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0/01/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1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生唯一的依靠

參考經文:《 詩篇55篇》

55:1 上帝啊,求你垂聽我的禱告;不要躲開不理我的祈求。 2 求你垂聽我,回答我;我因焦慮而疲乏不堪。 3 仇敵的恐嚇,惡人的逼迫,都使我煩亂不已。他們把災難加給我;他們向我發怒,憎恨我。 4 我心充滿痛苦;死亡的恐怖擊碎了我。 5 驚惶戰慄抓住了我;恐怖籠罩著我。 6 我切望有翅膀,像鴿子一樣,能飛去尋找棲息的地方。 7 我要飛到遙遠的地方,投宿在荒野間。 8 我要趕快為自己找避難所,好躲避狂風暴雨。 9 主啊,求你變亂敵人的口音。我看見城裏有暴動騷亂; 10 他們日夜在城牆上巡行;到處充滿著罪惡災難。 11 到處有破壞;街上全是欺壓和詭詐。 12 若是仇敵作弄我,我還能夠忍受;若是對頭向我誇口,我還可以躲避。 13 想不到卻是你─我的同伴,我的知己,親密的朋友! 14 我們彼此有過親密的交談;我們曾一起到聖殿敬拜過。 15 願死亡突然臨到我的仇敵;願他們活活地墜入陰間。因為他們的家、他們的內心都充滿邪惡。 16 但是,我要向上帝求幫助;上主一定會拯救我。 17 無論早晨、中午、晚上,我要向他悲歎申訴;他一定會垂聽。 18 我在戰鬥中面臨大敵;他要帶領我從戰場上平安歸來。 19 從太古掌權的上帝一定會聽我,挫敗他們;因為他們不肯改變,不敬畏上帝。 20 我從前的同伴攻擊他的朋友;他違背了自己的諾言。 21 他的嘴唇比奶油還要滑,心裏卻充滿仇恨。他的言語比脂肪還要柔潤,其實像一把出鞘的利劍。 22 把重擔卸給上主,他一定扶持你;他絕不讓義人失敗。 23 但上帝啊,你要把凶徒推入死坑;你要使騙子夭折。至於我,我要一心信靠你。

俗語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話顯示人無法獨立存在,時刻需要別人幫助。這些可以幫助我們的人,最好就在身邊,因為遠水救不了近火。但很不幸的,身邊的人不一定是幫助我們的人,相反的,有可能是傷害我們最深的人。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那傷害我們的人竟是平時最親密的朋友。人生若遇到這種背叛的傷害,還會有活下去的力量與盼望嗎?這是人生的一大危機。

詩篇55篇,詩人正遭受這種危機。詩人住的城市充滿罪惡,到處有欺壓和災難(10~11節)。在險惡環境中,詩人遭敵人恐嚇和惡人相逼,內心煩亂不安,甚至焦慮而身心疲乏。恐怖戰憟的氣氛抓住他,死亡的陰影擊碎他,使他無法面對現實生活。詩人期盼像鴿子一樣,有雙翅膀飛到遙遠無人居住的荒野,躲避狂風暴雨(2~8節)。最令詩人難以釋懷的,則是在混亂的時代,連最知己的朋友,就是一起在聖殿敬拜的同伴都背叛他,成為他的敵人。詩人親身經歷人性的軟弱無情,受最親密的人無情傷害,內心憤恨地點燃報復之火,期待死亡突然臨到傷害他的敵人身上(15、23節)。

俗語說:「患難見真情。」在順境中,人們無法分辨哪些是利益相結合的朋友,哪些是真心的朋友,唯有遭遇挫折苦難時,才看得出來。情勢是如此險惡,連詩人認為最知心的朋友都背叛他。難怪詩人內心充滿不平與憤恨。不過,當詩人發洩完內心的憤怒後,他轉向上帝祈求幫助;在遭受人背叛的苦難中,詩人相信上帝一定會拯救他(16節)。人對上帝的信靠很重要,信靠上帝能支持人在災難中繼續活下去,而且不是活在驚嚇和恐懼中,而是活在盼望中。人是軟弱善變的,唯有上帝才是永恆的依靠。

新《聖詩》570首〈主上帝,我堅固石磐〉指出,在人生遭受暴風雨中,唯有主上帝是我們堅固的磐石,信靠祂,就能在祂堅固翅膀庇護下安穩自在。簡單的歌詞道出人生的盼望,當世上一切希望與依靠在逆境中破滅時,別忘了上帝是我們唯一的依靠。因此,在患難中,我們需要與主同行,有祂在我們人生的船上,我們就不害怕風浪;在混亂中,讓上帝的話語成為生活的指引,能重建我們的生命順序,讓我們的生命定根磐石上,使我們在風雨中堅立不搖。



默想:

生活中,上帝如何成為我的依靠?

祈禱:

慈悲的主上帝,祢是我人生唯一的依靠,我如此宣告。懇求祢幫助我有這樣的信心,在苦難中緊緊抓住祢,與祢同行,渴慕祢的話語成為我生命力量的泉源。在風雨中,抱著希望繼續前進。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