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0/01/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1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希望的城市

參考經文:《 詩篇48篇》

48:1 在我們上帝的城裏,在他的聖山上,上主至大,應該大受頌讚。 2 上帝的錫安山高聳壯麗;大君王的城使萬民歡欣。 3 上帝在城的堡壘中,他顯示自己是安全的避難所。 4 諸王結夥,前來攻打錫安山。 5 他們一看見這城便驚惶失措;他們慌慌張張地逃跑。 6 在那裏他們被恐懼抓住,像臨盆的婦人那麼難過, 7 像被東風擊破的大船。 8 我們曾聽見上帝的作為;如今在上主、萬軍的統帥─我們上帝的城裏,我們親眼看見了;他要永遠保守這城。 9 上帝啊,在你的聖殿裏,我們默念你永恆的愛。 10 普世的人都頌讚你;你的名傳遍天下。你用正義統治; 11 願錫安歡喜!願猶大的城邑快樂!因為你的審判公正。 12 你們要繞著錫安山走,數一數它的城樓; 13 你們要察看它的城牆堡壘,好向後代述說: 14 這位上帝永永遠遠是我們的上帝;他世世代代要帶領我們。

自古以來,城市就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鎮,充滿了無限的希望與可能性。因為城市聚集了人力、物力和財力等許多資源,因此也創造了人類的文明。根據創世記記載,該隱因為所獻的祭物不被上帝悅納,嫉妒弟弟亞伯而將他殺害,於是被上帝責罰。當該隱離開上帝之後,定居之地發展為城市,並產生了藝術與工匠(參閱創世記4章17~22節)。

在90年代,台灣有一首台語流行歌曲〈向前行〉,創作者林強唱出了台灣的社會現象與希望,鄉村青年滿懷希望,向著繁榮的大都會台北出發,想要在城市打拚,實現理想與找尋希望。

在以色列的歷史,其重要城市耶路撒冷,一開始是耶布斯人居住之地,後來大衛王攻占此地,不只成為王宮的所在地,大衛王也把上帝的約櫃遷移到這裡。到了所羅門時代,他在耶路撒冷大興土木,完成了王宮和聖殿的偉大建設,也使耶路撒冷成為以色列政治、宗教、文化和經濟的中心。在以色列的信仰傳統裡,耶路撒冷是上帝揀選的城市,上帝臨在耶路撒冷,成為人民朝見上帝的地方,期待這城市為國家帶來平安與祝福。

位於錫安山的耶路撒冷,如何成為國家人民的祝福呢?這個城市除了四周有整齊的城郭和城樓,內有宏偉精細的宮殿令人驚訝外,更重要的是上帝的殿在其中。詩篇48篇的詩人說,祂在此城掌權,實行公平正義,不只為錫安帶來歡喜,也為附近城鎮帶來快樂(10~11節)。在先知以賽亞關於末後日子的異象中,這模範的城市將成為萬國萬民得祝福的所在(參閱以賽亞書2章1~5節)。

回來看今日台灣的六都(直轄市),集合大多數的人口,掌握國家多數的資源與預算,不少農村或部落的年輕人為此離開故鄉進入都市打拚。這些五光十色榮華的大都市,果真能成為台灣人的希望嗎?除了帶動經濟發展、提升生活水平、創造新文化,城市還能為激變的台灣社會帶來希望與快樂嗎?還是,在這些城市只能看到政客玩弄權術、商人圖謀私利,而前來尋找希望與理想的年輕人,卻成為被剝削的奴工?人們為生活賣命工作,卻買不起房,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這樣重商的城市,以資本家的利益為優先,忽視弱勢者的生存,這失去公平正義城市,豈能為人類帶來希望呢?



默想:

台灣的都市可以成為外來人口的希望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懇求祢讓台灣的都市成為人民的祝福,讓執政者有敬畏祢的心,願意行公義、好憐憫,凡事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