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0/04/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4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能接受就接受吧!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9章1~15節》

19:1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離開加利利,回約旦河對岸的猶太地區去。 2 一大群人跟著他,他就在那裏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3 有些法利賽人來見耶穌,想陷害他,問他:「我們的法律准許丈夫用任何理由休棄妻子,對嗎?」 4 耶穌回答:「你們沒有念過這段經文嗎?『太初,創造主造男人又造女人。』上帝說: 5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 6 既然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 7 法利賽人問他:「那麼,為甚麼摩西給我們一條誡命,說丈夫給妻子一張休書就可以休棄她呢?」 8 耶穌回答:「摩西准許你們休妻,是因為你們心腸太硬;但在創世之初並不是這樣的。 9 我告訴你們,除非妻子不貞,任何人休棄妻子,再去跟別的女人結婚,就是犯了姦淫。」 10 門徒說:「既然丈夫和妻子的關係是這樣,不結婚倒好。」 11 耶穌回答:「這樣的教導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只有得到上帝特別恩賜的人才能接受。 12 因為人不結婚的理由很多:有些人是生來不適於結婚的;有些人是人為的原因不能結婚;另有些人是為了天國的緣故而不結婚。能夠接受這教導的人就接受吧!」 13 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請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卻責備那些人。 14 可是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 15 於是,耶穌給他們按手,然後離開那地方。

今天的經文中提到法利賽人欲陷害耶穌,問祂休妻的問題。就如繳稅給凱撒的試探一樣,耶穌無論怎樣回答,都可能討好了這邊,卻得罪另一邊。一旦耶穌的立場跟施洗者約翰一樣指責離婚,就可能跟約翰一樣難逃希律的毒手,或少掉部分支持群眾。然而,耶穌卻採取了嚴格的觀點:除非一方犯姦淫,否則不能離婚。

門徒的驚訝反應也讓我們很訝異,他們竟然認為結婚後若不能隨意休妻的話,那不結婚倒好。這樣的反應為我們揭示了當時的人到底心有多硬:就連耶穌的門徒都認為,結婚後應該可以任意休棄妻子,如果不能這樣的話,他們認為倒不如不要結婚。當然,他們不太可能不結婚,甚至當時多數人都是早婚。這句話只是讓我們看到當時的婚姻狀況,妻子必須對丈夫百依百順,免得哪天突然被休離,頓失生活倚靠。

為了回應門徒的說法,耶穌在這裡提到有一種「閹人」,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不能結婚」的人。如中國的太監一樣,為了服務統治者的後宮,又避免跟女眷們有染,所以這樣的侍從會被閹割。即便這樣,當時的人也認為還有一種「生來是閹人」的,讓這樣的人去服侍女眷更為可靠,因為他們生來就對女色沒有興趣。耶穌在這裡提到閹人,是要進一步說:確實有人會為了天國的緣故而不結婚;不過,這是一個恩賜,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恩賜。

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出當時人們的婚姻狀況,因為缺乏解決衝突的溝通技巧,所以引用摩西給的誡命,讓男性可以任意休妻。但耶穌卻指出現況雖然這樣,但是創世之初的婚姻並非如此。耶穌指出,有些人是生來不適於結婚的;有些人是人為的原因不能結婚;另有些人是為了天國的緣故而不結婚。這不是一般人能理解,卻是真實存在的事實。

翻開《台灣教會公報》廣告版,常有徵婚啟事,其中所列舉的條件,也顯示刊登廣告的長輩對於婚姻的想像,不外乎年齡差距、社經地位、門當戶對。然而這些對婚姻的想像或承襲已久的刻板印象,卻不見得是上帝設立婚姻的心意。對於那些生來對異性沒有興趣的,或是為了天國緣故保持單身的人,我們應該也要給予空間,而不是將他們塞進我們既有對婚姻的想像與框架之中。



默想:

我如何看待上帝所設立的婚姻、所安排的對象呢?是否也跟當時的人一樣,心腸剛硬?

祈禱:

求主挪去我的心硬,活出婚姻原本的美好,並且能夠從容接納別人對婚姻的選擇。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