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0/04/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4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為你除掉恥辱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5章2~12節》

5:2 上主吩咐約書亞:「你要用火石磨成刀,重新替以色列人行割禮。」 3 於是約書亞造了火石刀,在「割禮山」那地方替以色列人行割禮。 4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候,所有的男人都受了割禮。但是他們在曠野流蕩的那四十年間所生的男孩都沒有受割禮。四十年後,當初離開埃及時能作戰的壯丁都死了,因為他們背叛上主。上主曾經發誓,不准他們看見他向他們祖先所許諾、要賜給他們那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 5 6 7 這些人的子孫從來沒受過割禮;約書亞就替這新生的一代行割禮。 8 行割禮以後,全體人民都留在營裏,等傷口痊愈。 9 上主對約書亞說:「今天,我除掉了你們在埃及作奴隸的恥辱。」因此,到今天,那地方還叫做吉甲。 10 以色列人民在吉甲紮營。那一個月的十四日晚上,他們在耶利哥平原守逾越節。 11 第二天,他們第一次吃到迦南地的土產:有烤的麥穗和無酵餅。 12 那天,嗎哪停止降下,以色列人民不再吃嗎哪了。從那時開始,他們吃迦南地的出產。

曾有人向一位當了20多年的典獄長問道:「你覺得鐵窗能拯救受刑人嗎?有人因坐牢而變好嗎?」典獄長當下覺得心虛,不敢直言應對。他認為監獄不該只是消極處罰人所犯下的罪行,更應該積極救贖其生命,他相信只有福音可使人心靈悔改,靠著基督信仰的力量,才能使處在黑暗中的人邁向光明。待他退休之後,正式成立一個專門關懷並救贖受刑人及其家庭的福音機構──基督教更生團契。1988年,黃明鎮牧師從更生團契創始者──年紀已70多歲的老典獄長陸國棟手中,接下了團契事工。

而今,更生團契已走過30年歲月,黃明鎮牧師也到了當年老典獄長交棒給他的歲數,但他仍忠心盡職持守崗位,幫助真心悔改的更生人在基督的愛中展開新生活。不論更生人曾有過什麼樣的經歷,他相信福音的大能必能除舊佈新。在這轉變的過程,更生人往往會經過一段難以適應的日子,因此很需要有人支持與接納。

以色列民渡過約旦河,就在吉甲安營,這裡也成了他們日後攻下耶利哥城的營本部。照理說,這時似乎是攻打迦南地各國列強的最好時機,因為那些視以色列人為敵的族群諸王,看見上主在以色列人身上的作為時,都膽顫心驚。沒想到,上主竟要以色列人先停下來執行割禮。以色列人理應保持打鐵趁熱的心,繼續向前邁進,上主怎麼會來這招呢?因為受割禮者必定會有幾天的行動限制,若是外族想出手,以色列人必定無法招架。但約書亞很清楚,行割禮對其民族意義何等重大。割禮提醒他們是上主寶貴的選民,與上主有親密的關係,過去他們在埃及被輕視、使喚或汙辱的黑暗史,如今都被上主除去了。他們的生命因上主的救贖,有了新開始。

對基督徒來說,雖不受舊約割禮,但我們已在基督的生命受了割禮,是基督使我們擺脫肉身罪性的割禮(參閱歌羅西2章11節)。過去我們或許殘破不堪,可是當上主成為我們的救主,透過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未來的路不論好壞都有上主陪伴。我們應當忘記背後,努力向前,有時看似危機、困境的狀態,卻是上主讓我們蒙恩且活出美好生命的轉機。



默想:

我是否願意敞開心胸,接納並幫助曾經犯下了一些錯誤,但已悔改且想重新生活的人?

祈禱:

永活的上主,謝謝祢愛我,並透過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使我不再掩飾自己的軟弱。相反地,我要因我的軟弱,向世人大大見證祢長闊高深的慈愛與憐憫,願我時時珍惜祢所賜予的恩典。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