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0/01/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1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登基為王

參考經文:《 詩篇47篇》

47:1 萬民哪,要鼓掌歡呼!要高聲歌唱,頌讚上帝! 2 要敬畏至高的上主;他是大君王,統治全世界。 3 他使我們征服萬民;他使我們統治萬國。 4 他為我們選定了居住的土地,作為他所愛子民可誇耀的產業。 5 上帝在歡呼聲中登上寶座;上主在號角齊鳴中升上王位。 6 來吧,我們來歌頌上帝!來吧,來歌頌我們的君王! 7 上帝是全地的王;我們要用詩歌頌讚他! 8 上帝坐在神聖的寶座上;他統治萬國。 9 列國的領袖集合,跟亞伯拉罕的上帝的子民在一處。所有戰士的盾牌都屬上帝;惟有他在萬有之上。

國王或總統的就任是全民歡喜、各國同慶的大事,新王就任也宣示新時代的來臨。日本天皇明仁於2019年4月讓位後,隔日皇太子德仁繼位天皇,啟用新年號「令和」,象徵新時代開始。一般民主國家均以選舉制度產生總統,新總統就任更有實質意義,不只代表最新民意,也是新時代的開始,人民無不歡欣鼓舞。有時新任總統會頒布特赦或減刑,以表示對人民的仁慈。

詩篇47篇,詩人宣告上帝登基為王,萬民都當歡呼慶祝。因為這位上帝是得勝的君王,祂使萬民服在祂腳下,賞賜迦南地成為雅各的後代以色列人居住的產業(3~4節)。以色列的歷史經驗顯示,他們信靠的上帝是一位神勇的戰士,帶領他們打敗法老,在邁向迦南地的途中,也戰勝亞瑪力人、希實本王西宏和巴珊王噩。進入迦南地之後,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打敗迦南許多民族,得到應許的土地。所以,從出埃及到進入應許之地,以色列人看見上帝一路帶領他們過關斬將,讓他們得到上帝應許給列祖的產業。

登基為王的上帝不只是以色人專屬,也是治理列國的王。列國的君王都聚集,要成為上帝的子民,得到祂的保護(7~9節)。上帝是造物主,全地都是按祂旨意所造,順服上帝的攝理,必蒙祂的保護和祝福。因此,萬國萬民必聚集,與亞伯拉罕同列,要成為上帝的子民。從本詩篇可看見上帝登基為王,不只是宣告以色列得救贖,其拯救更擴及全人類。上帝揀選亞伯拉罕、拯救以色列,是對世人宣告祂的拯救已臨到,列國都是祂所愛與拯救的對象。就如以賽亞書2章2~5節,先知以賽亞見到的異象,萬國萬民必湧向錫安,因為上帝的話從那裡出來,祂要解決國與國的紛爭,人們不再學習戰爭。在上帝的保護下,列國免於戰爭的恐懼,生命得到保護。

觀看今日的世界局勢,不管是世界貿易的衝突、南海主權的紛爭、香港人對未來的不安,以及台灣受到中國霸權的欺壓,身為台灣人的基督徒,我們如何看待這一切發生在我們身旁?是委屈求全?或是在政治勢力的夾縫中害怕度日?還是我們有其他的看見與選擇呢?教會應該要有足夠的信心與勇氣,宣告唯有上帝才是真正的統治者,唯有遵行上帝的旨意,人類才能化解戰爭衝突的危機,列國才能如兄弟之邦和平同居。



默想:

上帝是否成為我個人生命的拯救者?

祈禱:

全能的上帝,祢是歷史的主宰,懇求祢與台灣人民同在,在不安的局勢中,讓我們有智慧選擇信靠祢,行祢的道路,讓祢的拯救臨到台灣。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