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5/2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2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讓聖靈飛 

參考經文:詩篇104篇24~35節

104:24 上主啊,你的創造繁多。這一切都是你智慧的果實;遍地充滿了你的造物。 25 有汪洋大海,住著大大小小數不盡的生物, 26 船隻往來航行,你所造的海獸戲游其中。 27 牠們都倚靠你,靠你按時供給食物。 28 你給了牠們,牠們便吃;你賜食物,牠們便得飽足。 29 你走開,牠們就驚慌;你收回氣息,牠們就死亡,歸回塵土。 30 但你向牠們吹氣,牠們便生存;你使大地得以更新。 31 願上主的榮耀永遠長存!願上主喜愛自己的創造! 32 他俯視大地,地便顫抖;他觸摸群山,山便冒煙。 33 我要一生一世歌頌上主;我有生之日要歌頌讚美我的上帝。 34 願他喜歡我的詩歌,因為我的喜樂從他而來。 35 願罪人從地上消滅;願邪惡的人不再出現。我的靈啊,要頌讚上主!要讚美上主!

◆聖靈降臨,教會誕生

本主日為聖靈降臨節,感謝主的恩典,讓我們享有平安喜樂!自從主耶穌死而復活、升天之後,信祂的人不再過這個原屬以色列的節期──五旬節(或稱七七節、豐收節)。這個節日原是慶祝小麥豐收的日子,猶太會堂在這天會閱讀路得記(波阿斯和路得的故事,正是發生於小麥收割季節)。五旬節更是記念上帝在西奈山上將十誡頒給摩西的日子,從此以色列成為遵守上帝誡命的民族。

這個原屬舊約的節期,透過主耶穌賦予新意義。在主耶穌死而復活、第40日升天之後,門徒在五旬節時被聖靈充滿,開始傳揚上帝的道。根據使徒行傳2章14~42節,彼得引用先知宣講上帝的話說:「我要把我的靈傾注給每一個人……那時,凡呼求主名的人必然得救。」當日有3000人信主。因此,聖靈降臨節這天,被視為教會誕生的日子。通過教會的設立,上帝要我們將福音傳遍全地的使命於焉展開。這是生命更新的日子,我們要歡喜快樂!

◆聖靈運行,頌讚上帝

詩篇104篇24節,詩人說:「上主啊,祢的創造繁多。這一切都是祢智慧的果實……。」這讓我們想到創世記1章所描述,起初上帝創造天地時,大地混沌,還沒有成形,深淵一片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當詩人觀看天地,看見上帝的自然定律、生命動態與法則,不由讚嘆:遍地充滿了祢所造之物!這正印證了上帝的創造及攝理,只有當上帝的靈運行,天地萬物才得以運作。

哲學家尼采曾說:「上帝已死!」因為對人、對宇宙秩序失去信心,而否定絕對價值。然而,詩人肯定說:「祢發出祢的靈,牠們便受造;祢使地面更換為新。」(30節,和合本)從舊約到新約,上帝的靈一直在運行。上帝是不打盹的上帝,祂的愛亙古長存,「上帝已死」的謬論不攻自破;到了新約,主耶穌降世,賜下聖靈,聖靈不再只是運行在地面、使地面更換為新,而是直接進到我們的生命,更新我們的生命。如今,聖靈仍用我們無法理解、眼睛看不見的方式帶領我們朝向上帝的國度前進。

對於上帝的作為,我們能做的就是頌讚。如31~34節詩人說:「願上主的榮耀永遠長存!願上主喜愛自己的創造!……我要一生一世歌頌上主;我有生之日要歌頌讚美我的上帝。願祂喜歡我的詩歌,因為我的喜樂從祂而來。」當我們體會到上帝是真正的造物主,是真正的救贖主,是真正的掌管主,我們才能真正將榮耀歸給祂、將生命獻給祂。最後35節a:「願罪人從地上消滅;願邪惡的人不再出現。」又把我們帶回詩篇第1篇,看見惡人的結局。我們所信的上帝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而因信稱義、歸屬上帝的我們,要永遠歌頌讚美感謝祂。

◆讓聖靈飛,福音結果實

妻子的母會在雲林的某小鎮上,教會曾經有一群年輕人熱心參與主日學和青少年團契,可獨當一面舉辦夏令營,每次教會愛餐就參與善後和清洗。因教會位處偏鄉,當這群年輕人長大後,紛紛離鄉背井外出求學、就業,也漸漸離開原來的教會。當中的一位弟兄心中著急,看著曾經陣容堅強的青少契,曾幾何時就這麼式微,出了社會各忙各的,也不再有團契生活。弟兄來找牧師請求幫助,牧師邀他去找其他年輕人來讀經。沒錯,就是讀經和禱告!最後,他只找到另一個青年,這個含牧師共3人的社青讀經小組就此開始了。正如一句信仰俗諺:「往前看模模糊糊,往後看清清楚楚。」幾個月後,在不斷領受上帝的話與禱告、不氣餒的聚會,聖靈動工,漸漸的,幾個年輕人陸續回到教會,重新凝聚,也帶著另一半和孩子一起過教會生活,並邀請朋友來到教會。如今,將近20位的社青成為教會最火熱、最認真的一群,彷彿回到那個熱血的青少契時代。

聖靈的降臨與充滿,彷彿天降甘霖滋潤乾枯大地,使萬象更新,更如以西結書37章1~14節所述,上帝的靈吹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同樣的,當聖靈降臨,信的人就被聖靈充滿,進而傳講上帝的道,讓教會一步步被建造。電影《讓子彈飛》裡頭有一句經典台詞:「讓子彈飛一會兒」;我們的信仰也當如此,「讓聖靈飛一會兒」。在等候聖靈的時候,不是消極怠工,而是更積極求告上帝、仰望上帝、祈求上帝的帶領。

願我們在聖靈降臨節期、也是綠色主日的開始,讓聖靈運行在我們的生命中,使我們生命能夠得到滋潤、成長。如保羅在羅馬書8章26節所說:「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聖靈親自用言語所不能表達的歎息為我們向上帝祈求。」聖靈是上帝所賞賜給我們,讓我們通過聖靈的內住,更新改變我們的生命,預嚐上帝將來所要賞賜那完全豐滿的福分。我們也應該透過福音的宣揚,承接起宣教使命,如同初代教會信徒和早年來台灣宣教的宣教師,讓聖靈透過我們的宣揚結出更多福音果子,這才是聖靈降臨的真正意義。

討論題綱:

1. 請分享,你可以從哪裡感受到聖靈的運行?

2. 請分享,聖靈降臨在人身上,會帶來什麼改變與更新?

3. 請分享,今日基督徒如何完成聖靈降臨帶來的福音使命?

 

代禱事項:

1.請為台灣教會復興代禱,求上帝興起更多基督徒委身傳福音。

2.為教會弟兄姊妹代禱,願聖靈降臨帶來生命的改變與更新。

祈禱文:

天父上帝,感謝祢創世以來美好的旨意,通過聖子耶穌的救贖,使我們的罪得赦免;也通過聖靈保惠師的引領,使我們走在祢的道路上。求聖靈充滿我們,使我們的生命得著更新與改變,更願意承接傳揚主耶穌是救贖主的福音使命,使別人同得救恩、同享福樂。願聖靈動工,讓我們行在祢的旨意裡。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列出你想改變或影響你親近上帝的習慣,持續禱告求主幫助,過一段時間後,重新檢視。

2.邀幾個有傳福音使命的兄姊組禱告會,每週固定為一兩位未信主的親友提名代禱,並做一些令他們感動的事。年底教會舉辦聖誕節活動時,邀這些親友來參加。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