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10/2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4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如今親眼見祢 

參考經文:約伯記42章1~6節,10~17節

42:1 約伯回答耶和華說: 2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3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4 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 5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6 因此我厭惡自己(或作: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42:10 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原文作擄掠)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 11 約伯的弟兄、姊妹,和以先所認識的人都來見他,在他家裡一同吃飯;又論到耶和華所降與他的一切災禍,都為他悲傷安慰他。每人也送他一塊銀子和一個金環。 12 這樣,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他有一萬四千羊,六千駱駝,一千對牛,一千母驢。 13 他也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 14 他給長女起名叫耶米瑪,次女叫基洗亞,三女叫基連哈樸。 15 在那全地的婦女中找不著像約伯的女兒那樣美貌。他們的父親使他們在弟兄中得產業。 16 此後,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見他的兒孫,直到四代。 17 這樣,約伯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

在上主要求約伯要回答祂的提問,才能跟上主訴訟與辯駁後,約伯自認說了無知的話,用手摀口不敢再說了。於是上主第二次從旋風中再度挑戰約伯:你有辦法執行公義嗎?等你有辦法執行公義之後,才有資格自以為有理而指責上主有罪、自己為義。上主再次要約伯像個勇士束起腰帶,勇敢地在祂面前回答問題(約伯記40章1~14節)。

◆上主臨在苦難中

對於上主第二次的提問,約伯越來越覺得自己實在無知,相對於全能的創造主,自己是何等無能、渺小與驕傲。他更從上主創造的巨獸河馬與兇暴強悍的鱷魚(40章15節~41章34節),體認到有限的人絕對無法管理;宇宙萬物都是上主的,都在祂的掌理下平衡有序。真的,世界絕非只有善、惡這麼簡單,眼所見的萬物絕非按人所能理解的智慧來運行,有許多無法理解的奧祕,而苦難只是無數奧祕中的一個而已。

上主透過兩次旋風啟示自己,讓我們明白祂既然創造人類,就不會撒手不管,祂必負責到底,猶如祂看管及照護大地、穹蒼、萬物等,權柄和榮耀都是祂的。儘管祂對苦難沒有說清楚,但祂都與我們「同在」;祂臨在於約伯受撒但攻擊和三好友的奚落指責中。祂更關心我們身心靈所受的煎熬與苦痛,祂並沒有置之不理,更不會棄之不顧。若我們認識上主的愛與大能,必能用信心安息在苦難中。

◆從風聞到眼見

「從前我聽別人談論祢;現在我親眼看見祢。」(42章5節)顯見約伯對全能者的認識是有階段性,猶如因媒妁之言而結婚的夫妻一樣,從一開始是透過媒人來認識彼此,到結婚親密關係的建立,直到婚後眼見生活習慣不同與衝突等;夫妻間的關係才從聽聞、到認識、適應、包容。這過程讓夫妻雙方都能在「關係」中感受到彼此的愛。人對全能上主的認識也是如此。我是第四代基督徒,也是透過祖父母與父母的分享來認識上主,知道祂如何愛我們,帶領賜福我們。我從聽聞到親自領受上主在我生命中的救贖恩典時,我才願意在眾人面前受洗誓約,宣告自己相信上主是天父,耶穌基督要作我的救主,聖靈要作我的保惠師。

約伯對上主的認識是建立在信心上,這信心是建立在他越明白上主創造萬物的旨意與愛,而非無知與盲從的認識。這樣的認識也促成1517年10月31日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為始的宗教改革運動。同時期的加爾文(John Calvin)也因看到教會領袖隨己意解釋聖經,誤導信徒認為上主的恩典是靠贖罪券買賣,而在日內瓦冒著生命危險推動宗教改革運動,主張唯獨恩典、唯獨基督、唯獨信心、唯獨聖經、唯獨榮耀歸給神。也因此,越來越多信徒親自領受上主的啟示,經歷從風聞到親眼看見上主的喜樂。如今,每年10月31日為宗教改革紀念日,提醒基督徒以上主的話語做中心,用信心依靠上主。

◆走出苦境加倍興盛

如今,約伯開始為過去感到羞愧,想到過去自以為是的想跟上主辯駁、挑戰,就不禁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謙卑下來,在上主啟示祂自己時,他願意用心細細品嚐恩典、又用眼睛注神看上主的作為、認識上主治理萬物的奧祕,並選擇投靠上主,親自體驗上主的美善與賜福(詩篇34篇8節)。另外,上主對約伯的三個朋友發怒,因為他們對祂的議論和認識,都不如約伯說的有理,所以要他們帶牛羊到上主的僕人約伯那裡獻祭,由約伯代為祈求,祂才會息怒停止責罰。就在約伯為三個朋友禱告後,約伯饒恕了三好友在言語上帶給他的傷害。約伯與人和好的同時,上主讓約伯走出苦境,使他比從前的景況加倍興盛(42章7~17節)。

我的生命也曾經歷很大的苦難,而懷疑我所信靠的上主為什麼讓無辜受害?為什麼不聽我呼求?為什麼要拋棄我?為什麼要對我隱藏?約伯這種「叫天,天不應」的處境,讓我感同身受。連上主都無法救你的失望與無助,直叫人墜入黑暗深淵無法呼吸,在生與死的瞬間只剩下我相信我的救贖主活著,祂是我唯一的依靠。世上仍有無數人活在苦難中,他們生前或許沒像約伯一樣可以得憐憫、可以從風聞到親眼見上主,並以喜樂和蒙福收場;他們或許像乞丐拉撒路生前三餐不繼、全身長瘡還被狗舔瘡,受苦至死,但因著「信」,死後卻能在亞伯拉罕身邊得安慰(路加福音16章19~31節)。如此看來,上主賜福人的時機,也不是人的智慧所思所想。我們也應避免將苦難簡易地等同為「化妝的祝福」,因為主權在上主,祂在每個生命中的旨意是不盡相同的。邀請我們信靠上主,謙卑與上主同行,在人群中見證上主的救贖恩典。

討論題綱:

1.從風聞到親眼看見上主的信仰歷程,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你又如何見證你的救贖主活著。

2.你曾經在家族/教會服事/職場/鄰居等,有過被人誤解的經驗嗎?又如何與人化解誤解?

3. 加爾文的神學觀「人越認識上主就越認識自己,越認識自己就越認識上主」,如何影響你?

 

代禱事項:

1.為自己與上主的關係、自己與自己的關係、自己與人的關係、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祈禱,祈求耶穌基督成為和好的中保。

2.為想要走出苦難困境的兄姊祈禱,求主在信心不足的地方,加添他們信心,使他們感受到主愛他、臨在他身旁,成為苦難中的依靠與盼望。

祈禱文:

又真又活的上主,我們要頌讚祢,俯伏在祢面前;因為無論我們的境遇如何,祢始終是臨在於我們中間,成為我們面對苦難、不知前面的道路該如何時的幫助和依靠。也讓我們明白靈裡的奧祕,撒但若非得上主的允准,就不能加諸我們任何的苦難。懇求上主讓我們更認識祢,更明白祢在我們每個人生命中的旨意,我們願意降服於祢,與祢同行在人群中見證祢是又真又活的上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對於曾傷害你及你家人的人,擬定你的饒恕步驟與行動。

2.寫下你如何在生活、靈修中,如何親嚐主恩的滋味,行動之後把上主對你的回應寫在靈修筆記上,並與人分享、見證上主的救贖行動。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