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5/2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2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榮耀歸主 

參考經文:詩篇29篇1~11節

29:1 神的眾子啊,你們要歌頌上主;你們要頌讚他的榮耀和大能。 2 你們要歌頌上主榮耀的尊名;你們要敬拜神聖威嚴的上主。 3 上主的聲音傳遍海洋;榮耀的上帝發出雷響,他的聲音響遍大洋。 4 上主的聲音大有能力;上主的聲音滿有威嚴。 5 上主的聲音震斷了香柏樹,連黎巴嫩的香柏樹也震斷了。 6 他使黎巴嫩的群山像小牛跳躍,使黑門山像野牛蹦跳。 7 上主的聲音使雷電閃耀。 8 他的聲音震撼曠野;他搖動了加低斯的荒漠。 9 上主的聲音震撼橡樹,使樹木的葉子脫落;在他聖殿裏,人人歡呼:願榮耀歸於上帝! 10 上主管理洪水;他永遠作王統治。 11 上主賜力量給他的子民;上主賜平安給他的子民。

聖靈降臨節後的第一個主日是三一主日,頌讚三一上帝的奧祕。三一主日也是第二常年期(或稱聖靈降臨期)的開始,強調三一上帝在教會及信仰生活中的重要,我們的生命要經歷得救、得勝、得榮,與主一同做工。

在長達約半年的時間,從待降期開始到聖誕節,提到耶穌的降生──上帝以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顯明祂完全的愛;到第一常年期(或稱主顯現期),讓我們看見主耶穌像一道光應驗舊約先知與律法的應許,這道光並要照向世界;在大齋節期(或稱預苦期,共40天),我們看見至高的主卻甘願降為至卑,來到世上為世人受最大的苦,也就是用祂的死來替贖我們犯罪必須死的代價;在復活期,我們看見從死裡復活的主,祂是真正統管萬有的獨一真神、永活救主;直到聖靈降臨節,聖靈內住、充滿、澆灌在我們生命中,成為我們的引導。這將近半年的時間,環繞著主耶穌的救贖工作,而在之後半年多期間,透過聖靈在我們身上運行,讓我們在生活中經歷、實踐、彰顯三一真神的生命之道。

◆榮耀上帝

聖靈降臨節是教會的生日,聖靈降臨節之後,我們要將上帝的話語實踐出來,也就是在生活中見證主的道,將榮耀歸於祂。

大衛寫出許多稱頌讚美上帝的詩,包括詩篇29篇。在詩中,大衛用他的生命體悟,寫出他對上帝的認識。特別是,本詩篇中多次提到上帝的名字及上帝的聲音。大衛對上帝的描述,絕對不是「為賦新詩強說愁」,而是將他親身所體驗的寫出來,我們可從經文3~8節略知一二。大衛描述上帝的聲音傳遍海洋、大有能力、滿有威嚴、震斷香柏樹、使雷電閃耀、震撼曠野、震撼橡樹;若沒有真實的體會,並不能寫出如此直觀的感受。

大衛對所認識的上帝之描述,不僅彰顯上帝的榮耀、威嚴和能力,更帶出最後要表達上帝「永遠作王統治」的結論。10~11節,大衛說:「上主管理洪水;祂永遠作王統治。上主賜力量給祂的子民;上主賜平安給祂的子民。」無論世界如何動盪變化與不安,如2019年底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讓全世界都人仰馬翻一樣,上帝依然作王統治,只要我們信靠祂,心中就有平安。

詩篇29篇以「榮耀歸神」為序,以「平安歸人」作結,讓我們想到路加福音2章14節的經文:「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願和平歸給地上祂所喜愛的人!」我喜歡把這段經文稱為「情人節經文」,因為裡頭充滿上帝對祂兒女的愛,以及上帝兒女對上帝的愛,好似情人彼此之間的傾訴。通過這些經文,也幫助我們如此宣告:願榮耀歸於至高上帝,願上帝永遠作王統治,願上帝賜平安給祂的子民,直到永遠!

◆活出上帝的榮耀

有位姊妹結婚後,跟著先生搬到台東開始新的生活與工作。她的父親是旗山人,年長的他在高雄開刀換膝關節,於是我有機會去關心。這位姊妹高二時,同學邀請她到教會,來自單親家庭的她沒有拒絕,接受邀請前往。從此,教會豐富的生活滋潤了她的心,弟兄姊妹的關懷問候溫暖了她的心,主耶穌開始進入她的生命,帶來生命極大的轉變。上了大學後,她積極參加學校的團契,更清楚她所信的三一上帝是大能的上帝,並更體會上帝的愛與恩典。大四畢業時,她決志信主受洗。結婚後,她跟著在台東大學教書的先生,帶著三個孩子一起服事、關懷大學生,希望上帝的愛感動和改變更多學生的生命。姊妹也期待帶領已順利開刀、需要休養的父親,認識這位永生的上帝。經過幾次愉快的關懷探訪,她的父親也表明身體好了之後,願意到教會。這是何等美好的景況!

香港歌手李克勤有一首歌叫〈紅日〉,歌詞寫著:「命運就算顛沛流離,命運就算曲折離奇,命運就算恐嚇著你做人沒趣味,別流淚、心酸,更不應捨棄,我願能一生永遠陪伴你……」感謝主!儘管荊棘密布阻斷前路,儘管烏雲密布洪水攔路,上帝永遠作王統治,祂必賜力量給祂的子民。無論任何景況,上帝會賜平安給祂的子民,使我們的生活不致失去盼望,反而更倚靠上帝、仰望上帝,堅信上帝的榮耀必充滿全地,生活充滿鬥志、盼望、平安、喜樂。

願在聖靈降臨節後長達半年多的常年期間,我們一起用每天的生活、每個作為、每句言語來榮耀上帝,將一切的榮耀、感謝、讚美都歸給坐在寶座上的王!

討論題綱:

1.請分享,榮耀上帝對你而言是指什麼?

2.請分享,目前你經歷到什麼困難與挑戰?

3.請分享,生活中哪些事會阻礙上帝的榮耀?

 

代禱事項:

1.為台灣的政治現況代禱,在強敵伺機侵吞我們的困境中,願上帝保守我們平安。

2.為弟兄姊妹代禱,求上帝幫助他們能在生活中遵行聖經真理。

3.為教會同工代禱,求上帝興起更多人承接福音使命。

祈禱文:

復活的主耶穌,祢是謙卑的君王,也是榮耀的君王,感謝祢在寶座上坐著為王。當我的生命經歷祢的榮耀和大能,我願意更多發出讚美、感謝、歌頌,榮耀祢的尊名。誠願我的生命在不同景況中,都能敬拜祢、榮耀祢,也願人人都能在聖殿中歡呼歌頌,榮耀祢的聖名,直到祢再來。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邀請自己的團契或小組成員,去探訪身體欠安或久未來教會、需要關懷的弟兄姊妹。

2.列出聖誕節想邀請來教會的對象,和團契或小組成員相約,一起進行更直接的關懷與代禱。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