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0/04/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4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識時務者為俊傑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2章1~24節》

2:1 嫩的兒子約書亞從什亭派了兩個探子,要他們到迦南地祕密偵察,特別查探耶利哥城的虛實。他們到了城裏,就在妓女喇合家裏過夜。 2 耶利哥王聽說那晚有以色列人來城裏偵察, 3 就差人去對喇合說:「在你屋裏的人是來查探國家機密的,你要把他們交出來!」 4 喇合說:「確實有人來過我這裏,但我不知道他們從哪裏來。他們在太陽下山、城門關閉以前就離開了。我沒有問他們要到哪裏去;如果你們趕快去追,一定可以追上。」(其實,喇合已經把那兩個探子帶到屋頂上,藏在堆積在那裏的麻秸下。) 5 6 7 王派去搜索的人一離開耶利哥城,城門就關上。那些人搜尋以色列的探子,直到約旦河的渡口。 8 兩個探子還沒睡覺以前,喇合到屋頂上, 9 對他們說:「我知道上主已經把這塊土地賜給你們;這地的每一個人都懼怕你們。 10 我們聽說過,你們離開埃及的時候,上主怎樣使你們前面的紅海乾涸,也聽說過,你們怎樣殺滅了約旦河東岸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 11 我們一聽到這事就害怕,一想到你們就喪膽,因為上主─你們的上帝是天上人間的上帝。 12 現在,請你們指著這位上帝對我發誓,你們要善待我一家人,像我善待你們一樣。請給我一個保證,好讓我相信你們。 13 請你們答應饒了我父母、兄弟、姊妹,和他們家屬的性命,不讓我們遇害。」 14 那兩人回答:「如果你不洩露我們的祕密,我們就答應你。當上主把這片土地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會以真誠善意對待你。如果我們失信,願上帝取去我們的性命。」 15 喇合的房子蓋在城牆上,因此她用繩子把那兩個人從窗口縋下去。 16 她說:「你們要逃到山裏去;不然,追趕的人會找到你們。你們要在那裏躲三天,等他們回城後才上路。」 17 他們對喇合說:「我們一定堅守你叫我們發的誓, 18 但你必須照我們的話做。我們佔領你們土地的時候,你要把這條紅繩子綁在你放我們逃走的那窗口上。你要把你父母、兄弟,和你父親全家都集合在你家裏。 19 如果有人走出這屋子,他被殺是自己的錯,不是我們的錯;如果有人在你家裏受害,罪就歸我們。 20 要是你洩露我們的祕密,我們就不必持守對你發的誓。」 21 喇合答應他們,然後把他們送走。他們離開以後,喇合把紅繩子綁在窗口上。 22 兩個探子到山裏躲起來。王派去搜索的人在郊外到處搜尋他們,找了三天都沒找到,就回耶利哥。 23 於是兩個探子從山裏出來,過了河去見約書亞。他們把經過的情形向他報告, 24 然後說:「我們確信上主已經把整塊土地都賜給我們了。那裏的人都懼怕我們。」

約書亞在上主強力掛保證的應許中,從摩西的手中接下了領導以色列人民進入迦南地的使命。約書亞的身分已從聽人差派,晉級到可差遣人做事。而此時他要達成的使命,不僅是前任領導者未完成的志業,更是全體人民從他們的祖父母或父母輩承襲下來的心願,約書亞的心情必定百感交集。

約書亞沒有因為掌握大權而自亂腳步,他差派兩個探子前往迦南收集相關的訊息,以便決定後續行動該如何。經文描述兩個探子進到城中,直接進到了妓女喇合的家中住宿。過去,不明白為什麼探子會進到妓女喇合的住處,後來了解到喇合的住處應該是靠近旅客經常出入的城門,也是人們常會投宿的好地點,不然不會連耶利哥王的人馬,也立刻前往喇合的住處來找人。

從耶利哥王派人來追捕約書亞所差派的探子,可推測以色列人的動靜早已被迦南地的人民注意了。雙方人馬可說是互相在暗中較勁並探測虛實,隨著耶利哥王的人主動追擊,原以為兩個探子無法完成任務,並影響以色列人進駐迦南地的計畫。沒想到,探子一開始所接觸的妓女喇合,竟成了他們身陷危機時的救命恩人,亦間接成了以色列民族完成進駐迦南地的大功臣。

從當時或現代來看,不管這些從事特種行業的人是什麼原因從事其工作,人們多少還是有些偏見而無法接納。妓女喇合積極幫助,對兩個探子來說,一定也感到不可思議。然而,從喇合與探子之間的對話,可以明白喇合不是一個沒有想法的人。相反地,她或許早就聽過有關以色列人的事蹟,從摩西過紅海到與亞瑪力人的戰爭等等,再加上她自己可能從各地來往旅客的言談,敏銳地覺察到以色列人的不同,包括他們所信奉的神。喇合回答探子說,不是只有她,整個迦南地的人光是聽到以色列人就會害怕,畢竟以色列人所做的事,絕對是喇合或其他迦南人沒有見識過的。

「識時務者」不是沒有原則的牆頭草,而是能比他人先覺察整體局勢已經走到什麼程度,然後做出選擇、付諸行動。喇合在以色列人及耶利哥城中絕對是小人物,但她早做好功課並等待適當時機來回應,即使這個行動可能會讓她失去生命,但她依然勇敢去執行,讓她得以在其位置上成為令人驚豔的重要角色。



默想:

喇合因為明白上主的能力而做出勇敢信靠的行動,我是否還在左顧右盼,只想得到站對邊的好處?

祈禱:

全能的上主,願祢賜智慧予我,使我明白祢的旨意,並讓我在該回應的時機,做出合祢喜悅的行動。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