能也不知道,原來「苦難」有時是靈界的事,是上主允許撒但來攻擊。期盼我們都能跟約伯一樣,親耳聽見上主對我們說話。

討論題綱:

1.在還沒讀約伯記之前,你認為人為什麼會有苦難?讀過約伯記之後,你對苦難的看法是什麼?

2.在你的生命旅程中,是否曾經有找上主理論的經驗?請分享。

3.你會如何跟朋友分享你所認識的上主呢?

 

代禱事項:

1.為正在受苦的親友、兄姊代禱,求主憐憫,將愛與平安放在他們裡面,也願聖靈安慰扶持看顧他們。

2.為自己祈禱,願意每天讀經靈修親近上主,越多的認識上主與自己,重建和好關係。

祈禱文:

創造宇宙萬物的上主,我們要感謝、歌頌祢的慈愛與大能。祢就像母親一樣,生我們、養育我們,又護理萬物,使世界井然有序,讓我們得以享受在祢的創造中。智慧的上主啊,我們也要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求祢憐憫與赦免。生活中,我們常自以為是地論斷別人生命中的遭遇,也常為別人的苦難找理由。上主啊!懇求祢赦免我們所犯的過錯,以主耶穌的寶血來洗清遮蓋我們,讓我們學習用新的眼光來陪伴受苦的人,也把他們帶到祢的施恩寶座前,重新建立和好的關係。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擬定每日安靜靈修的計畫,給上主空間,向我們的心說話。

2.記錄每日眼目所見的被造物,並寫下你的感恩與讚美之詞。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