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4/2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2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死亡在祂面前毫無作為 

參考經文:詩篇116篇1~4節,12~19節

116:1 我愛上主,因為他垂聽我;他垂聽我的禱告。 2 我每次求告他,他都垂聽我。 3 死亡的絞繩環繞著我;陰間的恐怖籠罩著我;我被恐懼焦慮圍困著。 4 我就求告上主說:上主啊,我懇求你,求你救我!

◆當人被死亡意念圍困時

「我把自殺的想法告訴跟我住在一起的人,是因為我希望他們能留住我……」一位大學生,緩緩地述說自己曾經面對死亡抉擇時的內心掙扎。多數有自殺意念的人,在面對死亡意念侵擾時,其實很清楚死亡是未知又令人驚心的事。然而,在巨大的無助感侵噬意志力下,一旦防線潰堤,很可能就抵不過尋求解脫的誘惑,被迫選擇走向結束生命的路。

牧會中,面對這種陷入難關的兄姊,總令人不捨和擔心。沒有經歷過憂鬱、患難、逼迫的人,其實不容易體會詩篇116篇中那種被死亡恐懼圍繞的情境。詩人吶喊:「死亡的絞繩環繞著我;陰間的恐怖籠罩著我;我被恐懼焦慮圍困著。」(3節)這種痛苦的體驗,人人拒而遠之。但若未曾經歷過痛苦或生死的掙扎,人往往也很難深刻感受上帝的拯救。在痛苦掙扎中,當上帝的子民因為信而忍耐到底,他們必得到生命得救的報賞。雖然曾經在絕望中,但不久卻能經歷永生與拯救的無價恩典。

◆舉起救恩的杯

詩篇116篇,詩人一再提到上帝的救助,在禱告之下,祂的應許和救助總是真實可信靠的。「我愛上主,因為祂垂聽我;祂垂聽我的禱告。我每次求告祂,祂都垂聽我。」(1~2節)詩人表示,每次他呼求時,上帝都搭救他。不論人的宗教信仰如何,死亡對世人的威脅是沒有分別的。但是屬上帝的人,在死亡面前卻不驚懼。這種面對死亡的勇氣,是需要經過磨練,才能擁有盼望的信心。詩人在經歷救恩後,基於感恩之心,想到的回應就是「我要報答」「向上主舉杯」!舉杯,不只是對自己生命得救的慶賀,更是對上帝無私的愛與拯救,獻上至高的敬意。詩人用這個比喻表明,自己要以具體行動在眾人面前高舉救他的生命出黑暗的上帝,宣告祂是配得頌讚的神。基督徒深信,上帝所賜的拯救,要使人的生命在復活的主耶穌裡安穩,讓信祂的人無懼地面對每個明天。

「我要向上主舉杯,感謝祂的救恩。我要在祂子民的聚會中向祂還我所許的願。在上主的心目中,祂的一個子民死去是多麼可痛惜的事!」(13~15節)詩人經歷過死亡之險,因此深知死亡的黑暗,並體會那臨近死亡之人內心的痛苦,心靈也更能與他們相感。因為詩人曾與上帝「深淵與深淵相應」的經歷,讓他能與上帝的心緊密相連,使他更能了解上帝對人類的用心,並以上帝的感受與心懷去感受、憐憫上帝的子民死去,是多麼令人痛楚。

◆分享基督的生命

我們切莫將生命安然存在視為理所當然,也不該輕忽地將他人在死亡陰影中受苦的處境視為稀鬆平常、事不關己。上帝關愛每一個聖民的生命,不願見他們受驚懼、憂鬱、絕望之苦,更不忍見他們在無助中經歷死亡。而我們這些在生死關頭與上帝相交、欠下福音的債的人,對他人的痛苦更不應視而不見。且讓我們從身邊那些正經歷自殺意念威脅、疾病纏身之苦、重大事件衝擊的朋友或教會肢體開始關心起吧!讓我們主動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注、探訪和陪伴,幫助他們重建對上帝的信心,思想耶穌基督的恩惠而使內心的靈剛強起來,眼光不再被黑暗遮蔽。

死亡在基督面前毫無作為。基督為了我們,以自己的生命抵擋死亡的踩踏;基督為了人類,甘願在陰間與死亡共處,而換得我們在天上與天父坐席、永享生命安息的機會。耶穌基督已經勝過死亡,並藉著祂的受死與復活,也拯救重生了我們。這樣的恩典不是我們口裡歡唱感謝、舉手敬拜所能回報的,若要付出相應等值的感謝,上帝唯一的要求只不過是要我們看見他人的苦難,在黑暗中為人們帶來光照、分享基督的生命。

復活節已過了兩週,當我們透過耶穌受難與復活的話劇,或聆聽聖歌隊吟唱復活名曲的旋律重現得救確據的歷史時,千萬不可忘記,「正如身體沒有氣息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各書2章26節)願我們立志行出更具體、更積極、讓人更有感的復活回應行動,向那些高唱死亡之歌的人們宣揚、讚美、分享基督的生命盼望。讓我們向上帝高高舉起救恩的杯,獻上我們的感恩與頌讚,使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復活之榮耀更光耀,在世人中更得感謝與稱讚。

討論題綱:

1.基督徒當中,有些人經歷極大拯救以後,為何沒有更成熟、委身的信仰?是不是在行為上少了什麼回應?

2.應該如何補充解釋才能更貼切地應用「舉起救恩的杯」的比喻,解釋信心與行為的關係?

 

代禱事項:

1.為身邊或教會中那因為環境艱難、疾病或憂鬱等因素,喪失生存信念的人代禱。

2.為教會能在牧養關顧的行動參與上更積極與投入祈禱。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死亡在我們面前的張牙舞爪與咆哮皆已無效,因為主耶穌基督的復活已經帶給我們永生的確據。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犧牲,使我們看見死亡已被翻轉成為進入天國的唯一路徑,只要信靠主昂首前進,就能進入盼望之所。懇求天父讓我們在活著的每一天,都擁有這份盼望和喜樂,使我們能在世人中分享祢的愛與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團契或小組中討論,如何關懷有自殺意念或自殺舉動的人?請應用這一段經文,在現場演練關懷對話的情境。

2.請在團契或小組中分享,個人在死亡或恐懼經驗中經歷救恩光照的經歷。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