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0/01/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1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黑暗中的明燈

參考經文:《 詩篇43篇》

43:1 上帝啊,求你宣判我無罪,為我向不虔的人民辯護;求你救我脫離詭詐邪惡的人。 2 你是庇護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遺棄我呢?我為甚麼得遭受仇敵的迫害?為甚麼不斷受苦? 3 求你用你的真理和亮光引導我,帶我回到你的聖山錫安,到你所居住的殿宇。 4 這樣,上帝啊,我就要到你的祭壇前,到賜給我無限喜樂的上帝面前。上帝,我的上帝啊,我要彈琴歌頌你。 5 我為甚麼這樣悲傷?我為甚麼這樣沮喪?我要仰望上帝,還要再頌讚他;他是拯救我的上帝。

「懇求慈光導引脫離黑蔭,導我前行!黑夜漫漫,我又遠離家庭,導我前行!我不求主指引遙遠路程,我只懇求,一步一步導引。」這首〈慈光歌〉歌詞取自19世紀天主教神父約翰‧亨利‧紐曼(John Henry Newman)一首名為〈雲柱〉的詩歌,描述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流浪時祈求上帝的指引。根據出埃及記的記載,以色列人在曠野流浪時,上帝日間以雲柱遮住炎熱的太陽,夜間用火柱指引他們,使他們在黑夜中仍能繼續向應許之地前進。

生命的暗夜最容易使人迷失,需要有明燈來指引前進的方向。亡國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面對艱難的處境,敵人嘲笑他們和所敬拜的上帝,指責他們錯誤的行為,使他們頭抬不起來,內心的煩悶哀嘆,使他們看不見未來。被擄到巴比倫70年,漫長的歲月,多少次夜空的沉思,要如何經驗第二次的出埃及呢?

上帝的選民為何會亡國?為何再度淪為奴隸?申命記的神學家反省後的結論是,以色列人犯罪,離棄上主。這樣的指責和罪惡感,讓深陷困境的以色列人喘不過氣來。此時,他們所需要的是重新開始,祈求上帝再給他們一次機會,帶領他們重回故土,再次經驗出埃及的喜悅與盼望。因此,詩篇43篇的詩人一開始就呼求上主,宣判他們無罪(1節)。亡國的傷痛使他們站不起來,指責的聲音使他們失去盼望的力量。幾十年的苦難,是不是夠了呢?上帝啊,宣判我們無罪,讓我們重新開始吧!新的開始不是毫無規則,詩人祈求上帝以真理和亮光引導,帶他們回到聖山錫安(3節)。

耶穌說,祂是世界的光,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被罪捆綁的以色列人期待被赦免,希望生命有新的開始,重新回到應許之地。在黑夜中,這樣的呼求與期待,不只在被擄的以色列人身上實現,更要藉著耶穌基督的拯救,實現在每個相信祂的人身上。耶穌就是我們生命黑夜中的明燈,祂來要點亮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

在黑暗的世代,我們的生命需要光。有時我們只感嘆黑暗勢力是何等大,令我們失望、惶恐、找不到前進方向,卻忘了耶穌是我們生命的光。在黑暗中,我們是否讓耶穌點燃我們生命的光,讓祂在我們的生命中發光,得以指引在黑暗中摸索的人看見希望?



默想:

我是否有親近耶穌,讓祂點燃我生命的光呢?

祈禱:

在黑暗中創造光明的上帝,生命是祢所創造,祢看為美好。懇求祢讓我有這樣的信心,相信在祢神聖的攝理中,光明必勝過黑暗,使我在黑暗中,能跟隨生命之光,勇往直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