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1/2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1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移工悲歌 

參考經文:以賽亞書9章1~4節

9:1 他們被趕逐到恐怖的黑暗中。他們再也找不到逃脫患難的出路。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兩支族所居住的地方曾被藐視;但是在將來,這地區,就是從地中海向東伸展到約旦河東岸,包括異族居住的加利利,都要獲得光榮。 2 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 3 上主啊,你賜給他們極大的喜樂;你增加了他們的歡愉。他們的喜樂正像人在收割農作物,正像人在分享戰利品。 4 因為你已經粉碎了他們的枷鎖,扭斷了抽打他們的鞭子,折斷了壓迫者的棍子,正像你從前粉碎米甸的軍隊一樣。

當耶穌被聖靈帶到曠野,成功贏過魔鬼的試探之後,就前往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在那邊傳道,並在加利利湖西北邊的迦百農住下來(參閱馬太福音4章12~17節)。

迦百農靠海,位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耶穌剛出來傳福音,就選擇以迦百農做基地,正應驗以賽亞書9章1~2節的預言:「他們被趕逐到恐怖的黑暗中。他們再也找不到逃脫患難的出路。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兩支族所居住的地方曾被藐視;但是在將來,這地區,就是從地中海向東伸展到約旦河東岸,包括異族居住的加利利,都要獲得光榮。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

◆在患難中也被記念

主前733年,以色列王比加在位期間,亞述皇帝提革拉•比列色占領加利利和拿弗他利等地區,並且把人民俘虜到亞述(參閱列王紀下15章29節)。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兩支族所居住的地方曾被藐視;但是先知以賽亞預言,從地中海向東伸展到約旦河東岸,包括異族居住的加利利,將來都要獲得光榮。

位在以色列北部的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當時受害最深,戰爭讓當地民不聊生,過去在此生活的以色列人,如以賽亞先知所述,被迫生活在恐怖的黑暗中,找不到逃脫患難的出口;他們及其後代子孫,成為被外邦人藐視的奴隸、沒有自由的下等人,是會被隨時鞭打、壓迫的弱勢族群。他們活在黑暗世界,一代過一代,漫長等待以賽亞的預言成真:繼承大衛王位的和平君王臨到,拯救他們脫離黑暗奴隸生活。幾百年後,耶穌來了,先在加利利向當地人傳上帝國福音。遲來的公平與正義,終於臨到當時住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後代子孫身上。正如今天的經文3~7節,先知以賽亞所說,得救的以色列人,像收割農作物般喜樂,如分享戰利品般歡樂。

我們看見,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兩支族居住地的以色列人,沒有被上帝遺忘。他們雖然生活在患難中,上帝卻一直記念著他們。

◆移工悲歌

今天剛好是農曆新年初三,俗話說:「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kah飽。」對台灣人來說,雖然初一須早起四處拜年,初二要陪老婆帶小孩回娘家,但從初三直到春節連假結束,多數人都能睡飽、吃飽,外加玩得痛快。然而,根據勞動部統計數據指出,在台灣人數已突破70萬,且持續增長的外籍移工,因為工作的關係,多數人無法和國人同樣享有春節連假的待遇。

這些外籍移工雖然撐起台灣的營建業、製造業、漁業和老年照護等工作,讓雇主享受廉價的勞動力,但在春節連假中,他們一樣要在工廠的生產線待命工作;在建地裡出力搬運;跟著漁船出海捕魚;代替雇主照顧家裡的幼兒長者,甚至還要煮飯、洗衣兼整理家務。移工們全年無休做著我們認為「骯髒、危險、辛苦」的工作,但有些雇主卻忘記移工也是「人」,而非只是勞動力,沒有給予移工身為人該有的身分和尊重。不只如此,不少移工還面臨被積欠薪資、生活或工作環境惡劣、嚴重的職業傷害、沒有勞保、時常超時工作、沒有休假權利、遭到暴力、性騷擾及性侵害、被扣留護照和居留證、被用代號稱呼、被迫吃有違自己宗教信仰禁忌的食物……等問題。台灣雇主這樣對待移工的惡劣行徑,和亞述國對待被擄的以色列人沒有兩樣,有些移工來台工作之後,從此活在漫無天日的黑暗深淵中,痛苦不已!

◆不能忘記他們

試想主前733年被擄到亞述的西布倫與拿弗他利兩地的以色列人,他們是如何一代撐過一代,直等到離開黑暗、看見大光?事實上,即使他們在患難中,仍一直被上帝記念著。正是這樣的盼望支撐他們,即使在流浪、飢餓、艱難、患難和黑暗的生活中,仍能緊緊抓住上帝對他們的應許,努力的活著。

同樣的,相信上帝也記念著每個在台灣的移工,同時要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不忘善待他們。每個離鄉背井的移工,無不是飛越幾千公里來到台灣,求的是一圓美夢,期盼帶給家人更好的生活。若我們撕下貼在他們身上的「外勞」標籤,他們就跟你我一樣,都是有家庭、有夢想、有喜怒哀樂、有故事的人。移工朋友跟你我一樣,都是需要被尊重、被友善對待的人,也是慈愛上帝要拯救的對象。

若在我們的家庭、工作場合中有外籍移工朋友,不妨多花點時間好好認識對方,當他們遇到不受保障的薪資、不能自由轉換雇主、在工作中受到不當對待……等困難,卻難以為自己發聲時,請我們陪他們一起站出來,不要讓他們獨自面對。

討論題綱:

1.住在西布倫、拿弗他利地方的以色列人,因為亞述帝國的攻擊,生活彷彿活在世界末日中。試討論他們可能面臨哪些問題?

2.我們教會有移工朋友嗎?試分享自己對他們的印象,並可透過非營利組織One-Forty的網站(one-forty.org)進一步認識移工,檢視自己是否有偏差的理解。

 

代禱事項:

1.為雇用外籍移工的台灣雇主禱告,願他們都能善待移工,也願台灣人都成為友善移工的好鄰舍。

2.請為外籍移工禱告,他們因長期離家容易造成與家人關係疏離,願上帝保守每位移工和家人之間的關係。

祈禱文:

天父上帝,願祢安慰來台移工受傷的心靈,他們有時不被當作人看,被迫超時工作,即使受傷或被雇主性侵,也忍住痛不敢張揚,深怕被辭退,而無法繼續在台灣賺錢養家。願祢記念他們,也讓我們不忘記他們的痛,用友善、尊重的態度,對待每一位移工朋友。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尊重與善待外籍移工,提供友善的工作和生活環境,讓他們不超時工作,享有休假權利,不強迫他們吃有違自己信仰的飲食。

2.教會可思考成立移工小組,讓他們在台灣有支持團體,從中認識基督信仰,回國後有更健康的身心靈,在自己的國家發展。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