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1/05/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5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至高上主的僕人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50章1~11節》

50:1 上主這樣說:你們以為我趕走你們的母親,那麼,我給她的休書在哪裏呢?你們以為我把你們賣給債主嗎?那麼,究竟是賣給哪一個呢?你們被賣是因為你們的罪;你們的母親被拋棄是因為你們的惡行。 2 我來救援,為甚麼沒有人?我呼召,為甚麼不答應?我軟弱不能救援嗎?我發令,海就乾涸;我使河流變成沙漠,使魚類因無水而死。 3 我能使天變黑,像在為死亡的人哀哭。 4 至高的上主教我該說的話,使我能安慰憂傷的人。每天清晨,他喚醒我,使我渴望聽他的教導。 5 至高的上主使我領悟;我不反叛,不違背。 6 我任憑人鞭打我的背,拔我的鬍鬚,吐唾沫在我臉上;我忍受人的侮辱。 7 但他們的侮辱不能傷害我,因為至高的上主幫助我。我勇敢地忍受一切,知道我不至於蒙羞。 8 因為上帝在我身邊,替我伸冤,有誰敢來控告我?我們一齊上法庭好啦!他儘管控告我! 9 至高的上主要親自為我辯護;有誰能證明我有罪呢?控告我的人都要消逝,像破舊了的衣服被蟲吃掉。 10 凡是尊重上主、聽從他僕人教訓的人,縱使走在黑暗中,仍將信靠上主,倚賴上帝。 11 凡是謀害別人的,要被自己的陰謀所害。上主要親自決定:這種人一定遭殃。

每禮拜當我打開教會社青的代禱網,工作問題總是高居代禱排行榜第一名。這不變的代禱項目,有時也會令我感到壓力、厭倦,不知如何祈求上主幫助,讓信仰轉化成為他們的力量,使他們在漫長人生的工作路途「中站」上,可喘口氣休息一下。就如某廣告「明天的氣力,今天就給你拴(chhoân)便便」一樣,那麼實際。

不過,信仰所祝福的,只是「明天的氣力」嗎?是讓我們耐得住操勞、受奴役的力量嗎?是成為老闆統計「數字」的生產工具嗎?在巴比倫成為奴隸的以色列人,若自我認定是成就巴比倫「數字」的奴隸,他們被擄的命運恐怕就是朝向死亡滅絕的道路。還好,上主呼召先知以賽亞宣告:你們雖然是巴比倫人的「奴隸」,卻是上主的「僕人」。先知為他們吟誦了四首詩歌,肯定了僕人在上主救贖歷程中的意義。

50章4~9節是其中第三首,經文中沒出現「僕人」一詞,卻有代表僕人的字眼:「使我」,及「至高的上主」向僕人的呼召。若沒有至高的上主,哪來的僕人?我們的人生可說都有「主人」成為我們的定位,若不是至高的上主,就是世界的主人──錢財。要談僕人的意義,就當知僕人承認誰是他的主人。我們唯有承認「至高的上主」是主人,才不會變成錢財的奴隸,並能超越這世界的主人──錢財,願意為「至高的上主」活在世上,成為祂祝福的出口。

其實,每個人都一樣,並無法完全照自己的意思隨心所欲地工作。但是奴隸與僕人的差別,就在於奴隸只會「做一途,怨一途」,僕人則會將工作視為上主的呼召,並帶出祝福。換句話說,僕人與奴隸的差別,僅在於生命到底與誰連結。

如果我們是上主的僕人,就會用心聆聽祂的聲音,來得著實踐行動的決心,這熱切實踐的工作態度,會使我們能安慰憂傷的人。即使工作會帶來許多負擔,甚至侮辱,我們仍能以「低調做人,會一次比一次穩健;高調熱情做事,會一次比一次優秀」的態度,堅守在工作之處。最終帶著勇氣,靠著上主堅如磐石的同在與應許,直到使命完成。上主必堅固我們的手所做的工,讓這工作超越原有的價值,創造出更大的影響力。



默想:

我雖然微不足道,仍要在自己蒙召的地方,成為上主的器皿。我可有看重忠實的態度,勝於功成名就?

祈禱:

至高的上主!祢是我的唯一,當我一切都是為了祢,求祢照著祢的旨意使用我,讓我願意背起工作的十架,靠著主耶穌復活的力量,更深更廣成為他人的祝福。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