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0/01/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1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同在的平安

參考經文:《 詩篇46篇》

46:1 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2 因此,縱使大地震動。高山崩坍,墜入大洋;縱使怒濤澎湃,群山震撼,我們也不驚惶。 3 4 有一道河流把喜樂帶到上帝的城,到至高者居住的聖所。 5 上帝住在那城,城絕不至於傾覆;天一亮,上帝的救援就要臨到。 6 列國戰慄,萬邦騷動;上帝一發命令,大地就都融解。 7 上主─萬軍的統帥與我們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們的堡壘。 8 來吧,來看上主的作為;看他在地上所做的奇事。 9 他平息世界的戰亂;他折弓斷槍,用火燒毀盾牌。 10 他說:要停止戰爭,承認我是上帝。我在萬國被尊崇;我在地上受敬奉。 11 上主─萬軍的統帥與我們同在;雅各的上帝是我們的堡壘。

有句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父母與朋友都是人的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同伴。在家裡,父母的人脈綿密,可以為我們打理一切;出外時,朋友就在身邊,可以成為我們及時的幫助。

上帝是我們及時的幫助,真是信靠上帝之人的福音。上帝無所不在,隨時在我們的身邊,成為我們及時的幫助,特別是當我們在患難中,沒有親人也沒有朋友在身邊時,上帝要成為我們的幫助。當雅各逃離父家投奔舅舅拉班,在人生最害怕無助的時候,竟然在曠野與上帝相遇,並得到上帝的應許,不僅要賜給土地,而且要與雅各同在,帶他平安回來(參閱創世記28章10~15節)。

上帝除了無所不在,更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詩篇46篇,詩人給我們一個重要提示,我們所信靠的上帝是創造者,祂統理宇宙萬物。因此,雖然經歷受造界的變動,大水怒濤洶湧,群山震動崩裂,海洋和陸地界線大變動,看見這宛如世界末日的驚人景象,有信仰的詩人仍不害怕,因為上帝──萬軍的統帥與他同在。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控中,因為上帝是創造的上帝,變動只是暫時,在造物者上帝的攝理下,祂終究會為受造界帶來新秩序。

上帝除了是造物主,也是歷史的主宰。詩人呼籲人們在歷史中察看上帝偉大的作為,祂行奇事,毀壞人類攻擊的武器,為戰爭不斷的人類歷史帶來和平的希望。詩人對上帝的信心告白,都可以從歷史中找到證明。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上帝行了偉大的神蹟拯救以色列人,脫離人生受壓迫的鐵幕,期許以色列人建立一個敬神愛人的和平國度。

人類追求和平,期待和平,卻不可得。人類的社會如何才能達到和平呢?人往往使用武力,建立威脅強大的武器,造成恐怖的平衡。雖然維持暫停的和平,但是不安的氣氛卻讓人擔心戰爭隨時會發生。所以,要如何達到真正的和平?詩人深信,唯有萬國尊上帝為大,戰爭才能止息。這使我們想起以賽亞書2章2~5節所記載,先知以賽亞對人類未來和平盛世的異象──萬民歸向上帝的聖殿,在那裡國際的紛爭和民族間的爭端得到解決,人類不再花費金錢製造毀滅的武器,而是建立富足的社會。也就是詩人所說,上帝臨在的地方,要成為人類得拯救的盼望。



默想:

我的心有平安嗎?我在擔心什麼?我與上帝的關係如何?

祈禱:

慈悲的上帝,求祢赦免我的無知,誤認為靠自己就可以得到平安。真正的平安是來自上帝祢的同在。求祢賜給我這樣的信心。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