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01/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1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與財富

參考經文:《 詩篇49篇》

49:1 萬民哪,你們要聽!世人哪,要留心! 2 無論貧賤富貴,都要側耳聆聽。 3 我的口要說智慧的話;我的心要想明智的事。 4 我的耳朵要傾聽比喻;我要彈琴闡明其中的意義。 5 在危難的日子,當仇敵圍困著我,倚仗錢財、誇耀財富的人包圍著我,我都不害怕。 6 7 人一定無法贖回自己;他不能付自己生命的贖價給上帝, 8 因為生命的贖價極昂貴。人絕付不出足夠的代價, 9 使自己不進墳墓,使自己永遠不死。 10 你看,愚昧無知的人死亡,智慧人也一樣死去;他們都把錢財留給後代。 11 雖然他們曾擁有自己的土地,墳墓卻是他們永久的家;他們要一直留在那裏。 12 人的顯貴不能使他不死;他跟禽獸一樣都要死亡。 13 看看倚仗自己的人的遭遇如何;看看滿足於自己財富的人的結局。 14 他們跟羊一樣註定死亡;「死亡」將成為他們的牧人。他們的軀體要在陰間腐爛;天一破曉,義人要勝過他們。 15 然而,上帝要拯救我;他要救我脫離死亡的權勢。 16 當你看見人發財成為富豪,你用不著驚歎。 17 他死的時候甚麼也帶不去;他的錢財不能跟著進墳墓。 18 縱使他一生得意,功業被人稱讚, 19 他終於要跟祖宗一樣死去,永不再看見光明。 20 人的顯貴無法使他不死;他跟禽獸一樣都要死亡。

世人一生不停追求財富,2018年底台灣的市長選舉,有人靠著簡單「發大財」的選舉口號,就贏得勝選,可見錢財的魅力無窮,人人喜愛。就在世人的眼睛都向錢看時,我們要反思,財富果真能解決人的問題,救人脫離災難,得到平安嗎?世人要安靜下來,思考生命與錢財的問題。這也是詩篇49篇詩人一開始對世人的呼籲,不管是富有或貧賤,都要注意聆聽智慧的話語(1~4節)。這智慧的話語,是出於詩人的蒐集和對人生的洞察。

首先,詩人提到世人要如何看待魅力無窮的財富呢?詩人看到有錢人仗著財富欺壓別人,有錢就會招聚許多人跟隨,形成一股令人害怕的勢力。正如台灣俗語所說:「有錢使鬼會推磨。」但詩人提醒,不要害怕那些仗著錢財說大話、欺侮人的有錢人。人無論貧賤富貴,都要面對上帝的審判,人無法救自己;生命的代價,人的財富無法支付,生命的贖價世人付不起(7~8節)。世人無法靠著財富,逃避死亡的結局。所以,詩人接著提醒,要謹記今生的財富和權勢都是短暫的,當死亡臨到,人無法帶走財富,墳墓將成為永遠的家。因此,詩人提醒世人要注意生命的現實面,終有一日,死亡成為人和禽獸共同的結局(10~20節)。這樣的提醒是有意義的,如果人能因此覺醒,就可以帶來生命的轉機。就像傳道書所說的,到有喪事的家去勝過到有宴樂的家,因為活著的人應該常常提醒自己,死亡在等著每一個人(參閱傳道書7章2節)。

馬其頓帝國的亞歷山大王戰功彪炳,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可惜33歲就因病英年早逝。臨終前他有3個遺願:醫生要負責將棺木抬回去;往墳墓的沿途要撒滿他一生累積的財寶;要在他的棺木兩邊挖兩個洞,讓他的雙手伸出來。亞歷山大的遺願是要提醒世人,醫生無法真正醫治人的病,人一生不要花費太多時間追逐金錢,因為死亡臨到時,你將雙手空空離開,不能帶走任何東西。

最後,詩人除了提醒世人,人無法靠著所累積的財富得到救贖,免於死亡;更進一步提出,唯有上帝才能拯救人脫離死亡的權勢(15節)。人因為違背上帝的命令,死亡成為人的懲罰(參閱創世記3章),唯有上帝才能拯救人脫離死亡。因此,人想要得救,不是靠著財富,而是要靠著上帝。人必須信靠上帝,才能得救。



默想:

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我是信靠上帝或錢財呢?

祈禱:

創造生命的造物主,感謝祢賜下生命,讓我因此有能力工作,累積財富,這些都是祢的恩典。懇求祢幫助我,不要迷失於追求權勢和財富,而離開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