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5/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5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假對決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1章21~29節》

41:21 上主這樣說:萬國的神明啊,你們來申訴吧。以色列的王這樣宣佈:把你們最強的理由提出來! 22 你們來預言將要發生的事,解釋往事的意義。來指示我們,使我們知道這些事情的後果,預測未來的事件。 23 讓我們明白將來如何,我們就知道你們是神明。做些好事或降些災難,好使我們驚惶恐懼。 24 你們都算不得甚麼;你們所做的都是虛無;拜你們的人卑鄙可惡! 25 我已經在東方選定一個人;我要他從北方來攻擊你們。他踐踏君王,像踩踏污泥,像窯匠踩踏泥土。 26 你們當中有誰預言這事的發生,使我們可以說他沒有錯誤呢?你們當中誰都沒有提起這樣的事;沒有人聽見你們說過這樣的話。 27 我─上主首先把這好消息報給錫安;我打發使者到耶路撒冷說:你們的同胞回來了! 28 我看看所有的神明,沒有一個有話可說;沒有一個會回答我的問題。 29 所有的神明都胸無一策;它們都軟弱無能,一事無成。

女兒與兒子小時候很喜歡在電話中假扮成對方來捉弄阿公、阿嬤,因為兩人的聲音很像,難以分辨,所以每一次剛通話時,阿公、阿嬤總是被耍得團團轉。但是姊弟畢竟差了三歲,所以在許多邏輯與用字遣詞還是有某種程度上的落差,因此只要多聊幾句,就會破功,真假馬上顯露出來。

其實,在我們生活中的各層面,也常出現「山寨版」的假貨,其最大特色就是以模仿為主。這些山寨版的假貨,在外表上幾乎模仿得維妙維肖,在第一時間常常很難分辨,一不小心就會被混淆,信以為真;但若一經仔細比對,在很多的細節與品質上就會立見真章,到最後不得不說:「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掌管人類歷史的上帝向列國所拜的神明發出挑戰,要來個真假對決。在此,上帝猶如一個公正的法官,給他們申辯的機會,要他們呈上案件說明有誰能夠詮釋過去的歷史意義?有誰能夠預測將要發生的事,以證明他們的才智和能力可以稱為「真」?這個挑戰清楚的顯露出他們的虛無,什麼也不能做,所以到最後沒有一個有話可說。這樣的以假亂真,實在是可憎惡的,因此上帝指出:「拜你們的人卑鄙可惡!」

「拜你們的人卑鄙可惡」這麼直接的一句話,今天也成為我們重要的提醒。在台灣民間宗教盛行的環境中,許多木雕、石雕等有形的神明偶像,充滿在我們的生活中,其背後的價值觀也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基督徒。或許有些基督徒會大聲說:「我不拜偶像。」但真的是如此嗎?有形的偶像容易分辨,無形的偶像才是危險。有多少時候,我們的生命被生活裡的忙碌所占滿,常在現實生活中追求人的慾望所要滿足的一切,以致面對信仰、面對上帝時,常常是隨隨便便,甚至暫放一旁。生活中許多的事物顯然已經成為我們的偶像,取代了上帝。

親愛的朋友,該是真假對決的時刻了,我們實在需要在忙碌中好好安靜下來,不斷重新整理我們的生命,好讓我們能從迷惑中甦醒,離開那些我們信以為真而極力追求的事物,因為這些事物都無法宣告「我是上主」,唯有上帝是我們真正又永遠的倚靠。



默想:

目前的生活中,有哪些人事物容易阻擋我敬拜真神上帝,讓我的生命與上帝隔絕?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祈禱:

主啊,祢是又真又活的上帝,求祢救我脫離試探,看清楚生命的真相,讓我可以防備那些無形的偶像入侵我的生命,而取代祢。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