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1/05/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5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等候聖靈,宣講救恩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2章1~21節》

2:1 五旬節那一天,信徒都聚集在一個地方。 2 忽然有聲音從天上下來,彷彿一陣大風颳過的聲音,充滿了他們坐著的整個屋子。 3 他們又看見形狀像火燄的舌頭,散開,停落在每一個人身上。 4 他們都被聖靈充滿,照著聖靈所賜的才能開始說起別種語言來。 5 那時候,有從世界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住在耶路撒冷。 6 一聽見這響聲,一大群人就都聚集在一個地方。大家非常興奮,因為每一個人都聽見信徒用他本地的語言說話。 7 在驚訝詫異中,他們說:「你看,這樣說話的人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 為甚麼我們個個都聽見他們用我們自己的母語說話呢? 9 我們當中有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還有從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 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和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來的人,也有從羅馬來的, 11 包括猶太人和皈依猶太教的外邦人;此外有克里特人和阿拉伯人。我們竟然都聽見他們用我們本地的語言述說上帝偉大的作為!」 12 他們又驚奇又困惑,彼此你問我,我問你:「這是怎麼回事?」 13 有些人竟取笑信徒說:「這些人不過是喝醉罷了!」 14 這時候,彼得和其他十一個使徒站起來。他高聲向大家說:「猶太同胞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你們要明白,要留心聽我的話。 15 你們以為這些人是喝醉了嗎?不是的,因為現在才早晨九點鐘。 16 這情形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 上帝說:這是我在世界的末期所要做的:我要把我的靈傾注給每一個人。你們的兒女要宣告我的信息;你們的年輕人要看見異象;你們的老年人要作奇異的夢。 18 在那些日子,我要把我的靈傾注出來,甚至給我的奴僕和婢女;他們要宣告我的信息。 19 我要在天上顯神蹟,在地上行奇事;有血,有火,有濃煙; 20 太陽要昏暗無光;月亮像血一般的紅;在主那偉大榮耀的日子來到以前,這一切都要發生。 21 那時,凡呼求主名的人必然得救。

使徒行傳是傳講一群相信耶穌復活的門徒的故事,他們從猶太人中被分別出來,尊耶穌基督是主,藉著祂尊崇創造一切的上帝。門徒的故事始於領受復活主的吩咐: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我父親的應許。約翰用水施洗,你們卻要在幾天後受聖靈的洗禮。

以上過程歷經50天,來到五旬節。這是一個在信仰上記念上帝藉摩西在西奈山頒布律法,與在生活上首次享受迦南初熟果子而慶豐收的感恩日子。但對一個新興的教會,這個節日慶祝的意義是什麼?對門徒而言,耶穌復活並沒有帶來實質的改變。因為耶穌已復活升天離他們而去,他們雖然從十字架的失落陰霾中走出來,卻還不知如何歡慶、如何向人宣揚祂的復活?

舊的五旬節信仰經驗,已無法幫助門徒理解耶穌基督,新的聖靈洗禮卻還沒臨到。這50天,若用我寫講道篇的經驗來詮釋,就是一直讀聖經、看注釋書預備,也嘗試開始動筆,但就是觸摸不著那感動。講道學的原則是,講道若連自己都不感動,這個講道就不會具備動能。沒有動能的講道,怎麼感動人?這50天的日子,常是我的荒漠,似乎是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浪費了的日子。只是,等候是浪費嗎?若沒有成果當然是浪費,但若我有了感動?不對,感動不是我的,它是從我之外闖進我的生命「抓住我」的剎那。那時,這50天的日子,所預備的一切信息就會成為生命見證的流露。

當門徒在過傳統五旬節的節慶時,忽然有個聲音衝進來「熊抱」住每一個門徒。從此,他們不再是自以為的自己,而是超出對自己的想像,他們遇到不曾理解的經驗,他們的生命忽然被熊抱,產生新的理解。當形狀像火焰的舌頭停在他們頭上,他們原本失落封閉的心思重新被揭開。門徒被過去從未有過的新語言能力捉住,開始見證復活的基督,來自世界各地被吸引過來的人回應說:「我們竟然都聽見他們用我們本地的語言述說上帝偉大的作為!」

從此,五旬節被賦予新意義,成為一個可等待被聖靈轉化的日子。聖靈是個先行者,祂衝進門徒的心熊抱他們,讓他們對信仰有了新的理解與陳述;聖靈也指引門徒,使他們有了新的方向,朝向祂先抵達的地方,建立一間間敬拜耶穌基督的教會。



默想:

靜下心,想一想,感受一下,我是否願意耐著性子,渴慕被聖靈衝進來熊抱?

祈禱:

主啊!當我憑恩典看見祢在我眼前,我的心就不致動搖。所以,我心裡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要在盼望中安靜等候祢將生命道路指示我。奉復活主耶穌之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